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新的打车软件立志要击败Uber,目前来看,没准还真有可能

【IT时代网独家编译】曼哈顿,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准备打车从洛克菲勒中心到西街40号的The Verge办公室。像许多人每天做的那样,我掏出手机,轻敲键盘,打开App,叫了一辆计程车。几分钟后,一辆黑色GMC育空河停在了路边,开车的司机名叫阿马杜·盖伊,是一位健谈的塞内加尔移民。

不过这次我用的不是Uber,也不是Lyft,GETT,VIA,Flywheel,ARRO,Way2Ride,Curb等,或者目前市场上的其他任意一款打车软件。这款打车软件还未上市,甚至连测试版本也算不上。它的名字叫做Juno。因为与Uber相比较更公平,更符合道德标准,所以在市场上引起一阵骚动。

从表面上看,Juno很像Uber。用户界面依旧不公开,无需多言,它具有现代打车软件的全部特征:有一辆小车行驶在手机界面大小的城市地图上,有显示预计等待时间,提供有关司机和汽车的资料,以及出租车证明等一应俱全。像之前许多立志成为Uber杀手的前辈一样,Juno的经营者认为,他们也具备击败打车软件巨头的秘密武器。而且他们直奔Uber巨型跳动的心脏:司机---像阿马杜·盖伊这样经验丰富,评分高,但并不忠于任意一款应用程序的人。

“这是我用Juno接的第一单”盖伊告诉我, “我喜欢它,因为一切都非常清楚。”他指着已经安装在仪表板上的智能手机。 (透露一下,因为我与该公司的一名雇员一起打车,所以我才有机会用这个软件。我被告知我是第一个使用这项服务的非公司雇员。)

盖伊说,他也给Via公司开过车,但主要还是在uberBlack,这是Uber公司的高价位奢华服务项目。自从一个月前参加了Juno公司的一次介绍会之后,他就一直保持Juno软件开启的状态。他在Uber上的评分是4.8星级,所以他正是Juno所寻找的那类型司机。Juno计划今年夏天在纽约上市之前,尽可能多地招募到Uber评分4.75以上的司机。如果能够按照计划进行,该公司希望平台上至少能汇集几万名Uber和Lyft司机。对于叫车软件行业,它需要具备在鲨鱼出没的水域存活的本领。

当我们看到Uber,我们看到了机会。”

盖伊说,他怀疑Junos会在Uber占领的市场中取得成功。 “司机不喜欢做大的改变,”他说,“你给他们一个应用程序,他们喜欢,他们想呆在那里。”事实上,这几年Uber在市场上已经经历了足够的风浪,证明它已经成功了。许多司机才刚刚习惯这种新的应用程序为基础的现状。但还是会有许多客户说,生活中需要全新的打车软件,就像Uber总会需要另一轮VC融资一样。

目前Juno的目标定位是司机,不是公众。Juno认为虽然司机的星级很高,但成千上万的Uber司机抱怨车费过于低廉。除此之外,他们还总会有一些挥之不去的念想,在共享经济中,作为一个司机,存在随时没活干、没单接的风险,这工作远没有他们原本想象的那么光鲜。

因此,Juno这款软件的卖点在于它的“亲司机”策略,这是以色列裔美国商人塔尔蒙·马尔科的智慧结晶。马尔科将出售VoIP应用 Viber所得的$9亿用于创办Juno,并在特拉维夫和白俄罗斯设有办事处。当被问及为什么现在进入打车软件领域,他说,“当我们看到Uber,我们看到了机会。实际上,他们没有公正对待司机,而且并没有改进,所以对我们来说就是机会。”

我们正站在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47楼一间装修普通的Juno办公室。Juno即将召开司机介绍会,这样的会议他们一天办好几场。他们给参会司机提供免费停车服务,Juno品牌礼品袋,自拍神器(抓拍照片用),和皮塔薯片,椒盐脆饼和格兰诺拉燕麦卷等免费商品。

墙上安装了一块平板电视,放映着一张城市地图,数百辆黑色的小车在沿街缓行。马尔科解释说这些都是迄今为止所有和Juno签约的司机。他缩小屏幕,意外发现一辆车在北卡罗莱纳州一个地区闲逛。 “我想知道他到底要去哪儿,”马尔科若有所思地说。

那么,在没有任何客户的情况下,Juno如何才能吸引Uber司机到你的平台呢?为了让应用程序在其正常工作时间开启,Juno为新来的司机提供每周$50的报酬,就是什么也不做每月$ 200的报酬。这样做有几个原因,收集数据,让司机熟悉平台,但最重要的是激励司机将Juno与雷达连接。至少在头两年的运作中,这家创业公司仅收取车费10%的佣金,而Uber收取20%到25%。令人欣喜的是,Juno还为司机提供股权激励:公司为司机保留创始股10亿的份额。

“很多公司可能会称你为合作伙伴,”Juno公司的项目经理和前苹果商店员工Nicky Stanard说。他主持了当天的介绍会。“但我们会待你如合作伙伴。” (Uber称它的司机为“合作伙伴”,暗指的是,他们都是独立的承包商,而不是全职员工。)Stanard补充道,“Juno是为司机服务的。”

Juno是为司机服务的。

跟Uber类似,Juno将提供三种基本服务:Bliss相当于uberX;Luxe和uberBlack类似;SUV就是SUV。该公司表示,目前还没有峰时定价,但公司将在高峰时段给司机支付“峰时车费”。 (具体车费数额仍在商讨中)

该公司还承诺会提供比其他叫车软件更公平的评价体系。跟Uber一样,乘客能给司机打分,但每周Juno会抹掉5%的最低评分。另外,跟Uber一样,司机不能给乘客打分,但他们可以阻止特定乘客的打车请求。而且与Uber相区别的是,Juno允许司机接受小费。

围坐在桌旁听Stanard游说的12名Uber司机留了下来。虽然没有人欢呼雀跃,但他们似乎很喜欢Stanard的演讲。钱更多?当然,为什么不呢?但司机们还问了好多技术性问题,比如,Juno在机场有停车场吗?新泽西州的机场有没有叫车服务,因为叫车软件已经被机场禁止了。乘客吐在车厢里怎么办?Juno负责清理吗?等等。

乘客吐在车厢里怎么办

司机没有就他们被分类为独立承包商产生疑问,这是共享经济开山鼻祖Uber推广的做法。但加州司机因不满被归类为承包商而非雇员对Uber和Lyft提起诉讼。目前,Lyft诉讼案已经审理完结,Uber诉讼将于6月开庭审理。同时,此刻Juno并没有兴趣触碰这个问题。

Juno为司机保留创始股20亿的50%股份,这可以算是Juno最具吸引力的优惠方案,司机对此亦没有疑问。也就是说,在未来十年(假设公司能存活这么久),每三个月Juno将发行5000万股给司机作为奖励,每位司机的发放份额取决于他们的接单数量。 “你不必花一分钱,你挣得了这些股份。”Stanard说。“你接的活越多,你挣的股份就越多。”

可以肯定,司机通过股票能挣多少钱,取决于Juno上市情况。到目前为止,市场上主流的叫车软件公司都未上市。Lyft估值为$55亿;Uber估值高达$625亿。一些专家怀疑在投资者开始期待投资回报之前,Uber究竟还能撑多久。

马尔科说,股权计划的想法源自于一个信仰,叫车软件司机未来将被自动驾驶汽车所取代。Uber正在积极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Lyft与通用汽车公司正合作研究开发类似项目。这种理论认为,Uber司机并不持有公司股份,最终将被停用,并被无人驾驶汽车代替。 “但是,如果我们未来将业务转移到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我们的司机仍然可以享受经济利益。因为他们是拥有者,所以他们依然能有收获。”马尔科说。这种模式让Juno超越了它的竞争对手。

“给我开个好价钱我就干了。”

在介绍会结束后,司机坐下来同Juno员工签订合同,并拍照。 “这公司看起来很有前景,”跟Uber合作了一年半的曼努埃尔·梅纳说。跟Uber合作了五年的老将何塞·皮查同意这种个说法,并指出Juno的成功还将取决于其吸引乘客的能力。“这是个好时机”皮查加补充道,并指出Uber最近又降车费了。 “我不喜欢跟Uber合作,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这些司机。”

马尔科正希望利用这种愤怒和冷漠来为Juno注入活力。如果车友对Uber对待司机的态度保持缄默,我们没有理由认为Juno不会成功。然而,那些曾经卯足了劲试图挑战Uber的打车软件都已失败,这个领域已经横尸遍野。虽然有关劳工和安全等问题悬而未决,Uber已将触角伸进了食品配送和物流等领域。Juno的秘密武器-“给司机更多的钱,甚至还有一点股权,但没有全职工作的福利和保护政策”是否能够迎合消费者,尚有待观察。因为Uber所灌输的交通如活水一样简单有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人只想要一次快捷,简单的乘车体验......司机小费行不通了。

为我提供Juno处女之行的育空河司机-阿马杜·盖伊,他概括的非常好:“司机想要自由,但他们也希望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给我开个好价钱,我就干了。” 【编译/荆玉珍】

本文编译自the verg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款新的打车软件立志要击败Uber,目前来看,没准还真有可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