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 Watch 3"不在服务区” 成大问题 被联通放鸽子

【IT时代网编者按】像一部手机那样打电话、发短信和使用应用,成为苹果旗下Apple Watch 3的最大吸引点。中国联通成为了首批支持这项功能的电信运营商,“一号多终端”的套餐政策,意味着苹果智能手表可以和用户手机共享号码,无需实体SIM卡。

 联通放了苹果鸽子:Apple Watch 3"不在服务区"

然而,在Apple Watch 3仅仅发售一周之后,苹果官网却显示了联通蜂窝网络将于稍后时段开放使用的公告,中国联通也紧急表示针对Apple Watch 3手表9月28日晚十点之后,停止认证申请。

10月11日,有用户向记者反映,自己Apple Watch 3通话异常,和手机一同不能实现接打电话功能,多方沟通手机才恢复通信,当初苹果商店承诺的手表蜂窝通信遥遥无期。

智能手表不在服务区

此次中国联通是第三代Apple Watch在中国地区唯一的首发合作运营商。不过记者注意到,苹果官网前期公布支持地区目前仅适用于归属地为上海、广东、河南、湖北、湖南和天津省份的联通手机账号。

作为是上海联通的一名的用户,乐成(化名)向记者介绍,当初是冲着Apple Watch 3的打电话功能,但前几天自己的中国联通SIM卡的Apple Watch 3无法使用手表拨打电话,同时出现了手机通话异常的情况,取消“一号多终端”,多次和联通方面沟通之后才恢复正常。

另外有用户在采访时亦表示,“当我在苹果商店购买苹果手表时,当地联通是支持苹果手表上的数据服务的,现在消失了。”

微博数码博主“李大锤同学”向记者表示,自己也购置了比GSP版本多出600元的蜂窝通信版Apple Watch 3,本想着联通会及时普及到其他省市,现在这种情况自己也很着急。

中国联通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联通公司针对Apple Watch Series 3开展的为期一周的附属设备通信服务友好用户体验测试已经于9月28日晚10点结束。已经申请开通了此项体验服务的用户依然可以使用业务。

乐成对记者表示,按照联通当初的套餐说明,其就是按着正式运营来的,并非体验测试,现在的结果大失所望。

在Apple Watch 3开卖之初,曾标注有中国联通服务支持的六个省市而目前苹果官网上显示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均处于“今年稍后推出”状态。联通放了苹果鸽子,让苹果叫苦不迭,同样也让广大中国消费者心碎。

电信行业专家付亮对此表示,Apple Watch 3所使用的e-SIM独立蜂窝数据,需要开通中国联通的“一号多终端”业务,而目前联通的“一号多终端”业务只接到了工信部的“试用”许可,还未通过正式的审批。不过根据苹果官网的消息,三大运营商正式商用该业务应该很快了。

手机SIM卡或将成为历史

智能手表可以打电话早已不是新鲜事,其中儿童电话手表最为火热,不过多采用和手机一样实体SIM卡的方式。另外三星的GearS3、华为的HUAWEIWATCH2都有e-SIM卡版,但是目前国内的运营商还未正式支持这种通信方式。

近些年,手机卡从Standard SIM到MIni SIM、Micro SIM和苹果发布的Nano SIM卡,在苹果的引领下体积越来越小,但是无论体积多小空间的占用仍然没有改变。而e-SIM卡该卡采用嵌入式技术预装在设备里,通过空中载入,比以往节省90%以上的空间。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SIM卡由于基于空中写号,不存在号码卡实体,为各种智能硬件设备缩小了体积,应用广泛,特别是在物联网领域。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产品,本身体积就小,为了追求轻便无卡是发展必然。

记者梳理发现,如小米的“小米漫游”、华为的“天际通”等的“国际流量”业务,都是基于了e-SIM卡技术号码写入认证技术。而除了消费电子端,更加庞大物联网市场同样需要e-SIM卡。

面向物联网市场,e-SIM卡未来同样前景广阔,包括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多种硬件设备。在9月底的“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肖善鹏就表示,小型化的e-SIM在产业中需求巨大,现有的SIM卡可能被淘汰,在物联网硬件中更为突出。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SIM卡相应业务目前正在试验阶段,计划年底试商用,可以应用在包括智能手表等其他多种设备上。【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 联通放了苹果鸽子:Apple Watch 3"不在服务区")

来源:每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