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致癌?星爸爸傲娇回应……

【IT时代网编者按】想象一下,之后的生活中,我们所喝的每一杯咖啡,都会贴有“喝咖啡会有致癌风险”,emmmmm,这简直比香烟上贴“吸烟有害健康”还让人感到膈应……


这两天,社交圈被“咖啡致癌警告”刷屏了。

事情缘起于3月30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的一则报道。


报道称,美国洛杉矶一家法院裁决,星巴克和其他几家咖啡公司,在加州销售的咖啡必须贴上癌症警告标签。理由是,市面上出售的烘焙咖啡中,被发现含有的高浓度丙烯酰胺——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质。

不仅星巴克,本次案件中被告上法庭的还包括绿山咖啡、7-11、Kraft Food Global等90余家快餐巨头。

被妖魔化的星巴克

这则事件转回到国内,被相当大量的大号添油加醋一翻,就变成了耸人听闻的消息。

《你喝的星巴克咖啡有强致癌物,非常可怕!》《星巴克隐瞒了8年的黑幕,终于被揭露了!它要完蛋啦!》这是部分微信公号的文章标题。


文章称,星巴克中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而星巴克为了利益长期向公众隐瞒这一事实。该文轻松引起了公众的恐慌,以及对星巴克这样巨头外企的敌视。

可以想象一下,之后的生活中,我们所喝的每一杯咖啡,都会贴有“喝咖啡会有致癌风险”,emmmmm,这简直比香烟上贴“吸烟有害健康”还让人感到膈应……

毕竟,香烟上只是提示你“注意你的健康”,而咖啡则不同,直接告知你具体的后果,“会致癌的”。

对此,IT时代网联系到了星巴克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最新回应是:

星巴克始终坚持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及安全可靠的食品与饮料,并致力于让顾客感受优质的星巴克体验。

不仅如此,星巴克还强调,该裁决并不针对星巴克一家,而是针对整个咖啡行业。目前,全美咖啡行业协会已就裁决发布公告,坚称咖啡是安全饮品,法院裁决误导公众。中国网友也对此表示了宽容态度。

所以,作为“可能会导致癌症”的主角——丙烯酰胺,难道只存在于咖啡中?

答案是:NO。

丙烯酰胺这东西可远远不止限于咖啡里,而是广泛存在于各种含淀粉的烘烤食物里,当然,这也不是什么新发现,人们知道丙烯酰胺会在这些食物里出现已经快20年了。

那为什么之前你朋友圈里没什么人谈论它呢?因为这种物质并不是非常危险。

它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动物大量接触它会致癌,但现实中人类靠吃东西能吃到的量还不足动物致癌量的千分之一,迄今为止还没找到它和人类癌症的明确联系。这种位置你能拿它怎么办呢?

丙烯酰胺能治疗焦虑症吗?

“通过断章取义、无中生有等手法戳中公众的转发冲动,使文章成为爆款,最终将流量转化为金钱。”

这是新京报对于这次“咖啡癌症营销”的评价,IT时代网高度赞同。

在这种世风日下的网络虚假中,不仅仅是自媒体人焦虑,焦虑着如何变现,读者也很焦虑啊,他们焦虑“这说的是真的吗?”。

有医生曾提供过一条甄别原则:如果一篇文章只告诉你某样东西有毒性,却不谈引起毒性的剂量,那么这篇文章多半是不可信的。比如有专家建议,60公斤成人每天不建议摄入60毫克以上的丙烯酰胺。而煮咖啡的丙烯酰胺平均剂量13ug/kg,即一天得喝40杯咖啡才可能摄入一定量的丙烯酰胺。

所以,你得有多大的胃,才能一天喝40杯咖啡?

朋友圈是此次星巴克致癌消息的发酵主阵地,其中以名为“澳洲Mirror”的微信公众号为代表。

IT时代网了解到,该公号的运营主体是辽宁吉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证详情显示,该公司的经营包括项目投资与管理、自有房屋出租、物业管理等。目前因违规已经无法关注查看。


本次星巴克致癌风波中的热文——《星巴克最大丑闻曝光,全球媒体刷屏!我们喝进嘴里的咖啡,竟然都是这种东西......》就是该公号于3月31日发布的。

这篇文章称“有问题的咖啡,并不止星巴克”,却不乏直指喝星巴克咖啡会致癌的内容,如“喝星巴克咖啡致癌,是被隐瞒了8年的真相......”;“当天,美国洛杉矶法院的一纸裁定,宣布星巴克公司必须在90天内,强制执行一条法律命令,这条法律命令,可以说是直接判了星巴克的死刑”等。

事实上,这样通过断章取义、夸大编纂、无中生有等手法妖言惑众,戳中公众的情绪点的文章多了,大众也越来越有自己的判断力,有网友就称,“容我喝两杯咖啡压压惊。”也有网友称,吃油条也能致癌,但并没觉得油条生产受到影响。

一言以蔽之,丙烯酰胺是一种有致癌嫌疑、但没有证据的东西;它在食物中普遍存在;并没有严重到值得引起重视的程度。

所以,如果你因为一条加州的警告标签,就如此惜命的否定了coffee所有的好,那也无可厚非。

但,作为一个深夜码字狗,没有咖啡,没有可可,靠什么提神?拿什么续命?信仰吗……【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喝咖啡能致癌?星爸爸傲娇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