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市值蒸发72亿美元:从狂欢到破发惊魂42天

【IT时代网编者按】从0到117亿美元,罗敏用了12年,从117亿美元到44.6亿美元,趣店用了42天,但这对于九起九落的罗敏而言,或许并不是终结。

罗敏是一个创业者。

趣店早期员工王辉(化名)对他的印象是:能力超强。“100亿美金的CEO的评分至少可以评8分”昆仑万维CEO周亚辉也给了罗敏极高的评价。

10月18日,趣店(QD)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收盘价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第二个交易日,趣店股价上涨19.6%,市值约117亿美元。罗敏和他的趣店迎来了迄今为止的巅峰。

然而,12年的积累却在短短42天内面目全非,从上市狂欢到市值大幅缩水,这段时间,罗敏和趣店经历了什么?

春风得意和那一夜

“今天我将个人捐出520万股趣店ADS股票,按今天收盘市值约十亿人民币成立慈善基金,方向为帮助中国贫困青少年助学,帮助中国一些大学专项课题研究及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等.此生我将捐出我个人绝大部分股票用于慈善,用于帮助一些人和事。”

10月19日,趣店上市的第二天。罗敏通过趣店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写在趣店IPO之日》,回顾自己十余年来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捐出520万股趣店ADS股票成立慈善基金。同日,趣店投资人周亚辉实力助攻,发长文高度赞扬罗敏和趣店。

在“狂欢”中,趣店股价到达顶峰。而在大洋的彼岸,一股飓风正准备平地而起。

10月20日,一篇题为《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成为了“飓风”一个引爆点,舆论对趣店的质疑铺天盖地般涌来。趣店股价应声下跌的同时还获得了两个标签:现金贷、高利贷。

然而这一切只是飓风刮起的前奏。

屋漏,偏逢连阴雨

“如果罗敏沉默,结果一定比现在好”,对于趣店的舆论风波,业内人士李萍认为是罗敏不懂品牌公关的经营之道。因为罗敏随后的处理方式将趣店推到了更大舆论漩涡之中。

“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任何发现我们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的人请直接联系我,我提供100万资助费用给您!”

大多数人没有验证过这两句话的真伪,就已经从常识上“呵呵”了。

10月23日,罗敏回应后的首个交易日,趣店股价下跌19.42%,市值缩水至87.8亿美元。

趣店因舆论造成的股价下跌,到此告一段落,但“现金贷”行业危机随之袭来。

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强调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

11月初,厦门、重庆等地以备案、摸底检查等方式收紧对现金贷的监管。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

11月24日,中国互金协会发文提示网络小额现金贷业务风险。

一系列现金贷利空消息令中国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纷纷暴跌,趣店自然也不例外。直至11月27日,趣店市值已较最高点蒸发72亿美元。

不过,罗敏是一个创业者,创业者最擅长的就是快速地面对起伏。

罗敏,会再次推倒重来吗?

“之前,公司有两个高管争论谁的部门业绩好,罗敏得知后,直接将二人一撸到底,从基层做起,从这个事情上就能看得出来他的魄力”王辉回忆到。

罗敏最擅长的就是把一切推倒重来。

在创立趣店前,他经历过8次创业,也经历过不止8次的挫折和失败。2005年Facebook在国外刚刚兴起时,还在校园的罗敏开始第一次创业,尝试做的恰恰是校园SNS,不过很快便以失败告终。随后罗敏又尝试了电商导购、互联网教育和校园匿名社交等项目,但无一成功,而唯一成功的趣店,也充满坎坷。

2014年成立的趣分期(趣店前身)主要经营校园贷,具有数量庞大的学生客户,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却在校园贷野蛮生长时期,率先退出,转型成为年轻人的金融服务平台。

企业经营充满了变数。而面对变数应有企业家精神。王健林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是“首先是冒险精神,敢闯敢试,敢于冒险”。而罗敏也再次开始了他的冒险之旅,趣店的股价也有了新的变化。

11月,趣店在舆论风暴下开始布局汽车金融。一切或许又是新的开始,只不过没人能预判成功与失败。【责任编辑/梁春英】

(原标题:聚美优品私有化闹剧落幕:前方是坦途还是末路?)

来源:雪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总收入腰斩、市值暴跌、转型无路,趣店退无可退?
【财报】趣店一季度亏损近5亿元,去年同期净赚9.5亿元
趣店还剩下什么?
趣店:暴利背后的曲折和“灰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