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王欣入狱30个月:妻子坚守50平办公区,保留火种等待重生

2017年11月20日,“快播王欣太太”的微博沉寂近一年后更新了。她说:“感谢又一年的相伴,终于快要出来重振雄风了,老公等你!”几天后,这条微博被删除了——她还是这样小心翼翼。

2004年起,这个女人将“王欣太太”的身份穿上,现在,它已经长成了第二层皮肤。这个身份曾给予她宽阔的阴影——以家为半径画圈,和和融融一片,刚巧可以将她隐匿起来。

一场变故之后,她也因这个身份被推到台前,不多的几次亮相,都显得小心翼翼。这特质使她的神秘保留至今:公众依旧不知道她姓甚名谁;王欣入狱后,她的收入来源成谜;鲜有媒体采访到她,即便采访到,一面之缘过后,她也急匆匆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留下的只言片语都成为孤证。

目睹快播被查

2014年5月,《时代周报》报道称:“记者从快播科技前任高管处获悉,‘只要王欣不回来配合调查,这些被调查的员工就没办法出来’。虽然事发当天远在香港的王欣发邮件安抚员工,但当时他的老婆却‘躲在厕所里一直没露面’。”

这是王欣妻子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当时,她并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直到一年后,2015年6月份,她才透过《澎湃新闻》解释:2014年4月22日,警察进入快播深圳总部时,她的确在场,但并没躲进厕所。当时快播员工还劝她,没什么大事。变故突如其来。同年8月,她的丈夫王欣入狱。

2015年6月底,她坐在快播办公室里,进行自己与媒体间的首次对话。为了缓解紧张,她还带了两位同伴。彼时,因为资金不足,快播公司已经缩进不足50平米的狭小空间,且没有办公人员。王欣太太对《澎湃新闻》说:“去年7月之后,快播的团队就解散了,其他办公地点也退租了,我把公司一些东西挪到了上面,算是给王欣保留了快播,等到他出来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地方,但我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丈夫入狱10个月后,她尝试用微博的方式走到公众面前。

6月16日,王欣妻子以“快播王欣太太”的身份开通了微博,23小时之内粉丝数超过9万。显然,她没想到自己会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直说:“没想到有这么多的朋友一直关心着我老公王欣,非常感谢你们!”6月17日她又发布长微博《老公你好吗》,文章不足400字,却得到了17322人的赞赏。

王欣入狱后频繁更新微博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快播王欣太太”的微博更新频繁。

如微博开通时所说,她在细细地回忆自己与王欣之间相处的细节:端午节,她发布两张王欣海钓时的照片;父亲节,她晒出女儿的西服折纸——这是给王欣的父亲节礼物,可他收不到了;7月,女儿结束了小学一年级的学业。她以第二人称对王欣说:“希望你这次‘旅行’会变得更坚强。”那段时间,她的每条微博的点赞数都近万。

2015年8月7日23:17分,她发布微博:“整整一年了,一年前的今天这个时刻你给我打了最后一个电话,说到了。”

2014年8月7日,在微博中提到的“这最后一个电话”后,王欣被韩国济州出入境外事部门扣留在机场。次日零时,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王欣被移交给中国警方,由此开始了他的牢狱生涯。

这条微博发布之后,她消失了。

直到2016年1月5日,王欣的案件将要在两天后开庭,她的焦虑透过微博溢出来,却只说:“相信法院”。6日晚,情绪井喷,她感叹:“北京的夜真冷,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熬过的。”

2016年1月7日,王欣在法庭上阐述“技术无罪”。当晚,《新浪科技》记者目睹王欣太太“满脸疲惫”、“眼睛红肿”。近10小时的审讯之后,法院没有宣布庭审结果。她直言,这过程拖得越长,对她的精神刺激越大。一语成谶。第二天的审判过后,法院宣布休庭。一拖8个月。2016年9月,王欣案再度开庭,王欣当庭表示认罪。

这8个月中,她断断续续分享自己的生活,依然动情。

但她也表示,开通微博之前并没有做任何策划,时间点也非刻意选择,“就想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希望让大家知道王欣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曾因王欣的朋友圈被质疑“感情破裂”

王欣很少在公开场合提及太太。微博相册中只有两张照片出现了她的身影:一次背影,一次人像小得看不清脸。

2014年初,新西兰,王欣发朋友圈说自己和女儿一起过年,亲手做了一桌菜,没有出现有关太太的只言片语,媒体将其解读为“感情生活出现裂痕”。2015年,王欣太太对《澎湃新闻》澄清,她和王欣的感情一直很稳定,那次旅行是全家人一起去的。

这段稳定的感情始于1999年。毕业于湖南省机电学校的他们在实习时由朋友介绍认识。2007年快播创立之初,夫妇二人和另外几位技术人员挤在深圳一栋农民房里,她负责行政事务和一些杂事,把孩子交给外婆带。后来,公司越做越大,她的身份越缩越小,最终停留在“王欣太太”。如今,她依旧以这个身份示人。【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快播王欣入狱30个月:妻子坚守50平办公区,保留火种等待重生)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快播必须死 王欣必须学会改
快播王欣要入局区块链 蚂蚁金服为何不碰ICO
【独家观点】快播王欣出狱,贾跃亭还没回国
快播王欣入狱30个月:妻子坚守50平办公区,保留火种等待重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