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MSN整合Bing应用,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没有了张亚勤的微软真的慌了吗?

【IT时代周刊锐评】“没有张亚勤的微软是会变成笑话还是会继续神话。”相信这是近期所有人心里面所想的最实际的一个问题。面对外界的各种怀疑猜测,此时的微软似乎显得有点慌。

首先 ,传出微软考虑重启MSN品牌整合Bing应用;随后,一份内部文件泄露,显示微软或将彻底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品牌。两个品牌方面的战略变更让人有点摸不清头绪,不禁想问一句,微软这是在干吗?是在稳定军心还是在扰乱军心?大家别急,好像是有点乱,让我们从头捋一捋。

先看一看MSN品牌重启的问题。近几年来,微软已经基本弃用了MSN品牌,转而力推Windows Live和Bing。如果不是最近的一则MSN Messenger将于10月31日正式关闭的消息转发,MSN恐怕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记忆。

据了解,此次计划被划归到MSN品牌下的是Bing体育、天气和资讯等一系列应用,而Bing搜索和翻译依然保留,这样一来,MSN和Bing就变成了独立运营且领域区分的两个品牌。

搜索和翻译两大核心内容单独出来,Bing必定显得更加专业化;而在人们记忆被唤起之际,MSN背靠Bing应用5000万用户的大山,趁机发展成多内容服务平台,加之以手机为基础服务的MSN门户的改进战略推进,MSN品牌将快速恢复凝聚力。

所以说,MSN的回归并不是微软的一意孤行,这样既能整合微软的品牌管理,又能明确区分MSN和Bing二者的不同针对领域来各司其职,同时更能在移动领域加快布局。至于未来MSN品牌战略会怎样继续深化改革,和Bing品牌二者间能否真正做到区分定位,双方是否会共同增加受众群体我们依然不能确定。

下面说一说彻底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品牌的传闻。其实,诺基亚品牌的停用没有什么太大争议性,毕竟早已传出过信号,而且当初2011年微软和诺基亚达成的只是战略合作协议,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二者的协议将在2014年底到期;另一方面,微软在今年宣布收购的仅是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无权一直使用诺基亚品牌也符合事实;所以,与其说是微软放弃了诺基亚,还不如说是二者的缘分已尽来的更为合适。

相比于停用诺基亚,Windows Phone品牌的终止使用,未来操作系统统一使用Windows似乎更能引起大众的兴趣。这个话题要从去年7月谈起,那时便有传言,微软将在PC、平板和手机间统一操作系统,而近日更有消息称Win9的推出将会是执行这一系统整合的最终人选。如果真是这样,那微软停用Windows Phone而使用Windows似乎更是顺其自然了。三个平台系统整合使用一个品牌,避免过多分散注意力,增加用户体验,坚定品牌意识,此时,身为前辈的Windows无论在知名度还是接受度上都必定力压Windows Phone完成品牌的统一运营任务,这好像没有什么问题。

话虽如此,可不能否认的是,现在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早已不是曾经的年轻气盛的帅小伙,除了被中央下令禁止政府部门采购给了沉重一拳外,其自身多年留下的问题能否在未来的多个平台上流畅运行,在PC端并不完美的用户体验如何带动移动端的操作,又能否真正从根本上完善微软的生态体系等问题在目前来看都没有那么容易。

现在微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多方面的品牌战略转变是无奈之举,也是当下的必然之路。想要把微软神话继续下去,微软不能慌,单靠缺乏实质内容的在品牌名字上进行不断转换、边修边补必然不能成事,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落实的战略模型、全面完成品牌整合,才能避免对团队的操作能力以及对品牌形象的大打折扣,才能避免成为软了的微软。【责任编辑/程海洋】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重启MSN整合Bing应用,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没有了张亚勤的微软真的慌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