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雷军系都上市了,小米为什么不IPO?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迅雷上市,最大的赢家竟然是小米。

其实不用吃惊,雷军系的投资版图远不止迅雷一家,截止目前,“雷军系”已经拥有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及迅雷“四驾马车”,雷军已经成为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由以前的“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到“小米生态”,再到现在的“四架马车”,小米的发展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可能抗衡BAT的第四股势力。

但纵使如此,还是有个谜团待解:雷军投资的公司纷纷上市了,小米为什么没有半点动静?

关于上市,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公司上市的原因只有一个,不上市的原因却各有各的不同。对小米而言,其实是缺钱的,不然为什么进行融资,但是为什么不上市这点就比较蹊跷。根据风险估测的效果,只要上市就是有风险的,只是对于小米而言,上市的风险性恐怕远远大于要得到的利益。因为上市不仅让公司失去隐秘性,还要面临证监会的严格审查,以及来自投资方的各方面问询,而这正是小米不想让大家看到的。

MIUI系统(小米手机操作系统)、米聊软件、小米手机硬件,被称为驱动小米公司成长的三驾马车。在小米的整个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下面我们就先看下这三个方面和小米上市的关系。

困局里的MIUI 

MIUI是小米公司的生存和立足之本。 在前 4.0 时代, 小米靠着 MIUI 拿下了第一批”发烧友 (或许“刷友”?)”, 建立了自己的用户基础。 MIUI 能够在大部分主流机型上提供相对完整的米系体验。 由于 Rigo Design 出色的设计 (MIUI V5) 以及小米团队对本地化正确的理解, MIUI 取得了极好的口碑。

截止到2014年5月,MIUI用户达到5000万,在现有的5000万用户中,有4300万用户是跟随小米手机自然增长而来,而刷机的用户在700万左右。目前,MIUI的收入来源是从2012年已经涉足的主题商店等“生态圈”渠道。包括应用商店、主题商店、游戏中心、在线音乐、在线阅读在内,都已经开始为MIUI赚钱。去年年底MIUI月营收达到3000万。

无疑,MIUI的存在为小米赚得了第一桶金,但是关于MIUI,却有几个不得不提的问题。

首先,作为Android的定制ROM,MIUI的底层一开始是直接照搬CM的底层的,所以MIUI官方也说明,MIUI只做UI,不做OS,毕竟是基于CM的二次定制。不过,MIUIV4以后的版本都是直接定制原生4.0的,不是CM。但是随之而来的关于适配性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所以把MIUI当成系统,还是有些牵强了。

其次,MIUI一开始是直接把“发烧友”作为最大噱头来蛊惑用户的,但是现在可能面临用户的流失。在 Android 4.0之前,由于那时的 MIUI 仍然是基于 CM, 开发和移植难度并不会很高, 稳定程度与 bug 都可以接受。 进入 Android 4.0 时代之后, MIUI 转向原生开发路线, 导致官方适配机型维护成本激增且没有原厂Android 4.0 的机型都不能升级至官方 MIUI V4, 而层出不穷的 Bug 也开始使很多非官方支持机型 (与很多官方支持机型) 的 MIUI 用户感到困扰。而且从 4.0 开始, Android Design 规范出现, Android 有了一套自己的成体系的整体设计风格, 并且系统 UI 与 Android Design 配合完美, 因此部分用户抛弃了 MIUI 投入了 AOSP 和 CM 等风格接近原生的 ROM 的怀抱中。

第三,MIUI虽不是OS但是却做成了一个生态,这正是小米的高明之处。无可否认的是,MIUI是更符合中国本土化的应用,而且MIUI的更新速度也够快。但在流畅度上还比不上CM,更遑论不时出现的莫名其妙的BUG,这一点,4.0以后的原生和CM10都比MIUI好。所以,MIUI充其量只是商业上成功罢了,低成本注定有相当大的缺陷。所以,用MIUI根本谈不上是发烧友,CM和AKOP都比MIUI更发烧,而真正玩android的人,绝对不会用MIUI。

被微信干掉的米聊

最早进入市场又被大鳄吞噬的是米聊。小米在2010年12月推出了聊天软件“米聊”,成为当时智能手机玩家圈子里最火的一款软件。但是好景不长,具体有多短呢?是两个月。

两个月后,腾讯以其强大的复制能力推出了同样功能的软件微信。2011年8月,微信的用户数突破1500万,迅速崛起成为该细分市场的老大,而米聊彼时只有500万用户左右。当月,微信添加了“查看附近的人”这一陌生人交友的功能之后,完成了对米聊的致命一击,两者的用户数急剧拉开,从此不再具有可比性。

2013年微信用户数就已经破6亿,并有望在2014年达到10亿用户,目前的活跃用户数更是达到了3.55亿。而再看看米聊,用户数仅有4000万,轻易就被微信甩出几条街。米聊的用户数量甚至已经无法和2011年9月才进入市场的手机应用“陌陌”相比,据陌陌近日发布的数据,陌陌的注册用户数正式突破1亿,月活跃用户数也已经达到了4000万。

细究米聊失败的原因,小米团队之前无运营米聊类的经验,虽然较早推出,但试错浪费了不少时间;腾讯具有平台优势,推广的资源比小米多太多;腾讯原本培养的QQ黏性,毕竟国内IM老大不是白叫的;领导重视不够,雷军虽然觉得米聊类的体验很有前景,但并没有全力去推广。

其实米聊挺好用的,如果你有一个圈子的朋友都在用米聊,那么它和微信区别真的不大。但是最终米聊却在微信助推腾讯市值破千亿美元的时候,黯然神伤。就连雷军在微博公布小米2013年业绩的时候,也对米聊只字未提,个中滋味可见一斑。如果小米IPO,又该如何拿在体量和生态上被微信反超的米聊说事儿呢?连雷军自己都不提及,又怎么说服投资者呢?

销量造假的小米手机

真正让小米名声大噪,并成为“站在风口上的猪”的是小米手机。

2014年伊始,雷军在微博上高调公布了小米2013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并再次强调了2014年的承诺。根据雷军公布的数据,小米公司2013年共销售手机1870万台,增长了160%,超额完成了年初供货1500万台的承诺;含税销售额达到316亿元,增长150%;12月当月,销售手机322.5万台。此外,雷军再次承诺,小米2014年全年至少供货4000万台。

按照小米公开数据,小米手机目前的总销量是40万+719万+1870万=2619万,三年的时间,小米的产业链实现的是跨越式发展无疑,但是在产能一直是软肋的基础上,如何在2014年就能达到出货4000万,真的是非常令人怀疑。

事实上,小米手机的销量数据从一开始就饱受业界质疑。我们来看几组数据:

雷军在2011年4月份对外曾称小米手机2012年销量有望达到400万台。结果在2012年9月29日提前实现目标,突破400万台;第四季度销量为前三季度总和的80%。产能如何跟上的?另外从CEO雷军偏差近一倍的销量预测,我们可以看到小米对销量、产能等其实把握得很不靠谱。

小米为了避免外界质疑,曾经公布过一项19亿纳税额,并特别强调:经普华永道审计。结果引来网友口水一片,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年收入 223 亿的百度纳税仅15亿,年收入126亿的小米纳税却高达19亿元?而据一个标注为财务管理专家、中国注册会计师的知乎网友“MrToyy”的回答:百度财报中15亿是指“企业所得税”,而小米这个19亿,是雷总自创的“纳税总额”。这个概念可能包括关税、增值税、城镇维护建设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或许还有其他一些税种。不知道雷军把这个19亿单独拿出来讲是什么企图。如此种种。

另外,还有就是小米手机到底是不是盈利的问题。面对“宿敌”周鸿祎所言“每台小米手机有30%的毛利”,这一说法,曾让雷军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跟记者们谈论了两个小时的小米成本账。按雷军的说法,小米手机其实是在亏本赚吆喝的。由此,让小米的“期货模式”浮出水面。而面对《经济观察报》就此问题跟进采访时,雷军就此失态,并当场拍桌子“爆粗口”。雷军也就此落下了“雷一折”的称号,意思是说,小米实际发货量约占其官方宣称的1/10左右。一旦选择上市公开财务数据,必然“见光死”。

雷军曾说,小米五年之内不上市。在手机领域即使强如摩托罗拉、诺基亚也从未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中保持七年持续增长的“不败金身”。那么,坚持“不上市”持续获得N轮融资的小米,如何来回报投资人?如何回报每周6天x12小时工作的小米员工?

此外,随着Google Nexus4、联想、华为、中兴,甚至明年传说中的三星进入2000元以下的高配置手机领域,小米宣称的“性价比”优势已不复存在。就算是推出799元的红米手机,也受到来自华为荣耀3C的冲击。雷军对手机产业链把控的缺陷日渐显现,丧失了“期货式”的互联网营销优势,小米已提前进入“中年危机”。

就连小米最初的三驾马车都是建立在虚幻的基础之上,后来发展的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路由器等一系列小米想要抢占客厅生态的产品也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所谓的小米生态也不过是雷军的构想。

上市,见光死;不上市,才是小米唯一的选择。【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雷军系都上市了,小米为什么不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