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看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如何让创业家成功转型?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商业大潮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时代在改变,企业也要与时俱进。转型,就成了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一个共同机遇和挑战。

适者生,汰者亡,面对移动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重构浪潮,传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该如解决转型中的难点和痛点。

IT时代网总编本期专访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常务院长、觉醒中国梦创始人卞捷。

嘉宾:

陶朝阅:创客100商学院联合创始人、执行院长。在海外留学和进修期间,深入走访过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瑞士等国家的著名公司,曾创办亿储资本,现旗下拥有多家公司,涉足金融、汽车、快速消费品和互联网等四大领域,深刻理解中小企业经营难与融资难,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之道。

卞捷: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常务院长、育商资本创始人、觉醒中国梦控股集团总裁。主讲过的课程有《战略中国.资本金融》、《商海投资趋势》、《投资就是投人》等。

以下是本次采访文字整理:

IT时代网:最近因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的成立,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据我了解,很多IT、互联网投资机构、还有学术界的很多大佬,都纷纷向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发来了贺词,给予了很热烈的祝贺。

创客100商学院:是的,我们从创立企业家商学院之初就得到了业界很多大佬的认可,包括小米集团的董事长雷军、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和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等业界大佬纷纷给我们亲笔提贺词。可以说,我们的成立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引发了很多的反响,很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IT时代网:你还记得他们是怎么写贺词的吗?

创客100商学院: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们世界级的科学家、创新工厂的李开复先生发来贺词,他热情洋溢的提到,祝曹健兄再次创业,祝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成立。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先生也给我们发来了贺词,祝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成立。还有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些知名学者和业界的大佬们,都给我们纷纷发来提词。

IT时代网: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还没有正式运作,就已经在业界引发了巨大的轰动,这对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来说,开了一个好头。那么,成立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这个想法,是什么时候开始萌发的?

创客100商学院:3年前,创客100集团董事长曹健先生来到广州。我记得当时他正在筹备(创客100创投)基金业的事情,成立基金以后,他每天都奔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硅谷,他每天要看无数个项目,最近几年多的时间里看了几万个项目。我觉得我们合作商学院的初衷,就是把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集聚到一个平台上来。他经常跟我聊到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说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那我就提议,你今天如此的奔波,我们不如搭建一个平台,有这样一个平台,你不必一个人去面对这么多的创业者,给他们进行投资,帮助他们。

如果我们成立一个商学院,那就是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就能扶持到更多的人,能够让更多的创业者进入到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享受更多的资源。曹健先生有很多的人脉资源关系,我们知道他出品的《IT时代周刊》,在业界里面也是数一数二的IT行业媒体。他也认识了业界里面很多的大佬,还有现在当前互联网的一些公司,包括世界500强这些上规模的企业。他在做《IT时代周刊》的过程中和这些500强的企业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和这些大企业有了深度的沟通和交流。

IT时代网:我听说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整整筹划了三年,一个项目落地,三年磨一剑,时间真的不短。这三年中,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推敲?这个初衷是怎么想到的?你们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创客100商学院:我们初衷,之前我跟曹健先生提到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觉得他对培训行业不是特别的熟悉和了解,但他做事是非常严谨的,不会草草的就干这件事情,一定要深入的了解和调查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我们不能像国内目前一些培训机构做得很肤浅,表面化的一些培训。我们认为,培训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落地,我们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有独特的优势,总结出来就是,第一,曹健先生是媒体出身的,我们有媒体的资源和优势;第二,他背后积累了这么多的企业资源;第三就是我们自己有一个基金,那么就落实了我刚才阐述的那个观点,就是我们可以搭建一个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企业家,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有一个好的平台,有一个好的社交圈,那么大家走到一块来,可以共同去交换思想,沟通,去找到更多的商机。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IT时代网:陶总之前是做过教育培训这一行吗?

创客100商学院:对,我以前做过培训行业。在上海,北京,甚至是深圳,包括海外。也多次去留学和进修,这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IT时代网:你能向我描述一个场景吗?你们在教学过程中,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场景化教育?

创客100商学院:我们今天打造的一款产品,就是准备带我们企业家走进阿里、华为、京东这样国内的知名企业。那么在这之前也有培训机构这么做,但是能不能够走进去,而不是走马观花,不是去了就拍照。我们去了以后要深度的揭秘它的发展历史,还要让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或他们的高管给大家真正的解读他的过去,更重要的是未来要怎么走。

IT时代网:OK,那我要问卞总的是,我听说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会在9月召开一个千人的大会,是这样吗?

创客100商学院:是的,我们9月份是在北京举办千人峰会,我们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中国企业新商机峰会》

在2014年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就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让全民创业,全民创新。当创业者多了以后,竞争就大了,成功率降低了,所以说,在大众创新的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很多企业,特别是2016年,去年开始有很多的创业者,他们其实是在没有准备好该怎么创业,没有资金,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只凭着一腔热血就创业了,所以我们看到,2016年出现了大量企业走入瓶颈的现象。

IT时代网:那么我们这个千人大会的诉求是什么?

创客100商学院:在大众创新的背景下,大面积中小微企业撞上瓶颈,比方说资金难题,资源难题,当然,还有商业模式比较单一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比较突出,很严重,以前整个创业环境,创业氛围没有现在这么强,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强的竞争,现在越来越强了以后,社会上一定要有一个平台,或者说要有人出来带头,来解决双创环境下存在的这些问题,来解决大家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IT时代网:那么您是这个千人大会的“操盘手”吗?

创客100商学院:是的,这次的话,我们觉醒中国梦跟创客100集团共同打造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因为创客100有三个板块,第一内容板块,第二是基金板块,第三是商学院板块。具体到商学院板块,它的价值是作为整个集团的一个端口,作为一个入口。我们举办这个峰会,就是解决企业的需求,同时为有资金的人找到一个出处,能够让他们有项目可以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个基金,我们基金里面每周会过滤几十个项目,我们只投最好的项目,最有发展前途的项目,所以我们这次峰会属于是创客100企集团的端口,也是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的端口。

IT时代网:这个大会,对参加大会的听众有没有什么样的要求?

创客100商学院:肯定有要求,因为我们定位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对参会者的要求就是,首先:你要么就是做企业的;其二,要么就是准备创业的,就是有这种想创业的想法;其三,就是你有闲散的资金可以投资。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三类群体。

IT时代网:那么现在会议的筹备情况怎么样?报名情况踊跃吗?

创客100商学院:很不错,已经好多企业家报名,情形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当时我们定下来要开这个千人大会以后,还没有对外推广,仅在我自己圈内的人,包括我们有一部分会员,他们先知道这个消息后,就开始不断地要求要票,要这个机会。也就是说,我们到现在门票都还没有做出来的情况下,对外已经有200多个人,已经踊跃报名了。

IT时代网:那么这个会议的话,全场多长时间?

创客100商学院::我们这次是两天的时间。

IT时代网:两天时间,有讲师吗?还是怎么样的形势?

创客100商学院:我们针对中小型企业,解决他们的痛点,解决他们的问题,那谁才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定是创业比较成功,已经拿到成果的人。他们把自己的创业成果,把他们走过的路讲出来,成为别人的一个借鉴。所以,这次我们跟创客100集团共同打造的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的第一期峰会在9月份举办,我们准备邀请小米集团的董事长雷军,以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以及我们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这些我们在整个中国的商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这些人,他们来到现场来,可以说是把他们所这些需求者,让他们真真正正的能够从这些商业大咖身上能够学到一些真正的经验。

IT时代网:从筹划到成立,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前前后后用了三年多的时间,那么在这三年时间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打磨出了哪些具体的产品?能跟大家做个介绍吗?

创客100商学院:通过我们精心的思考,针对目前的市场。我们产品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创业合伙人,创业合伙人是通过我们的会议,通过我们的各种的聚会,大家认可我们商学院的价值观,认可我们的文化,可以共同走到一起来,共同来搭建和组建这个平台。

第二点,我们想搭建一个创客100商学院董事会,通过我们的学员,通过我们的创业合伙人。组建一个具有企业圈性质的私董会,未来我们会带着更多的会员走进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类似于国内的甚至是硅谷的大型的企业,进行深入的去学习。

第三个产品,我们重点是要打造美国硅谷式的“魔鬼训练营”。魔鬼训练营不同于一般培训机构已有的美国游学、美国研习班。我们不是的,我们要把我们的企业家带到美国硅谷去,深度地走进企业,不但走进企业,还要进行强化的训练。我们这个魔鬼训练营的特点就是,以我们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大佬亲自带队去解读这样的企业。还要进行深刻的学习。我们认为,任何一个人潜质的觉醒都是需要激发的,不管是在我们企业家,还是我们所有的创业者,他们都需要有这种创业的动力,还有他们的激情,才能把他们真正的智慧激发出来。

IT时代网:这个“魔鬼”体现在哪?

创客100商学院:第一,人要精,学员要精。第二个就是强化,就跟当兵一样的,从着装上面,从我们到硅谷去学习,不是让你去吃牛排,观风景,而是军营式的,特种兵式的管理。让你真正的学到真本领,学到这一次就终身难忘,让你在精神上,灵魂上得到一个高度的升华。第三点,我们这次魔鬼训练营对每一个在硅谷的企业,它的商业模式,还有它为什么能做大,我们将有专业的老师,包括硅谷的资深老师给大家进行深度解剖,让每个人都真正学到东西,而不是浮在表面上的。第四点,我们这次魔鬼训练营在美国训练完,回到国内以后,我们还要经过严格的考核,我们要对学员进行答辩式的严格考核,考核合格了,才能拿到我们的结业证。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之中,还有你学到的什么东西,你得反馈给我们,这样,我们彼此之间相互有一个更深的互动。

IT时代网:您在第二点中说要建立一个私董事会,那么这个合伙人和私董会是什么关系?私董会是你们的合伙人共同组建起来的吗?

创客100商学院:对,我们的私董会成员一般是有一定基础,成功的企业家。由一线二线三线的企业家共同汇聚而成的。走进我们合伙人,我们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会给大家带来创业的机会。

IT时代网:那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会给合伙人什么权利?或者他们要尽到什么义务?

创客100商学院:只要你有能力、有意愿加入到这个平台上来,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所拥有的资源,合伙人都可以尽情的享受和利用。利用手上的资源去做我们的事情。有一句话就是说站在巨人的肩上,成就我们自己的事业。【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著名企业家、分众传媒江南春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拥抱互联网,看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如何让创业家成功转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