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想学娱乐圈危机公关,然而组织不会给机会

近日,来自新加坡一家娱乐公司的一纸诉状,把孔令辉推上风口浪尖:这位奥运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多次夺冠、现任中国女子乒乓球国家队主教练的“民族英雄”,被起诉至香港高等法院,追讨250多万港元贷款。而这些贷款的用途被认为是赌博。孔令辉境外涉嫌赌博被起诉追讨,这对他本人和乒乓球国家队而言都是一场重大的公关危机。

率先作出回应的是孔令辉本人。和娱乐圈身陷争议的公众人物一样,他选择了有自主发言权的微博平台进行辟谣:先澄清赌博欠款的是亲友而非本人,他只是在旁观看且帮忙筹集筹码;同时,对于介入诉讼的相关报道以“传谣”来定性,并声称保留借助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利。在这篇声明的最后,是国家女队教练深明大义、国家利益至上的政治表态:排除一切干扰,竭尽全力打好本次世乒赛,继续为祖国争取荣誉!

在争议发生后当天就发声回应,符合公关的及时性原则;对争议情况有解释虽然不尽令人信服,但是直面问题;最后的结尾是表态也是转移焦点,用大的国家荣誉来覆盖小的争议瑕疵:如果孔令辉只是一位普通的公众人物,在微博发布这则澄清声明,基本能达成平息风波的目标。即使他所谓“旁观友人”“帮助筹集筹码”说法和“夜光浴袍”“夜光剧本”一样不那么具有说服力,但也是能够让事态的性质发生变化的说辞,从策略本身而言是相对成功的。

但是国家队没有给孔令辉这种闪转腾挪的机会。体育总局第二天就表态,对孔令辉涉赌事件将依法依规处理;随后,中国乒协正式发布公告称,“暂停孔令辉中国女乒主教练工作,深刻反省,立即回国接受进一步调查和处理。”世乒赛大战在即,总局宁可临阵换将也不心慈手软,可见处理这一事件的决心。如此一来,孔令辉的微博声明,从高明公关声明变成做坏事被发现后的狡辩,加分项成为了减分项。

这就是运动员、教练员与娱乐圈艺人的差异之处。运动员的公众形象并不专属于个人,有一部分由集体形象背书。总局的声明中也强调,孔令辉系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和公职人员,约束他的除了个人道德,还有党纪国法。个人形象之上还有集体形象,当个人形象出现问题,解决害群之马、维护队伍纯洁性最政治正确的选择,集体的做法自然是护犊子的少,棍棒教育的多。何止孔令辉,大牌如孙杨、宁泽涛、林丹都在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对抗、行事逻辑相悖时,最终败下阵来。

相比之下,娱乐圈的规则与惩罚则要宽容得多,可操作性更强。毕竟艺人形象是经纪公司、影视公司的核心资产,当艺人出现出轨、离婚等公众形象危机时,幕后公司会纠集全部资源进行危机公关,将艺人形象的减损降到最小值。即使那些坐实出轨吸毒嫖娼的污点艺人,也还有调整人设、重出江湖、东山再起的机会。

孔令辉在微博发个人声明的之前,显然没有取得组织的谅解,组织看到这种无力的解释显然也没有接受,最终的停职回国接受调查的决定,让这位冠军教头陷入全面被动。这并不是组织无情、个人考虑不周或者沟通不畅的问题,而是适用规则不同的问题。在娱乐至上的时代,孔令辉看到诸多成功的危机公关后难免心存侥幸:世乒赛大战在即,自己先微博解释、表态抢得先机,自己好歹也是国球功臣,万一组织惜才爱才、顺水推舟、大事化小,再把欠款补上,不就万事大吉了?

然而体育圈终究不是娱乐圈,党员姓党,全国一样。孔令辉在公关球桌上发出的这一记默契球,组织根本就不会接。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孔令辉想学娱乐圈危机公关,然而组织不会给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