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复活拍拍 二手交易市场“三国杀”

【IT时代网编者按】京东投入10亿资源“复活”拍拍,二手交易市场开始趋向三足鼎力的局面。几经沉浮,拍拍承载着京东对二手交易市场的期待再度入局。

12月21日,京东正式宣布进军二手交易市场,曾经被关闭的拍拍变身二手交易平台重装上线,同时京东将把主站中的“二手优品”业务直接并入,并上线拍拍二手App。京东向二手交易市场表现出强大攻势,但面对闲鱼和转转所形成的双寡头格局,能否弯道超车尚未可知。


主打品质牌

记者注意到,目前京东主站的“二手优品”已经更名为“拍拍二手”,拍拍二手App也已上线运营,核心业务包括回收、优品交易、个人闲置交易三大模式。目前,拍拍二手覆盖奢侈品、手机、数码、服饰等115个品类,约150多个商家入驻。

在二手交易市场,提升交易双方的信任程度是平台经营的难点。为此,复出的拍拍喊出“品质二手”的口号。京东表示,拍拍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运营,有别于以C2C模式为主的闲鱼和转转,京东选择接入B端商家,以B2C模式强化对卖家售卖商品的品质把控。

同时,京东将对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打通。在检测分级环节,京东尝试制定检测分级标准,推动二手交易从非标准化走向标准化。二手商品经过检测后,将被再度加工进行销售,这也意味着京东会为二手商品进行品牌信誉背书。

据悉,早在2014年10月,拍拍二手的前身拍拍网就已上线,但仅运行一年就被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双11”期间叫停,理由就是“C2C模式无法杜绝假货现象”。如今投入10亿资源复活拍拍,也意味着京东找到了有效防止假货流窜的途径。

能否打破格局


二手交易市场中,京东入局能否打破闲鱼和转转所形成的双寡头格局尚未可知。市场分析机构QuestMobile报告显示,闲鱼和转转已经占据了二手交易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双方用户的重合比率在5%左右,主要是因为品牌、品类、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竞争区隔。

但对于京东来说,京东所依赖的品质保障,既是转转通过提供官方质检等服务不断强调的核心优势,同时也在被闲鱼不断加码。日前,闲鱼与芝麻信用宣布联合上线信用速卖,并计划将既有的线上社区“鱼塘”,打造成线上线下结合的真实社区。通过支付信用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码信任保障。

此外,从阿里和58集团对旗下二手交易业务的重视程度来看,京东想要成功破局也并不容易。2016年,在58集团将二手频道并入为转转品牌时,58集团CEO姚劲波曾表示,会把转转作为集团的一级战略发展。而阿里在此前的发布会上也表示,闲鱼将是与淘宝和天猫同等重要的业务,这背后也预示着,未来行业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争抢万亿级市场

实际上,京东对二手交易市场早有布局之心,包括此前试运营的酷卖和二手优品,但探索表现却显得小心谨慎。其中,酷卖上线4个月就以“业务转型”为由被关停。尽管如此,京东对二手市场仍很热忱,究其原因是看到了背后庞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预测,截至2017年底,在个人、家庭闲置物品领域,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6%,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商务部规划显示,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元。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称,消费者的冲动消费有增无减,闲置商品的价值被从二次交易不断放大,二手交易市场的体量还会不断扩大。

尽管巨头接连入场,格局风云变幻,但万亿级体量的二手交易市场仍处于亟待激活的局面。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目前国内较早进入二手市场的企业已有闲鱼、转转,但从市场规模和市场反应来看,均处于试探阶段,探索尚不深入,二手交易市场还没有被激活。

赵振营进一步解释称,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巨大,但电商的交易渗透率有限,二手电商市场仍需要增加竞争主体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京东推出拍拍二手或许会引发鲶鱼效应,激发潜在的万亿市场。【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京东复活拍拍 二手交易市场“三国杀”)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上当了! 二手平台卖的“无人认领快递”是假的
转转二手平台遭质疑:报价高实价低 偷换手机零件
京东复活拍拍 二手交易市场“三国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