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哥的京东也要迈进娱乐圈 扩大IP


京东的跨界脚步迈向文娱行业。12月20日,在电影《妖猫传》即将上映之际,京东与电影发行机构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宣布了一项筹谋近10个月的合作。新丽传媒表示,将把由知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影视新作《妖猫传》的宣发工作交由京东完成。京东表示,将在拿出站内外资源帮助电影宣传的基础上,把电影IP与“双旦”促销相结合,支持宣发合作。实际上,有了阿里出品《功守道》、聚美优品投资影视剧的先例,电商与文化IP结合的方式已经被大众所熟悉,但与前两者大刀阔斧投资的模式不同,京东为片方进行影视宣发的商业模式更像是小步前行,但显然是走了另外一条路线。在京东与新丽传媒合作背后,实则也是前者流量外延拓展、探寻商业新模式的尝试。

京东与新丽传媒深度合作的电影宣发模式,在行业内属于首例。“此次《妖猫传》宣发成本中,60%-70%的费用会投给京东。”据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介绍,传统电影宣发模式中,合作方式主要是产品植入、曝光资源投放和电影票赠送。京东集团副总裁门继鹏表示,将提供如 “超级IP日”资源、手机京东换肤、开机屏等站内核心资源,以及地铁、灯箱、公交站牌等站外资源支持,帮助电影曝光;鼓励商家向消费者发放电影券购买优惠券,目前已有超过8万家第三方商家参与此次活动。京东还将把《妖猫传》IP与“双旦”大促结合,12月21日推出大促专题。

实际上,仅凭导演陈凯歌执导、耗费六年打造等字眼,《妖猫传》电影本身就有很高的IP价值。李宁称,与京东合作是为了尝试营销创新,并且看中了京东的客群。京东则希望借此拓展电影娱乐市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与新丽传媒的合作中,京东时尚还邀请法国知名艺术家兼设计师Jonathan Riss,推出联名合作款“JDX (x) Jonathan Riss (x) 妖猫传”系列服饰。

影视文化市场空间广阔,此前包括阿里、苏宁、聚美优品等都表现出觊觎之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曾表示,中国电商行业正在由产品定位向文化定位转变,“企业正在以满足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向满足文化需求转型,而这正是企业欲通过文化属性增强消费黏性”。但京东在文娱方面的布局,显然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门继鹏直言,短期内不会成立单独的文娱部门,也不会布局电影内容制作,更多是摸索生态营销方式,寻找发挥京东流量更大价值的途径。未来,京东的目标是实现版权方对IP导入流量、借势营销、品牌曝光、提升调性的诉求,带动产业链生产、合作商家的销量,推动IP市场增值和发展。【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寻IP商机 京东小步迈进文娱圈)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羊毛”薅至濒临破产:京东平台长虹经销商泣血求退货
【IPO】京东健康确认赴港IPO:或募资20亿美元,今年内完成上市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