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企鹅、阿里之后的下一个千亿市值互联网公司会是谁?相比于小米,Q2财报显示度娘机会更大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百度发布的2014年Q2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19.86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同期增长58.5%。至此,百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其中移动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0%。由此而出,市场推断下一个“千亿市值互联网公司”可能即将产生,另外小米也算一竞争对手。本文作者通过分析百度的“铁三角业务”关系,更偏向于百度获此殊荣。

继企鹅、阿里之后的下一个千亿市值互联网公司会是谁?是度娘还是小米?

很久以前,俞永福和筱瞧聊过这个话题,他本人比较看好小米,认为小米会是第三家千亿规模公司。

俞永福的大致逻辑是这样:从互联网的三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来看,有三种类型的公司可以达到千亿规模,第一种:人流核心产品是通讯,因此,掌握高频需求的通讯平台公司可以达到千亿,这就是中国的腾讯。腾讯的通讯是基础平台,这个平台没有生命周期,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在平台叠加;第二是掌握现金流的电子商务ー这类的公司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而第三个千亿公司一定要从电子消费品突破的,为什么是电子消费品,因为它是大众需求,且是高频需求的。

按照俞永福的逻辑,信息流为主的度娘要达到千亿市值是有难度的,今年年初,外界都普遍把焦点放在了企鹅和阿里身上,有点“硬生生”要把度娘挤出第一阵营的赶脚,甚至有一个教主满屏奔奔跳跳要预言:未来是ATM的!

直到最近,先是度娘频频国际化战略公布,再到Q2财报发布,令人惊讶的是:度娘的移动营收占比已经突破了30%,短短几天,度娘股价飙升至226美金每股,市值升值800亿美金。

我们知道,自从某数字公司挑战度娘PC搜索以来,度娘的股价一度跌到80美金每股,2013年移动转型回升至160美金每股,今年7月初十大对冲基金巨头投资百度,而此次度娘股价市值在Q2财报移动营收利好的驱动下突破200美金,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度娘是不是被低估了?

Robin同学在财报里说什么,筱瞧记不太清了,不过,有一句话意外深长,那就好Robin首次明确提出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理念,他的大概意思是:度娘我已经具备了连接人与服务(业务已经涵盖),无论用户是寻找信息、内容或者服务,度娘都会提供一种从搜索到实现的优质体验。

所有的公司都在说“连接”,企鹅、阿里、小米都在提了,Robin的这个连接能力目测是一个铁三角,杀伤力如何?能不能支撑度娘千亿市值?下面筱瞧来扒一扒:

铁三角之一:移动搜索+轻应用+支付

首先恭喜度娘,移动搜索广告营收远超预期,据说度娘在此能力已经超过了AT,这点有待考证,阿里之前公布的数据是12%,而企鹅并没有透露移动营收的具体数字!

广义上说,广告是最基础的连接人与服务,不过,移动搜索的价值远不止于此。

筱瞧认为,移动搜索仍将是百度的核心业务,在目前移动搜索收入大好的情况下,度娘可以进一步探索,以用户为导向的商业化模式(例如游戏、O2O和支付)来推动营收来源的多样化。

而谈到连接用户的能力,何谓连接“人与服务”?简单来说,在手机上,一个应用,一个搜索,你想要的所有内容皆能呈现,你想要的服务都能一站式满足。

比如筱瞧有一个饭局,在某某酒店,想知道这酒店在哪儿?如何达到?于是手机百度搜索了一下,这酒店出现了,同时还有酒店介绍、位置、基于筱瞧位置信息给出的去该酒店的路线选择,点击导航直接出发,如果这个饭局是筱瞧买单,甚至可以使用百度钱包直接购买消费券,一站式连接服务完成。

这便是筱瞧所说的度娘已经通过轻应用与手机百度以及百度钱包形成“移动搜索+轻应用+支付”的连接用户与服务的生态闭环,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发力的问题了。

铁三角之二:应用分发构建应用内支付和联运模式     

Robin说过,度娘目前正在试验不同的广告模式,他认为,移动端的特点是能够便捷地在用户和广告商之间建立起联系,但未来什么样的广告模式能够成为最主要的模式还不确定。不过,收购91之后的度娘立刻成为移动分发渠道的老大,目前度娘在移动分发领域则已经形成了“信息+应用+服务”的App搜索入口,此前Robin表示,应用分发主要有两个模式,一是广告,这个是百度最主要的业务,二是手游,百度的分发能力对这部分业务有极大帮助,因此,说分发广告营收将让度娘获得高速增长同时催熟应用内支付和游戏联运等新的模式一点都不为过!

铁三角之三:LBS服务——精准推送服务与广告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度娘内部有一个资产最有价值,那就是地图。     

 截止目前位置,度娘地图业务月活跃用户近2亿、地图日活跃近7千万,地图连接的是什么?它可以精准连接人、位置和服务,也是度娘掌握020入口的重要载体。

关于地图,度娘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从原始的出行工具升级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过程中,明确了连接人与服务的定位,掌握数亿用户的出行数据,可以进行精准广告推送和020商家业务分成等。

当然,除此之外,度娘目前的业务布局可圈可点的地方也很多,比如说:国际业务正在加速推进,被视为决定度娘未来战略计划之一“Baidu Brain”计划,将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未来在政府、NGO、制造、金融、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还有无人自行车和无人驾驶汽车计划,据说目前正处于封闭开发阶段,balabala——

总而言之,目前这三大业务互相支撑,已经成为度娘移动业务的“连接铁三角”,随着这个铁三角业务的不断深入展开,以及未来有可能催生出越来越多适合移动生态的商业模式,也让度娘迈进千亿级别公司充满了想象空间。

【IT时代周刊编后】“千亿市值公司”的头衔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并不是小事,而是对一个公司的高规格认可。不管百度未来能否入此领域,至少目前的财报进一步反映了百度移动端的持续加强,同时也展现了其商业模式的阶段性成功,相信成为千亿市值公司只是时间的问题。【责任编辑/程海洋】

本文作者:筱瞧来了,微信搜索 ID:xiaoqiaolail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继企鹅、阿里之后的下一个千亿市值互联网公司会是谁?相比于小米,Q2财报显示度娘机会更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