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饱和,只有这几家厂商的生存几率最大

【IT时代网锐观察】2015年是国内手机市场发生格局性变化的一年。这一年3G手机向4G切换基本完成,国产手机份额达到80%。而国产手机行业这么激烈,需要手机厂商拥有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在保持创新的前提下,满足市场用户的痛点。

2012年,智能手机销量超过功能机,国产手机份额突破50%,国产手机第一阵营“中华酷联”格局形成。赛诺数据显示,2012年6月,TOP5品牌是三星和“中华酷联”。

2015年是国内手机市场发生格局性变化的一年。这一年3G手机向4G切换基本完成,国产手机份额达到80%。

赛诺数据显示,华为、小米、OPPO进入TOP5,其中第一位已经不是海外品牌,新的格局形成,国产手机进入新时代。

第一阵营格局被打破,背后有很多原因,诸如互联网模式的冲击、运营商政策变化、通信技术演进、厂商品牌化意识加强等,这些不是本篇文章的重点,我想讲的是,新时期手机市场有哪些新的特点,以及从上位的几个品牌来看新时代制胜的关键。

新国产机时代的“新常态”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结构、动力三个层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手机领域也呈现出同样的特点,主要体现如下:

1、增长速度:市场规模见顶,增速放缓。

经过3G时代五年的快速发展,智能机普及率已经超过95%,2014年开始,国内市场增速就逐步放缓。赛诺数据显示,2011-2014年销量分别为:1.2亿部、2.8亿部、4.0亿部、4.4亿部,2015年和2016年预计均为4.7亿部,2015年几乎没有多少增长,而2016年将是零增长,国内智能机市场已经饱和,没有增量空间,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2、市场结构:消费升级推动手机向中高端发展。

一方面,新增市场接近饱和,2G/3G手机换4G手机成为主要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体验、购物体验、品牌服务等指标,经历过硬件热的消费者,更难以被打动。手机领域消费升级,普及型的智能手机份额将下降,中高端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3、发展动力:从运营商投资拉动向厂商创新驱动转化。

3G时期,TD-SCDMA产业羸弱,中国移动投入巨额补贴,这也引发了三家运营商的军备竞赛,每年几百亿上千亿的投资拉动,成为产业发展的巨大驱动力。而进入4G时代以来,网络制式的趋同,让运营商在终端层面的竞争减少了。同时,运营商营销费用大幅压降,对终端产业链的影响力正在减弱。手机厂商鉴于品牌和盈利的诉求,自我驱动发展势头正在强化。

“新常态”下的制胜之路,这四点很重要

“新常态”是手机产业当前及下一阶段发展的基本规律与趋势,只有正确研判,顺势而为,才能够做到稳健发展、游刃有余,这一点,华为、小米、OPPO做到了。总结起来,它们做对了哪些呢?

1、以健康的模式运营,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在“中华酷联”时代,跟随运营商混的很多手机厂商,出量不出利,价格战打的你死我活,最终哪怕是销量大户,同样没好受到哪里,这种不健康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2014年底及今年,手机行业分析师潘九堂就指出,国产手机中最赚钱的有四家:华为、小米、OPPO、vivo,四者的利润都在5亿美金之上。从2015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来看,这四家正好成为国内市场的TOP4,说明四者找到了较好的盈利模式,并且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有了利润,在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等领域可以加大力度,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2、投入技术研发,以技术创新突破同质化困局。

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技术创新能够带来差异化的产品体验,并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华为在终端领域过去四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0亿美元,仅2014年一年投入就达到12亿美元,这在国内手机企业中是遥遥领先的;在麒麟芯片、指纹识别、压力触控、天际通、智电系统等研发与创新上领先,是华为夺得市场第一的重要因素。

OPPO也不遗余力的增加在研发上的投入,截至2015年11月底,OPPO公开的可查专利申请5597件,其中发明专利4753件,发明专利占比达到84.9%, 10、11连续两个月在手机企业申请量排名第一。 VOOC闪充是OPPO技术研发积累的成果之一,通过提升手机充电速度,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2015年有超过1000万新增用户在使用支持VOOC闪充的手机,这些都是对OPPO技术研发的认可。

3、注重全方位的用户体验,以差异化满足用户痛点。

产品与渠道是驱动品牌发展的两条腿。

产品是核心。

三家都着力打造极致产品,小米主要布局中低端,OPPO以中端为主,华为全方位布局。小米以“软件+硬件+服务”模式,横向扩充产品线,形成生态圈,为用户创造差异化的生态体验。而OPPO专注于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拍照和续航两大痛点,打造闪拍、闪充等差异化体验。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OPPO的Color OS,都在原生Android的基础之上,大幅提升了产品体验。

渠道即服务。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越来越看重消费体验,尤其是在购买中高端产品时,实体渠道体验性更佳。OPPO在全国的线下渠道布局数量,无出其右;华为结盟国美、苏宁、迪信通等,大力发展线下渠道体系;即使是互联网品牌小米,在今年9月也开启了线下体验店模式。

“新常态”之下,行业高速发展的态势不再。靠营销出位、出奇制胜或者一招制胜是妄想,厂商需要的是本分,慢就是快。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品牌、做研发,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良好的体验,这才是制胜的法宝、可持续发展的要义。【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饱和,只有这几家厂商的生存几率最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