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手机重返中国市场欲打翻身仗,可是他们在这些方面的表现都不理想,还能打造出“第二个三星”吗

【IT时代周刊锐评】据《新京报》报道,LG电子总裁慎文范最近承认,去年在重返中国市场后,手机销量并不理想。报道援引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称,曾经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LG手机,在经历了溃败和重返中国市场近一年之后,仍然没有进入前十。

其实,据笔者所知,LG在中国市场排名前十位(第九名),还是2010年的事,从2011年起,他们就已从前十位中消失。虽然同为韩国企业,LG却长期处在三星的阴影之下,这种境况在国内市场尤其明显和严重。笔者认为,这与LG在手机市场的失误直接相关,如果长期观察LG的手机产品,就会发现,之前LG手机尽管也有上升趋势,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LG长期缺位,缺少热销机型。

笔者觉得,这与LG的智能手机布局比业内大多数同行要晚好几年有关,LG在手机业务上一直不那么敏感,效率也十分低,例如在2009年10月时,LG首次宣布预计在2009年剩下时间和2010年发布15款以上智能手机,并争取在2009年内实现6到7款的突破,希望在2010年实现出货量400万至500万部的目标。但此后一个月,LG仍未拿出一款智能手机。

或许LG也有难言之隐,笔者从前曾听说一个说法是,几年前LG曾推出过一款针对高端时尚群体的“巧克力”手机,并加以大力宣传推广,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使得其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后在资金也捉襟见肘。虽然耗费了LG大量时间和精力,可是当年的巧克力手机也并未那么适合国内消费者,其价格与定位于商务人士的手机终端价格相当,而巧克力又并非智能手机,在功能上相对简单,不符合商务人士的需要。所以说LG的产品策略与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从这个案例上也可看出,LG在产品和用户需求等的把握上,也一直未有起色。

有人说,LG手机多年来一直在跟随三星的战略及脚步,对这样的说法,笔者也同意,随着苹果等高端产品的冲击,昔日大牌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蚀,在智能手机风潮下落后于竞争对手在所难免,另外LG手机曾推出太多的针对不同运营商的版本,这也拖累了他们的移动产品盈利。

另外一点是,在智能手机时代,相较于其它国际大厂,LG的品牌积累十分薄弱,其对市场反应和软件应用布局都未投入较大力度。业界不少人也认为,LG缺少与三星Galaxy系列媲美的明星产品,市场的运作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导致其手机项目一直没有高昂利润。

渠道方面,多年来,在国内市场,三星和LG均曾与松下、NEC、京瓷等日本手机厂商一样,曾面临着被边缘化甚至退出的可能,但得益于与城市连锁巨头、手机连锁商以及国内运营商的合作,三星和LG在内地市场终于未重蹈日本厂商的覆辙。不过,与三星不同的是,LG在内地市场一直未跻身主流市场,原因之一是LG渠道相对单一,看不到对电商渠道的重视,也没有像华为中兴等国内大厂近年来投巨资在自建渠道上,高端产品卖不过三星,又缺乏中低端产品,前有同为国际厂商的攻击,再加上蒸蒸日上的国产手机品牌以及众多的山寨手机族群,LG在内地市场面临着"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双重困境。笔者对慎文范给出的“五年复兴LG手机”这一计划,并不看好。【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LG手机重返中国市场欲打翻身仗,可是他们在这些方面的表现都不理想,还能打造出“第二个三星”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