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门户已死”的言论大行其道时,张朝阳却认为这是一块价值洼地,他的底气何在?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当所有行业都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急剧变化时,门户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大多数人已经不在坚守门户梦想时,只有一个人仍然坚守着这块阵地,他就是搜狐CEO张朝阳。他认为,当前门户的盈利模式被低估,他宣称要打开搜狐这个黑匣子,而他为何有如此底气呢?本文的作者认为,张朝阳的逻辑是通过专业层面和大数据算法精准推荐,实现内容层面双轮驱动,形成一种类似搜索引擎的全面信息流平台。


2015年,已经50岁的互联网老兵张朝阳要给自己17岁的“孩子”重组基因。

熟悉Charles的人都知道,每到财报之际,Charles都要大力炮轰华尔街不懂搜狐。

刚刚搜狐发布的财报显示,搜狐四季度总营收4.77亿美元中,品牌广告营收为1.48亿美元。其中,搜狐视频首次公开营收为5,100 万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64%;而搜狗营收为1.1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2%。在线游戏营收为1.8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3%。

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原有的门户模式也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面对行业的急剧变化,包括曹国伟、丁磊、马化腾等大佬们都已经不在坚守门户梦想,而Charles却依然坚守在这里。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去年搜狐的总营收是17亿美金,而搜狐市值目前也只有19亿美金,Charles认为,当前门户的盈利模式被低估,他宣称要打开搜狐这个黑匣子,希望对门户业务进行改革,目标是使门户的盈利空间实现新一轮爆发。

那么问题来了,Charles的底气在哪里?笔者总结了下Charles的逻辑大概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Charles认为,从早期的搜狐门户发明的把传统媒体报纸的内容由搜狐、新浪第一代门户发明的积聚传统媒体的内容,形成排版,最后被用户 消费,这是PC的门户,中间经过一个漫长的管道。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的产生以多种形式,头尾模式,内容产生的权利大量交给生活中的每个人,内容的市场化,传统媒体的组织机构可以说都在解体,也导致了搜狐这样的门户全方位走向自媒体的改革。

第二,Charles认为,移动互联网信息和资讯内容消费的分为三块,一是头部阅读板块消费,所看即所得,即编辑推荐的内容(可以是人工+相应参数得出);二是尾部阅读个性化消费,比如搜狐新闻客户端的下拉一下,是纯机器算法推荐的;第三是SNS(社交平台)的链式传播模式,比如微博、微信。而在前面两种消费模式中,搜狐的数量非常庞大。

因此,在Charles的构想中,搜狐更像一个大漏斗,下面会有许多小漏斗,每个小漏斗下面都是某一具体的服务与需求,搜狐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走得非常深入,未来的产业是专业化分工。搜狐擅长的是做媒体,所以要在大漏斗最上层下功夫。

第三,把资讯装进漏斗之后,可能会有消费需求,这就是Charles所理解的基于信息资讯的O2O。在他看来,中国的互联网在资讯表达方面没有做好,现在巨头们都疯狂的布局O2O,这种疯狂非常耗费精力,而且盈利很低,比如:打车软件看起来很火,长远平衡之后是一个低附加值的商业。

第四,搜狐要做什么?Charles认为,既然都去O2O淘金去了,那搜狐就给他们淘金的道路上提供水喝,比如:每个APP都需要推广,让他们到搜狐这里来推广,搜狐通过提供平台来满足企业App、本地生活服务、小商户的引流需求,未来要通过自媒体、通过大数据推荐这些方式,来形成一种类似搜索引擎的模式。

自此,搜狐完成了在内容层面双轮驱动,“头部阅读”和“中长尾个性化阅读”,头部阅读是陈朝华为代表专业内容驱动,中长尾则是搜狐以及搜狗的大数据智能推荐,媒体、输入法、视频、搜索、游戏等业务,一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全面的信息流平台呼之欲出。

不过,Charles这套门户重生理论能不能凑效?这或许要进一步观察未来搜狐门户业务的流量转化质量以及大数据挖掘、商业运用能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当门户1.0时代的红利结束,传统门户不得不加以警觉。面对连续亏损的财报,SNS的失败以及微信等同行的崛起,搜狐未来必将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通过加强流量变现的能力,从资讯类重的频道开始做自媒体改革,优化媒体平台、与视频、搜索、游戏业务形成四大矩阵,从而加强自身在行业中的整体竞争力。【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筱瞧来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当“门户已死”的言论大行其道时,张朝阳却认为这是一块价值洼地,他的底气何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