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库克来不来IPO现场,阿里与苹果的合作都是迟早的事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传闻库克要现身阿里IPO仪式现场,无论是阿里为了上市争取到最后的故事点,还是苹果在iPhone 6发布会前为迎合国内消费者的最后努力,双方的合作都并不是空穴来风。从苹果今年初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上,或已可以看见双方眉来眼去的端倪。那么,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在哪里?作为商人,苹果和阿里都能从这场“联姻”中得到些什么?本文就从二者的品牌与时尚契合之处,以及移动支付领域的想象空间,回答了这些问题。

近日,来自国内某自媒体人士的消息,称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或接受阿里巴巴方面的邀请,出现在阿里巴巴传闻于月中开展的IPO仪式现场。由此引发了关于苹果和阿里要展开合作的大量猜测。

事实上,无论蒂姆·库克出席与否,阿里和苹果展开合作都并不令人哗然,因为早在今年一月份苹果就在天猫开设了官方旗舰店,这同时也是苹果第一次在官网以外的平台建立官方线上渠道。只不过作为当下科技圈里最成功的职业人之一,蒂姆·库克若能真的出席阿里巴巴的IPO仪式,那么将会给两家未来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深远的意义。

品牌与时尚高度契合

阿里想更体面的走出去,苹果想更踏实的坐下来,两家公司看似能进行合作的地方有很多,但大面积上绕不开两个,第一个就是电商。今年一月,苹果官方旗舰店在天猫落户,无疑是后者的头顶加盖了一枚金冠,而接下来的合作应该会进行纵向深入。如果说合作之初显得对于天猫更加有利的话,那么接下来获得更多的优势的将是苹果。

众所周知,苹果自去年开始越发重视大陆市场,包括蒂姆·库克多次访华、开展新年与九月开学季促销活动、iPhone 5s等新品同步首发等等,而国内用户对于苹果则是一如既往的买账,接下来的大屏iPhone更是来势汹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苹果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无论是在市占率还是在出货量上,苹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处境都并不乐观,包括后来者小米如今也开始凌驾于苹果之上,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的市场份额跌落至第六位,而在前五位中也只有三星一个海外品牌。虽然这些竞争对手无论是在产品美誉度还是在利润方面都远逊于苹果,但苹果不得不意识到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特别是考虑到大部分国产手机现在将着力点从以前的硬件至上放在了设计、品控和营销等方面,再加上低廉的售价,俨然试图以“轻奢”的姿态和扮相来吸引用户。但相对亲民的iPhone 5c却在大陆市场受到了更多冷遇,部分用户甚至宁愿购买如今充当入门级设备的iPhone 4S也不愿意购买iPhone 5c,受到滞销压力,经销商不得不多次下调后者的售价,这也进一步要求苹果必须要改变对大陆市场的策略和态度。

而接下来,由于受到国内三大运营商降低或取消补贴的影响,对三星和苹果这样大量依赖运营商补贴的厂商将冲击明显,苹果需要依赖扩展渠道的产品销量来平衡这一问题。而在此之前,蒂姆·库克已经意识到苹果过于依赖运营商的问题,为此苹果还更换了零售业务主管,请来了奢侈品牌Burberry的前任CEO安吉拉·阿伦茨。

后者入主苹果后展开了加速扩张线下直营店的计划,但相比较线下,线上平台布局周期更短、生命力也更为旺盛,因此苹果选择了阿里,特别是考虑到天猫今年以来一直主打品牌与时尚化,与苹果自身向一家时尚科技公司发展的战略也相得益彰。而在今年六月份国内电商大战中,天猫单日手机销量达百万台,超越线下平均销售量的总和,接下来四季度还有阿里做东的“双十一”,整体势能非常强劲。

移动支付领域共同掘金

阿里与苹果合作的另一个大看点在于移动支付。目前苹果已经确定将与全球支付技术公司维萨、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公司万事达、信用卡服务供应商美国运通就移动支付展开合作,借助8亿iTunes账户,苹果的移动支付将可以被快速普及。而对于当下仍是一片蓝海的大陆市场而言,苹果自然不会放弃,在得到阿里的助力之后,可以大大加强苹果移动支付的本地化体验。

在此之前,国内移动支付长期处于运营商、银行、支付企业、软件厂商、手机厂商各占山头,但总体缺乏政策引导和统一标准的局面,而在今年五月一日《移动支付NFC支付国标》正式实行后,大量障碍被扫除,支付宝通过依靠相对较高的安全性和用户积累领跑近场远付、联合银泰等企业开展线下布局、以及与OPPO、三星和最新的华为就“移动钱包”和“指纹支付”展开深入合作等组合拳,已经一马当先成为国内移动支付的拓荒者,而借助于iOS这个完整的移动生态,能为前者带来更快的建设速度和服务普及,并在应对微信支付等竞争对手时再下一城。

【IT时代周刊编后】从阿里本身的电商人气上,手机品牌包括中华酷联,早已扎堆天猫,将它当成新款首发平台。就连苹果最重要的代工伙伴富士康,也已将自身电商平台放在天猫上运营,并兜售自有品牌的手机。除此之外,也不能忘了阿里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万网),而天猫正在打造中国虚拟运营商平台,将能为手机终端营销提供更为丰富、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在运营商补贴下调,国内虚拟运营商兴起之时,苹果将视线转转移到拥有虚商牌照的阿里身上,可以共同开垦的金矿就更多了。【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金楠。本文转自雷锋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无论库克来不来IPO现场,阿里与苹果的合作都是迟早的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