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网站也过七夕节!低价日租房生意火爆,对房源统一标准化管理是关键,租房O2O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七夕本是情侣们表达爱意的节日,却被嗅觉敏锐的商家抓住,以爱情之名大肆促销造势,本也不足为奇,可是今年的七夕,连租房网站也齐刷刷地赶着过节了……比如新浪乐居借七夕之际,推微信购房活动,豆瓣的七夕脱单大作战,链家地产旗下的互联网产品“自如”推出7.7元住公寓,在七夕节住酒店动辄上千的价格面前,网上日租房顿时火爆起来。


租房O2O的概念也许你还有些陌生,但是目前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租房、找房源已经离不开它了。

现如今,在网上通过支付宝买房、卖房、还房贷早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当传统行业一个个被互联网颠覆,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思维,互联网正在颠覆传统方式寻找房源租赁的市场。

网上租赁市场的困境

目前,市场上出租的房屋,鱼龙混杂,品质参差不一,一部分空置房因“懒房东”疏于打理而空置,而大量的大户型房屋年轻人又租不起,市场供需严重不匹配。

不过,随着网络租赁市场的繁荣,进一步解决了租房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像 58、赶集这样的平台,“房东”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租客在平台上自行挑选房源,线下成交。但大多时候,房主的真实身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很有可能就是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二房东。由于这些平台不拥有房源,不参与线下交易环节,所以无法保证房源的真实性。

另一种是中介公司自建网站,一些中介公司通过自建的网站发布租赁信息,租客看中房源,经中介公司,与业主签订租赁合同,中介公司从中收费。

但以上两种模式还仅仅局限于是房源发布的信息渠道,而且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弊端。

而拥有统一自主房源的B2C租赁平台,正在以新颖的商业模式冲击着整个租房行业市场,比如上个月,途家获得上亿美元的C轮融资,途家就是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房源的统一管理标准,以O2O+B2C的方式开拓市场;与途家定位于度假公寓租房O2O不同,作为最早一批专注于互联网租房的O2O平台,“自如”则是自主品牌 B2C模式,拥有自主线下房源,同时对房源进行统一标准,在网上直销。

这就有别于中介,因为中介没有对房源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难以保证了租客在租住过程中的整体体验,遇到问题也没有有统一的标准可供参考解决。

房源统一标准化管理将迎来租房O2O春天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很多行业都在用信息不对称赚钱,随着互联网广泛应用于传统行业,这种情况在逐渐减少。

租房O2O 的最大意义在于,对用户而言,找房效率有明显提升,原来要1个月时间,折腾N久找房源、看房、给房东打电话询问,过程实在是令人抓狂,现在基本一天就可以在网上就搞定了;对于租房网站来说,没有了线下门店,渠道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当租房搬到网上,用户可以基于对该平台此前用户的交易评价做出大致的了解,价格在网上标注也都是白纸黑字,相对公开透明。通过在线担保交易、信用评价等机制来解决目前租房信息网站信息严重失真、中介欺诈、不退押金等问题,形成网络监管,这也是传统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在租赁房屋市场的突破口。

目前影响网上租赁业发展的,仍然网上交易平台大量存在虚假房源、价格不透明的问题,消费者难于辨别,加之重复房源影响,让用户选择房源的难度加大。上网搜索了100多条房源信息,去重之后剩下的房源能有5间已经不错了,用户找房的效率非常低。

因此,对于有自主房源的平台来说,可以统一标准化管理,同时为租客提供真实的房源照片和信息以及定制化的特色服务,它们的核心价值在于为租住买卖房屋双方提供增值服务。

不过标准化地改造房源,可不像手机配件的参数设置那么简单,前期投入的资金可不少,比如一套三居室,在进行装修、改造、购买家居用品等,总投入成本平均为3 万元,而上千万的房源,投入成本就要过亿了。

另外,房地产业就像股市一样,租金走势、涨跌情况难以预测,房地产的限购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不小的挑战。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出两年,90 后将会成为租赁O2O市场的主体,相比于80 后,90后买房的不多,他们对租住生活的认可度更高,更追求新鲜的事物,因此,租房O2O市场的春天已经不远了。【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租房网站也过七夕节!低价日租房生意火爆,对房源统一标准化管理是关键,租房O2O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