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用商店,你能一下子找到自己想要的应用吗?抛开恶意程序不讲,是谁扼杀了应用商店上的创新?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当你在手机端想要尝试一款热门游戏、逛逛某个购物平台、下载某家视频网站客户端,你会选择从哪里下载安装这些应用,或许你会首选集中了各种应用的应用商店。可是,在应用商店里,你真能一下子找到自己想要的应用吗?

应用商店山寨应用几时休?

数据从来都是站在理性的一面。从艾瑞8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移动应用商店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来看,在众多应用安装渠道中,应用商店是使用率最高的渠道,占比达46.9%。

也正是在本月28日,微软整顿了Windows Store,宣布已经下架其上1500多款应用程序,这也是继近日微软终于承认Windows Store还有很大改进空间之后,我们看到微软所采取的强硬举措。

虽然在体量上远不及苹果App Store和谷歌的Play,不过Windows Store的软件数量目前也已经突破40万,在为用户提供大量高质量的应用程序的同时,却也不乏充斥着许多欺诈性软件。这也是Windows Store下架这么多款应用的原因所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Windows Store中有滥竽充数的应用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亊,它们有着充满迷惑性和误导性的标题,并难以分辨真假,让用户很难找到真正想要的应用。这便是微软此次修正Windows Store应用程序认证的主要关注点。

从具体应用程序认证政策中,你就可以看出其中端倪:第一,名称,要清楚、准确地反映其功能;第二,类别,确保应用程序按照功能和宗旨进行分类;第三,图标,必须独特,避免与其他应用混淆。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身上。

几十位开发商本想借助《疯狂的小鸟》作者阮哈东的品牌效应,寄希望于阮哈东的最新作品《摇摆直升机》再创辉煌,然而,这款成绩并不怎么理想还无比虐心的游戏刚在Google Play上正式发布,便有一大波相似的山寨游戏疯狂跟进,不仅游戏名字和正版游戏极其相像,甚至有些游戏连开发商的名字也与原作者阮哈东相仿,足以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一般消费者恐怕一时半会难以用肉眼分辨出其中纠葛。

显然,这次Google Play并没有姑息养奸这些山寨游戏,在谷歌的打击之下,那些个迷惑想要寻找《摇摆直升机》和阮哈东作品安卓用户的克隆游戏,现在至少从外观上看起来与阮哈东原作迥然不同。这实际上同Windows Store遇到的问题基本上类似,无论是应用名称还是图标都被山寨了。

除此之外,虽然苹果App Store也会看到《摇摆直升机》的许多山寨游戏,不过阮哈东的作品还是排在了搜索结果的第一名,由此可见,应用商店们也开始重视应用程序的克隆山寨问题了。

相比苹果和微软应用商店的封闭性,Google Play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在国内很好地使用,这也使得第三方应用商店借助安卓的开放性乘势崛起。笔者在360手机助手上搜索《摇摆直升机》时,并没有阮哈东的原版作品,反而出现两款完全同名游戏,图标也一样,唯一较大不同在于作者不同,一家来自深圳的公司,一家来自苏州的公司,更有网友评论其中一款游戏比原版的手感好。而在小米应用商店搜索该款游戏与360手机助手的情况大同小异,只是小米只有一款山寨游戏而已。相比国内Android第三方应用商店,微软、谷歌对待山寨游戏的态度似乎更加明确一些。

抛开恶意程序不讲,打击垃圾山寨应用才能创新

说到底,无论是国内如雨后春笋版层出不穷的安卓第三方应用商店,还是苹果、谷歌、微软这些主流应用商店,要想完全避免垃圾应用和山寨应用的入侵,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各方都已开始在垃圾山寨问题上有所动作。

从微软修正Windows Store应用程序认证需求来看,这一举动不仅使得曾经被用户反映的“标题党”垃圾应用和山寨应用将无处遁形,而且“这些升级将为开发人员提供明确的指导,也将改善微软的鉴别能力、审核和删除有问题的应用。我们认识到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并将继续评估我们的政策,以便在为开发人员提供更多机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微软方面表示。

其实,这个最佳平衡点也体现在应用商店推荐的应用与用户的需求的匹配度上。从艾瑞的调查数据显示,43.4%的移动应用商店用户认为,应用商店为其推荐的应用与自己的需求匹配度一般;38.3%的用户认为比较匹配;10.2%的用户认为高度匹配;仅有6.9%的用户认为不太匹配。

看来应用商店推荐的应用很大程度上符合用户的心意,这除了与用户自身下载行为、社交行为和互联网浏览的历史数据等互联网上的一举一动有关外,不得不说,应用程序本身的名称、类别、图标、描述等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一匹配度。这也无疑是各家应用商店整顿其上应用程序的动力所在。

垃圾应用和山寨应用固然惹人烦,可相比应用商店中的恶意应用程序来说,那都根本不算事儿。开放的安卓系统为应用程序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将邪恶一同裹挟进来,这与安卓系统对应用商店的开放式管理密不可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何能强博士表示,由于一些应用商店安全审核不严,导致恶意软件容易上架,主动参与到恶意程序传播的过程中,植入广告插件来获取经济利益。

而前端时间轰动一时的“XX神器”成功入侵中国百万安卓手机用户,并可以窃取手机用户短信、通讯录、银行支付等信息,也暴露了谷歌安卓系统平台管理上的漏洞。

谷歌安全问题早已是屡遭诟病,这也是其安卓生态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所在,恶意程序无疑是应用商店安全审核的重点,这一点上安卓应用商店真该学学苹果,只是若想在开放的操作系统上改善安全性恐怕连谷歌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们暂且抛开应用商店中的恶意程序不说,忍痛割爱下架垃圾山寨应用,若能换来用户的良好体验和忠诚度,未尝不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幸事。否则,以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之下,损害的恐怕是多方利益:功能不符的欺诈类应用泛滥、原创开发者创新的的积极性被挫伤、用户难以找到想要的应用、应用商店难以发展壮大。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应用商店若想争夺用户并无捷径可走,需要做的无外乎运营维护好平台的各类应用,不断吸纳创新且有价值的应用,清理下架垃圾山寨应用,严格审核应用程序安全性。只有这样,在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才能将应用商店这块蛋糕做大。【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应用商店,你能一下子找到自己想要的应用吗?抛开恶意程序不讲,是谁扼杀了应用商店上的创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