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频段暗战:工信部早已下发“最后通牒”,为何小灵通“墨迹”了三年才退市?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1998年的你有什么?红领巾,游戏机,还是每天两集播放的《还珠格格1》?如果你当时已经拥有移动通讯设备,或正在关注甚至从事通信行业,大概就知道这年初诞生了一款四不像的产品——小灵通。

十六年来,就算你没吃过“猪肉”也总见过“猪”跑,小灵通凭借价格低、功耗少及辐射小的优势,曾达到一个亿用户的峰值。然而自2007年底开始,这一势头急转直下,并在移动资费的直线下调中防线崩溃。其实七年很快,哪怕全身的细胞都完成一次更新,再度提起时,小灵通的温情似乎仍犹在。

到如今,小灵通的大限终于来了。9月1日,本是举国开学的“大喜”日子,上海电信却宣布10月起原有的小灵通基站将被关闭,并启动小灵通转网工作;与此同时,广东、湖北、福建等地电信公司,山东、辽宁等地联通公司也发出了类似公告;北京联通内部人士也表示,北京近期也将公布针对小灵通的处理方案。事实上,早在2009年工信部就发文通知,小灵通应于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2010年,小灵通确认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退市,为3G让路。

虽说是公认的“烂尾”工程,但算下来,小灵通已经超期服役了三年,缘何拖延到现在才痛下决心离开?

上海地区现有小灵通用户3万户左右,有通话行为的小灵通用户仅剩3000余户。据C114中国通信网报道,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信部并不允许运营商关掉小灵通系统,只要有用户在网就不能强行关闭。”如果非要拿这些“钉子户”说事儿,小灵通的使命迟迟没能如期终结,听上去合情合理。不过,各地运营商早已陆续提供优惠的资费套餐,吸引小灵通用户转网或转业务,从2011至今,运营商也不再向小灵通业务注资,越来越差的通信质量真的赶不走以“感情”为幌子坚守阵地的“钉子户”?

一个巴掌拍不响,很早之前就有业内声音质疑,运营商的过分迁就、各地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也“推波助澜”了这一不可收拾的局面。那么,运营商又为何敢在工信部的明令条文之下,堂而皇之地打马虎眼?

回到2009年2月的工信部发文,明确要求所有1900MHz—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于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MHz—1900MHz频段的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接到了工信部的相关文件,声称2011年前将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这里的1900MHz—1920MHz频段即为小灵通所占用,而在2002年原信息产业部发布的《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中,已经将1880—1920MHz共40MHz频率规划为TDD的主要使用频段,其中就包括了小灵通使用的这20MHz频率。

早在3G兴起之时,中国移动是TD-SCDMA的唯一运营商,自然对小灵通占用的频段垂涎欲滴,并自认是理所应当的所有者。无奈的是,作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没有小灵通资源的主体,即使中国移动那些年煞费周章不断讨要这一频段,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一直以保护用户利益为借口咬住不放,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小灵通问题上两家运营商一直不听工信部的原因所在。

事到如今,4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建网难题仍然没能解决,有限的频谱资源也成为4G竞争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获得TD-LTE牌照,两家运营商终于暴露出这些年没有彻底放弃小灵通的真正意图,开始声称有权继承小灵通使用的频率。围绕小灵通频率的归属问题,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博弈从未停止。

去年年底公布的TD-LTE频谱资源分配,中国移动获得130MHz,分别为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中国联通共40MHz,分别为2300-2320MHz、2555-2575MHz;中国电信共40MHz,分别为2370-2390MHz、2635-2655MHz。显然,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获得的频率之和,都没有中国移动多。除此之外,仅中国移动获得部分1800MHz频段资源,其他拿到的都是高频段频谱资源。这也是两家在获得TD-LTE经营许可之后的大半年都任由中国移动驰骋4G的原因之一。

按照通信原理,载波高低和信号效果是成反比的。载波越高,信号的传输距离越短,速度自然越慢,基站的覆盖面积也就越小,低频段更有利于建设LTE网络。而TD建设大的频段划分中,并没有小灵通1900—1920MHz这一优质频段的身影。这时,正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争取到小灵通频段的最佳时机,而小灵通退市的议题再次因为运营商之间的利益权衡被搁置。

去年六月,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曾表示,频率是制约电信运营商服务最核心的资源,任何运营商都不可避免将进行混合组网。到了今年六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终于等到FDD试验的批文,正式牌照却至今没有发放,但按照工信部的政策要求,TD/FDD的融合组网已基本确定为联通和电信的4G网络方式。近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LTE融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增至40个城市,TD/FDD的融合趋势已真正揭开4G竞争的大幕。

在FDD牌照并没有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带来更多利好的当下,TD上本就被中国移动甩掉不止一条街的距离,两家运营商想要在4G融合组网上翻盘,迂回战术中保留的小灵通这一招,终于派上了用场。

对中国移动来讲,即使因为先行一步而在4G上处处领先,也同样需要面对另外两家运营商正式加入战局后网络质量的竞争压力,毕竟当年的3G败局,就跌倒在此。一旦小灵通的频谱资源落入对方手中,中国移动或凶多吉少,而就目前形势来看,正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入手这一频段胜算最高之时。

命运多舛的小灵通,从诞生起就没有领到“准生证”,差点被叫停,后来的蓬勃发展期依然受到政策挤压,3G时代又命悬一线。虽然广大忠实用户的坚持拖延了小灵通的下葬期限,三大运营商间的频段之争却是幕后操纵的那只黑手。但无论如何,小灵通曾以一己之躯带来了移动通信资费的鲶鱼效应,直接推动了手机通话从“双向收费”到“单向收费”的过渡,即使明天的小灵通必将随着记忆一起被淡忘,我们也应该感谢它。【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场没有硝烟的频段暗战:工信部早已下发“最后通牒”,为何小灵通“墨迹”了三年才退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