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王石: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1 月 23 日,王石在水立方做了一场主题为“回归未来”的演讲。这一天,也是王石 67 岁的生日。

王石做的是演讲,但其实做的也是对自己第二个 33 年的人生总结。王石回忆自己的创业史,几度哽咽。他提到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不是大家心目中万科艰难度过的 2017 年,而是已经过去了近十年的 2008 年“捐款门”事件。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商场的厮杀、人生的起落,最后最让他感到委屈的竟然是一场舆论风波。这着实让人想不到。

关于这个演讲,这里有篇文章《王石回忆他的“至暗时刻”》可供查看。以下内容整理自王石演讲次日《财经》对其的专访内容。

“我对万科的影响力犹在”

作为万科的创始人,此时的王石对待权力和功绩,大概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心境。“对企业家来说,没权力怎么可以呢?权力怎么可能是毒药?”面对《财经》的采访,王石说,“但是,当企业家过于依赖权力,它就有可能是毒药。”

“人要知道如何把握边界,学会放权。所以,我要限制自己的权力。”王石如是说。

王石是如何限制自己的权力的?48 岁辞去总经理职位,2016年又辞任董事长。王石说:“但不管怎么说,我是创始人,还有名誉董事长的身份,我还有一些股票,尽管不多,但我对万科的影响力还是在的。”

“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面对记者“是否害怕被公众遗忘”的问题,王石反问道“为什么要害怕被公众遗忘?”

几年前,60岁的王石选择去哈佛游学,这被王石看作自己人生的第三座高峰。“因为人生有一个过程,我已经到了不是舞台中心的地方,我非常清楚。只不过现在看,去哈佛这个行为引起这么多的关注,这是我从来没想到的。”

王石说:

“你问我怕不怕被遗忘,该遗忘了,你为什么不被遗忘?那是你心态不正常。至于你说,我喜欢掌声,谁不喜欢被赞扬?如果你说不喜欢,那就属于非常人类,我是一个常人,常人有的我都有。”

“人不要想着安度晚年”

王石知道自己这场演讲不可能影响到所有人。但“想影响年轻创业的、中年创业焦虑的、中老年以上这些人。”作为中老年人,怎么面对这个老龄化社会?王石给出了自己的三点认知:

第一,不要给后代“添乱”,各种病、医药都是负担。

第二,要运动。

第三,还要看怎么给社会做贡献。不能说老年就是安度晚年,这不行的。

王石的两个变化

王石很认可他的朋友对他的评价:望之俨然,即之也温。至于怎么评价自己,王石表示自己这几年变化很大,这体现在两点:

其一就是,王石从个人英雄主义变成了有前提的利他主义。他说自己做不到在没有名气的时候义不容辞地“利他”。那时的自己是不损人的利己主义。但现在,王石觉得,别人有没有损害他,“都行”。

其二变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的转变。之前王石的主观意识里对传统文化是有距离感的。直到他去西方文明的源头,到美国哈佛、英国剑桥去学习,才意识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王石计划以后还要去中东,以色列和伊斯坦布尔。【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王石: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实话】王石:我不相信马云对财富不在乎,我很在乎
左手王石,右手汪建
王石: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突发,王石从万科退位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