这个元旦,我拉黑了几位互联网企业的CEO

【IT时代网锐观察】傻叉老板,难以想象元旦这种节假日你们还在晒员工加班照。元旦这种节假日应该督促员工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应该多晒晒你们的员工假期在海边旅游、在长白山滑雪、在南方的艳阳天里日光浴的照片,而不是加班的照片。

2016年元旦,放假三天,举国欢庆。

在这几天刷朋友圈时,又一次看到不少互联网企业的CEO晒员工勤奋的加班照,这其中尤其以互联网金融和O2O行业为甚。一位风头正盛的二线互联网企业CEO在朋友圈发了6张员工加班图片,图片中显示在元旦期间程序员和产品经理为了项目的推进,甚至打地铺加班,该CEO的朋友圈又配上几句打了鸡血的励志语,赢得了不少业界投资人和所谓大佬的赞誉,纷纷赞扬这家公司有前途。

在投资人和大佬后面的评论中,又更随了几位小一号的三线企业家和互联网各大公司高管,也基本附议大佬们的看法,纷纷对此赞誉,羡慕该企业管理有方,员工这么个节日依然在加班加点的完成工作,这样的公司一定能成。

对于这种情况,我的评价是:傻叉老板,难以想象元旦这种节假日你们还在晒员工加班照。元旦这种节假日应该督促员工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应该多晒晒你们的员工假期在海边旅游、在长白山滑雪、在南方的艳阳天里日光浴的照片,而不是加班的照片。

然后,我左手的大拇指做了一个动作:点击该互联网企业CEO头像右上方的三个小点,然后选择“加入黑名单”。因为在我朋友圈类似的企业家不止一个,所以随后这个动作我循环的持续了多次。就这样,重复了几次后,元旦期间有大概六七位互联网企业CEO被我拉黑。

诚然,互联网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在于:可以无视时间和地域限制,只要有网络可以在任何地方24小时办公!

诚然,互联网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在于:行业发展一日一年,唯快不破,时间上如果不抢先,就真的慢了!

诚然,互联网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在于:这个行业主体是由80后、90后组成,这些年轻人身体好,能够吃苦耐劳!

但对于任何人活着任何团队来说,一件事情抱着加班才能完成的心态来做的话,能做好才奇怪。迄今为止,我所认识的最成功的企业家们,没有一家是通过“加班”成功的,而恰恰加班量越大的公司反而逐步走在了产业的最下游。

我不知道我们的老板在晒员工加班照片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员工的感受,有没有考虑到我们员工的父母看到加班照后的感受。至少我的朋友圈或者微博从来不发我加班的照片,即使在加班的时候,我接到父母的问候电话,我也会说“我在外面玩呢”。

面对加班,我想任何一个懂事的儿女都不会说“妈/爸,我正在忙呢,我这个项目要加班两个晚上才能完成,忙完了再给你们回电话”。

而我们互联网企业的CEO们,总喜欢把员工的加班状态当做公司的竞争力。或许这些老板不知道:发生加班的核心原因在于效率的低下、工作方法论的错误、信息化程度不够,而非勤奋和敬业!把加班常态化的CEO们,可谓是本末倒置,与其想着员工工作时间的强化,还不如想着效率的强化。

我有一位姓高的胖领导,平时因为客户需求繁杂,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每当节假日或者周末到来之际的前一天下午,总会催着我们早点回家,回家吃饭或者放松的玩一圈,虽然大家也知道工作没有做完回去也是加班的份,但从心里上感觉就不一样。 而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心里上的感觉不同,可以使得加班的效率提高或者降低数倍不止。

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真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互联网行业也几乎是中国乃至全球最热的一个行业,但也几乎是最为冷漠和残酷的一个行业。在这个行业,永远利益在上,没有绝对的朋友或者绝对的敌人。对于我们的互联网企业CEO来说,员工是你们最值得信任的人,也是你们最有价值的资产,从2016年开始善待我们的员工吧。【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个元旦,我拉黑了几位互联网企业的CE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