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1号店学步亚马逊开拓海购市场背后,实为美国传统零售巨头与电商老大的跨境博弈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虽然这个漫长的夏天已步入尾声,海购市场的火热似乎才刚刚开始。9月3日,国内B2C电商1号店正式上线“1号海购”项目,成为与东方电子支付及跨境通实现对接,并将跨境电商业务全面落地的综合电商。而上月底,亚马逊才刚刚宣布落户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据了解,1号店海淘所售商品通过上海自贸区的保税进口模式或海外直邮模式入境,与亚马逊的跨境电商模式几乎如出一辙。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2010到2013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从120亿元增至740亿元,几乎每年都在成倍增长。2014年,预计将突破千亿元规模。淘宝2007年建立“全球购”平台,主打全球代购业务;国美在线2013年推出“全球购”计划,主要补充母婴品类;苏宁易购2013年底联手跨境购物网站洋码头推出“全球购”业务;天猫国际今年2月上线,引进海外卖家,主打“海外正品”。虽然如此,能以保税进口建仓与海外直邮双模式强势进军海购市场的,国内目前也唯有亚马逊中国和1号店这两家有着国际背景的电商公司了。

目前我国海淘市场分为三种模式:一是跨境备货模式,即境外商品入境后暂存自贸区内,消费者购买后以个人物品出区,包裹通过国内物流送达境内消费者;二是跨境提货模式,指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通过国际运输直接送达境内消费者;另一种就是灰色海淘模式。现在看来,这三种模式的用户比例基本为1:1:1,而前两种便是亚马逊与1号店的海购模式。

虽然直邮在中国并不能免税,通过自贸模式海淘,仍要按个人物品行邮税征税,但通常消费者购买的海外商品有17%的增值税,10%到30%不等的进口关税,个别还有一些消费税,税率平均在40%左右,而行邮税统一定在10%,比一般商场还是优惠不少。这么一来,从税费上减小的成本优势,就让海购模式的竞争,成为了亚马逊与1号店的高端对决。

众所周知,沃尔玛是1号店的大东家,已持有后者54%的股份。从美帝到中国,发力电子商务领域是沃尔玛这艘巨轮转型的重头。虽然在涉水网络的早期,沃尔玛的步伐比较缓慢,但现在就营业额来说,已经成长为美国第四大网络销售商,其中海外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并且预计今年在线的营收将超过130亿美元。近来的消息显示,为了增加销售量,沃尔玛公司在中国的销售网站1号店上增加了产品供应,建立供应链接,并简化了移动网站程序。对于中国的实体零售店未能达到的销售增长,沃尔玛也间接转移了这些目标的实现渠道。

至于亚马逊,几乎是电商外企在国内的独苗了。亚马逊的野心,就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仅仅是取代或者挤压沃尔玛,从网络顶级零售商到通用技术型公司,触角所到之处已经是沃尔玛望尘莫及的更广阔领域,并被认为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快达到1000亿美元销售额的零售商。沃尔玛能否重新夺回曾经在零售行业不可撼动的领导地位,在亚马逊的业务不断扩展后,已被划上问号。

然而亚马逊的十年中国路,却从电商兴起之初的那段美好时光过后急转直下。2012年以前,在国内自销B2C领域市场份额中,亚马逊基本能保证在前三的行列中,而在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可以发现,2013年的亚马逊甚至被易迅网后来居上,市场份额跌出前三名。

一个是美国零售连锁的巨头,一个是美国电商行业的领头羊,二者作为各自领域体量最大的销售企业,已经将战火从太平洋的另一头烧到了这一端。巧合的是,今年7月初,亚马逊中国宣布任命葛道远(Doug Gurr)为新任总裁,而据亚马逊中国方面介绍,葛道远2011年加入亚马逊之前,曾任沃尔玛英国连锁超市Asda公司高管。

本在零售领域中主宰着两个不同销售渠道,却在电商搅局零售业的大潮下无法避免地狭路相逢。作为电商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成为二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很明显,亚马逊在电商领域的用户、技术与资源沉淀,即使沃尔玛奋起直追,也难以短时间内有大的起色。而沃尔玛的实体店优势,以及“入乡随俗”的适应能力,又是亚马逊望尘莫及的。

虽然亚马逊进入中国的十年中并没有如那些高大上的口号所愿,新官上任的葛道远仍然表示,亚马逊在下一个十年的使命是“帮助中国顾客获得最优产品,把中国的研发推向全球”。假设货品从海外运输到国内以后无论从物流、价格还是服务上都难见高下,那么在输出方面,亚马逊凭借其全球电商网络的布局,还是略胜一筹。

但无论如何,1号店还是一个本土企业,作为沃尔玛的网络门面,在了解中国消费者方面,总比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如果沃尔玛能够利用到全球1.1万个实体店庞大的消费数据,那么发挥的效果或精准得可怕。沃尔玛的线上市场高级总监Loren Simon这样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保持低价,很多原因是因为我们能找到最好的供应商。”当数据在影响顾客的同时,也调动着供应商们的胃口时,沃尔玛在货源上的优势自然不可小觑。

即便两家外企在中国市场上打的火热,但或许因为都披着美国经济的外衣,在许多方面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比如此次入局海购市场的时间,较国内一众电商平台都慢一个节拍,也或许是出于在别人家地盘的谨慎观望,这回却是找准了发力点,毕竟都是各自的强项。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跨境电商需要大量的转运公司,物流成本以及用户体验上都很难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即便是海外资源强大的亚马逊和沃尔玛。相比之下,京东和天猫国际的跨境业务,却因为在国内更强的用户粘性,更易于被人们信赖和接受。【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1号店学步亚马逊开拓海购市场背后,实为美国传统零售巨头与电商老大的跨境博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