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今年股民人均赚2.2万 却有半数上市公司股价缩水超20%

还没好好地感受,2017年就已尾声在即。对于中国的股市来说,今年并不算是个可以欢呼雀跃的一年,不论是看起来日趋艰难的IPO,还是市值缩水一大片的股市。

通过本次大数据统计,道口君敢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炒股赚到钱的都是“股神”。在这里,有几个数据是触目惊心的,比如:今年以来多达2358只股票市值缩水,占A股总数的七成;近五成个股市值缩水20%以上;最惨重者市值缩水73.8%,被扒得只剩下大裤衩。

2358只! 两市七成股票市值缩水

接下来说说今年A股长期收割韭菜的事。道口君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从2017年1月1日至12月10日,A股共有多达2358只股票累计下跌,占沪深两市3452只个股的68.3%。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差不多七成股票的市值缩水。

股价涨涨跌跌本是股市的常态,今年却不太寻常。虽大盘小有跌宕,但大盘总体还是上涨的,截止12月10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指数最高时为3450.49点,最低时为3016.53点;深证成指累计上涨7.45%。市值都去哪儿了?

而且,今年以来个股市值缩水程度绝大多数都是20%以上。跌幅在20%以上的达到1498只,占A股总数的43%;占下跌个股总数的64%,此时,一万点伤害从这些公司的董秘身上穿过……

个股的跌幅分布情况详见下图:

其中,跌幅在20-30%的个股最多,达到580只,占到下跌个股总数的25%;其次是跌幅在30%-40%的,为490只,占比20%;市值缩水一半以上的个股126只。

另外,还有一则有意思的数据是,在2358只市值缩水的个股中,沪市主板股最多,达879只,占比37%;其次是中小板股,为638只,占比27%;创业板股492只,深市主板股达349只。具体比例分布如下图:

重灾区!壳资源和次新股董秘已瘫倒在地

涨涨跌跌就是股市,起起伏伏便是人生。只是有些股,跌得太惨了,董秘恐怕也早已瘫倒在地:今年以来,21只个股的跌幅累计超过60%,其中*ST中安的跌幅最甚,达到73.8%;其次是官司缠身的*ST众和,跌幅为70.2%;次新股上海亚虹也跌进了前三,跌幅为69%。这些股票算是2017年A股最为悲壮的股票了。试想,80亿元的市值(上海亚虹:603159),一年之后只剩下24亿元了,是什么感受。

那么,究竟是哪些股票引领“风骚”,跌出了气场呢?道口君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还是有特点可寻的。详情如下图:

可以看到,21只壮士股中,ST股和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数量最多,两者分别达到7只,合计占比66.66%。换句话说,ST股和次新股是今年股价大跌的重灾区。也不知这些公司的董秘是何感想。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它;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总虚化。既然是“奇缘”,即便遇到的是灾难,也只能泰然接受。当然,ST股和次新股之所以成为今年市值蒸发的集中营,必然是事出有因:重组收紧、新股发行常态化,壳资源和次新股价值必然回归常态。

价值回归!A股董秘市值管理道路且长

今年以来,个股和指数都分化严重。创业板指数的最低点曾到了前两轮股灾时的低点附近,但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却震荡上升,上证50却还创出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近七成个股的下跌,更是显示出今年A股"指数失真,个股分化”的特点,投资者赚了吆喝不赚钱。

从宏观经济上看,今年货币政策收紧、金融去杠杆是个股波动的两大因素。另外,深港通的开通、IPO发行的加快、监管层对违规行为的亮剑打击等,都使得个股逐渐回到原有的价值。

在这样的情境下,业绩好、估值低的股票显得弥足珍贵。事实上,自2015年股灾后,市场就已开始更加理性,转向投资绩优股。然而,今年却有不少绩优股被错杀,这也在考验着董秘的市值管理水平。

例如,今年跌幅累计达12%的太阳鸟(300123)就是一只绩优股,其三季报时预告2017年年报净利润下限为1.17亿元,预计增长538.15% -565.52%;软控股份也是如此,其预计2017年报净利润下限为1.1亿元,预计增长118.15%以上;思美传媒预计2017年净利润下限为1.9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90%以上。此外,还有栋梁新材、龙力生物、横店东磁金贵银业、浔兴股份、步步高、融珏集团等,均是业绩增长的个股。

在个股价值回归的背景下,业绩好、估值低的股票势必成投资主流,因为不管未来股市如何下跌,它们都会因具有投资价值而抗跌,长期来看是风险较低的。而身为董秘,做好股票的市值管理是一门必修课,也是一项道路且长的课程。【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半数上市公司股价今年缩水超20% 你的股票赚钱了吗?)

来源:道口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中国股市需要华为精神
【A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 4项变化看8大关键点
【见解】美国国会分裂将如何影响股市、汇市、油市
橡树资本创始人:中国正值“青年”难免会有波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