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次钦点三星:据说iPhone将会采用OLED屏,这下郭台铭着急了

【IT时代网锐评】日前有消息称,三星电子旗下显示屏部门已同苹果签约,将每年向苹果提供1亿块5.5英寸OLED显示屏。

虽然该消息并未透露太多的交易细节,但是也有业内观察人士预计:苹果与三星电子的协议期限至少将为三年,每年的合约总价将达到25.9亿美元。此消息与今年3月初的消息相吻合。当时曾有消息称,苹果将会在2017年推出的iPhone中采用OLED显示屏。

苹果为何钟情于OLED技术

AMOLED是OLED技术的一种,首先需要明确的是AMOLED技术并非三星独有技术,只是三星推出的Galaxy系列手机因为使用了AMOLED,而使之变得家喻户晓。与液晶显示屏(LCD)相比,AMOLED起初具有亮度不足、分辨率低、使用寿命短等缺点。而从2010年发布的Galaxy S到今年发布的Galaxy S7,我们见证了AMOLED很多问题得到改善。

与三星显示器相比,LG显示器公司(LGD)是市场的后起之秀。然而,LGD公司在通过努力研发以提高器件性能。通过一系列的改进之后,三星显示器和LGD开发的AMOLED面板正朝着一个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高分辨率的方向发展。

另外,相较于LCD技术,AMOLED应用于手机显示屏的优势还是很多的。比如,OLED 会自发光,不需要背光,不会存在像 LCD 一样的漏光现象;AMOLED 在显示黑色的时候,基本处于不工作状态,因此屏幕会显得更黑,而且功耗更低;OLED 的显示面板更薄,在设计成品时,可以节省更多的空间;LCD 因为液晶作为流体,适应不了过于频繁的弯曲,目前看只能勉强应对固定形态的弯曲显示。但是 OLED 不同,OLED 可以弯曲。而且,三星已经在 Galaxy S5 上证明了 Super AMOLED 可以做到更好,AMOLED 的未来前景值得我们期待。

苹果再次选择三星,纠结了吗?

目前市场上比较引人注目的OLED供应商除了三星之外,还有LG和JDI(日本显示器公司)。但三星在Galaxy系列产品中应用的OLED技术实力有目共睹,通过三星Galaxy产品可以判断OLED曲面屏的表现很优越,而苹果一向注重体验,这对于苹果来说至关重要。但苹果选择三星肯定多少也经历了内心的博弈,众所周知,虽说两家始终保持了合作关系,但苹果和三星之间的积怨已深。

早在2007年iPhone上市以前,苹果就开始物色芯片供应商,为iPhone量身打造合适的核心部件芯片。最终,苹果相中三星,两家一拍即合,三星遂成为iPhone和iPad使用的A系列芯片的独家供应商。曾经一度,苹果iPhone产品中约有20%的技术来自三星,而苹果则是三星最大的半导体元件采购商。这种近乎完美的合作关系,在旁观者看来两家似乎已经难舍难分。

而搭载着三星处理器的iPhone、iPad产品从问世以来就广受消费者欢迎,销量有增无减。据统计,截至2011年3月苹果公司已售出超过6千万台iPod touch,同时已有一亿八百万台iPhone和1900万台iPad售出。更让人咂舌的是,从2007财年到2010财年,苹果iPhone、iPod touch和iPad的广告费就超过2亿。或许苹果智能手机的暴利让三星看红了眼,三星遂借鉴苹果手机的技术,研发了Galaxy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直接叫板iPhone和iPad的市场地位,让苹果感到难堪。

2011年4月15日 苹果在美国开启针对三星的诉讼,称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专利权。苹果指责三星“偷窃”了部分iPad和iPad2的设计,向三星索赔25亿美元,并要求停止销售其平板产品。三星也不甘示弱,同年,为禁售iPhone 4s,三星要求查看其源代码,并诉讼其侵犯了三星的天线系统专利,三星最终胜诉。自此,两家的专利侵权诉讼就没有断过,在多少个国家开辟了多少条战线,似乎不认真梳理真的没有人能够数的清。

历时5年多的时间,期间分分合合消息不断,但两家打断骨头连着筋,毕竟在商言商,要两家真的断绝合作关系,最终受伤的是自己。一边不停地打官司,一边又不停地合作,另一边双方都在暗中寻找更合适的意中人代替这个相当不靠谱的合作伙伴,但是几年的时间证明,在资本追逐最大化利润的年代,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苹果想摆脱三星的束缚谈何容易,三星通过在存储芯片和面板以及晶圆代工厂和逻辑芯片等产品的努力,已经逐渐掌控了整个电子产业链,成为处理器、内存、面板等一系列核心零部件的全球最顶尖生产商。可以说,三星在整个垂直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达到了全球之最。三星凭借在芯片、内存、屏幕等多个关键技术及部件的自有优势,使其在终端产品的研发、供货、质量和价格方面都步步占优,甚至超过高通等全球顶级厂商。而三星也肯定不会隔断与苹果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苹果公司的巨额订单对三星是巨大的吸引力;另外,作为苹果iPhone、iPad的处理器供应商,三星还向苹果产品提供DRAM内存和NAND闪存芯片,以及苹果设备所配置的显示屏。三星绝不会对苹果实行供货制裁,这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亏本买卖。所以,多年以来,出于各自利益考虑,三星和苹果一直维持着这种奇葩的似敌非友的合作关系。

鸿海何时能拿到苹果OLED订单?

今年2月25日,夏普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提出的收购要约,鸿海最终以62亿美元结束了长达四年的收购之路,将夏普收归旗下。

鸿海与夏普均是美国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苹果预计将在下一代iPhone手机上采用OLED显示屏,所以对郭台铭来说,收购夏普是因为夏普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上的生产技术将帮助鸿海在与韩资电子企业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砝码。富士康也计划3年内投资2000亿日元(18.5亿美金)筹建生产线,目标是2018年上半年初步量产,2019年上半年全面量产。

而根据夏普发布的公告,夏普计划将在2017年中期,确立产品量产技术,并致力于试产线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批量生产。具体构想如下:

在龟山工厂内新建用于实现OLED批量生产的研究开发生产线、试产线以及批量生产线。这些生产线不仅要能生产目前市面上已经有的OLED产品,还要能够生产可弯曲的OLED产品。每条生产线的投资额分别预计为280亿日元、480亿日元、1240亿日元。

通过上述投资,在2019年有望实现单月生产1000万片5.5英寸手机屏(纵向68.5毫米×横向121.5毫米)的目标。最终实现年产9000万片5.5英寸OLED显示屏,年销售额突破2600亿日元。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表示,根据夏普的公告,3年内2000亿日元的投资额显然是不够的,为实现量产目标,郭台铭后期肯定还需要追加投资。富士康的投资,将用于夏普的日本技术团队,预计先上马一条小型6代OLED面板生产线,月产能约1万多张大片OLED屏,在2019年投产,会先向苹果供货用于下一代iPhone的手机屏。

“目前,三星的OLED面板生产线有4.5代、5.5代和6代,如果都折合成6代线的产能,今年一季度的月产能可以达到12.5万张大片OLED屏。而夏普OLED的投资高峰在2018年,所以预计正式投产在2019年,届时其6代OLED线的月产能估计1万多张大片OLED屏。”李亚琴说,所以即使三年后夏普OLED屏投产,追赶三星还需要更多时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夏普目前还面临的问题是,它目前在商业化OLED技术方面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据ThomsonReuters3月30日报道,目前三星电子旗下SamsungDisplay以及LGDisplay(LGD)已量产OLED面板,且横扫全球95%的市场份额,而鸿海则是计划2018年才要量产、目前连试作产线都还没有,因此想要追赶三星和LG并非易事。

而大和证券法人分析师KylieHuang指出,鸿海在OLED面板领域上要达到能和三星等厂商相抗衡的阶段恐需2年以上时间,KylieHuang表示,“2年很难、3年的话可能、4年应该就没问题”。另外,业界关系人士透露,由于在OLED开发方面落后于三星等对手,而且逾半数员工离职,夏普在这方面将面临不小的困难,因此“OLED量产技术的研发难度很高”。更有甚者,瑞穗证券分析师中根康男(Yasuo Nakane)说,即使一切顺利,“富士康-夏普开始供应OLED屏的现实时间将是2020年”。

鉴于上文提到苹果和三星之间存在的复杂合作关系,即使富士康-夏普推出OLED屏时间较晚,但苹果更希望向多家供应商采购关键元器件。苹果更不愿意在显示屏方面过于依赖三星,因为竞争关系三星可能优先为其Galaxy系列旗舰手机采用先进的显示屏。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如果富士康未来具备了量产能力,苹果应该还会优先选择富士康而非三星。

未来富士康究竟要用多长时间来实现量产OLED手机显示屏的目标,现在还没有定论。但郭台铭此次收购夏普,与三星等韩系厂商争夺苹果订单是一方面,除此之外,郭台铭当然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代工企业的富士康一直考虑涉足显示屏领域,以进一步降低对低利润率代工业务的依赖。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郭台铭积极想介入夏普经营,主要是看重夏普在高画质液晶面板的低温多晶硅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相关尖端液晶技术。据悉,目前全球87%的LTPS面板产能,掌握在夏普、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和韩国LGD手上。

李亚琴认为,收购后夏普的产能并入鸿海,全球面板业竞争格局将改写。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鸿海系的群创+深超+夏普的总产能在全球面板市场的占比达到20.4%,位居全球第三,并将于2017年达到全球第一。【责任编辑/荆玉珍】

本文IT时代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再次钦点三星:据说iPhone将会采用OLED屏,这下郭台铭着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