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纷纷转战海淘市场,货源品质、售后服务存隐忧

【IT时代周刊锐评】近日,海淘市场异常火爆,继顺丰、申通之后,国内另一家快递公司韵达也进入了海淘转运市场,推出海淘转运快递业务,同时,韵达海淘代购网站“易购达”也同步上线了。快递公司进军海淘代购市场优势不言而喻,但其中的隐患也不少,应该如何规避呢?

上个月,亚马逊借助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宣布消费者可以通过“跨境通”平台购买亚马逊全球商品,有爆料称,美国亚马逊在物流方面或将与中国顺丰合作直邮业务。

相较于国内竞争日益激烈,利益摊薄的快递业来说,快递公司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市场更为广阔,利润空间更大的跨境电商配送市场,甚至推出自己的海外代购网站。

一位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传统物流,相同的快件,跨境电商物流利润至少要高出10%。

中国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飞机满载着出去,却大部分空着回来,无疑是资源上的浪费,这也给了海淘市场新的商机,而快递公司在物流仓储方面有明显优势,可以助其领先抢跑海淘市场,完善自身代购平台物流配送,流畅的快递体验,无疑是用户体验的加分项。

不过目前海外代购的各种类商品中问题也不少,比如假货,就连一些专业的海外电商平台,在进货商、品源上都无法完全保证。

从“易购达”商家入驻开店的形式来看,监管方面仍存在缺失,比如其网站中可以发现大量名为Coach、Chanel旗舰店,而点击进去发现,这些旗舰店并未有任何品牌授权说明,而且大多是个人注册,这其中就会暴露很多问题……

第一,奢侈品代购,安全性问题。奢侈品昂贵的价格,娇弱的身子骨,如果赶上国内一些快递业粗暴的配送方式,可能还没到消费者手中,货品已经被折磨得体无完肤了,另外,如果途中遇到被掉包或者丢件的问题,消费者也是真心伤不起。

第二,售后服务存隐患。一旦在海外代购的商品中,消费者出现问题需要售后服务时,难以达到标准统一的服务水平。

第三,全品类覆盖缺失,仍存短板。从目前海淘市场中,购买需求较大的化妆品和母婴品类来看,美国亚马逊称其有6000万商品品种,符合“全球购”条件的商品品类不到1%。

另外,继淘宝、国美开启“全球购”业务后,苏宁易购也与跨境购物网站“洋码头”合作,拟分海淘市场一杯羹,1号店也随即入局,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

移动支付公司PayPal委托第三方机构编撰的一份全球跨境网购市场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的海淘族规模已达1800万人,海外购物开支则高达2136亿元。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族,人数将达到3560万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不可否认,海淘市场前景光明,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中有不少问题,但可以看出整个行业都在共同努力,比如建立平台保障机制,从而更有效地杜绝假货问题,完善后续服务;亚马逊全面开通美国直邮业务后,品类的覆盖率也会随之提升;在监管政策上,自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海关56号文,这些对于规范海外代购行业发展都将会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快递公司纷纷转战海淘市场,货源品质、售后服务存隐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