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龚海燕为何转了一圈回原点,在线教育泡沫将破?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在这个女性高管为数不多的科技圈,能成功创业的更是少之又少,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的经历的确十分传奇。她用了8年,带领龚海燕团队成功赴美上市,而就在网站上市后不久,她又突然选择离开;随后,她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涉足了一个对于她而言全新的领域——在线教育,花了一年半创办了三个在线教育网站,却遭遇滑铁卢,二次创业她的问题出在哪?真的如业内人士所说那样难道在线教育泡沫将破?


选择放下到重出江湖

2012年平安夜,对于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来说,是十分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选择告别了婚恋社交网站世纪佳缘,这个她倾注了8年时光,从创业之处的事必躬亲,到带领团队成功赴美上市,如同她的孩子一般的网站。

随后一天的圣诞节,龚海燕发表了一篇题为《放下》的博客,她说:“在婚恋交友领域,我已经做到了巅峰,于我自己而言,很难再上一层楼了。我开始讨厌自己变得平庸和无所作为,这种反思让我做出了放下的决定。”

随后不到半年时间, 2013年04月26日,她重出江湖,选择再次创业——“91外教网”,转战在线教育行业。

这么快的时间,她并没有给自己放一个长假,而是很快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继续扬帆起航。龚海燕认为,“投身互联网领域一定要快,如果你很慢,就不要做了。”

但是,做了一段时间“91外教”后,龚海燕发现在线教育市场外教领域,做起来虽快,但门槛较低。

这其中有个小插曲,在当时她为“91外教”拉投资时,找到了新东方的两位合伙人,徐小平和王强老师,但新东方的口语大师王强认为,外教市场小,并没有投资她,这给了龚海燕很大的影响。

于是,龚海燕开始考虑调整方向,这已经是她二次创业了,她想找一个想象空间更大的领域,最终重新选择K12(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这个领域,做了“梯子网”。

二次创业中的滑铁卢

2013年11月24日,梯子网正式宣布上线,是一家为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

时隔半年的2014年7月14日,龚海燕又推出了中小学“互动直播”线上教育平台“那好网”,一个主打直播形式的教学平台。

就在前不久,今年9月13日,有消息称龚海燕创办的K12教育平台梯子网和刚刚推出2个月的那好网被爆出大规模裁员,技术人员全军覆没,那好网现已关闭。

龚海燕宣布将发展重心又重新转移至之前弃守的91外教网。对此,龚海燕承认确实在裁减梯子网部分员工,并将把公司发展中心转向91外教网。

“转了一圈回到原点,决定聚焦91外教,希望以后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在线口语教学服务。”9月14日,龚海燕在微信朋友圈如此写道。

一年半的时间,龚海燕推出了三个在线教育网站,但目前两个网站都面临裁员风波,而且一个已经关闭,龚海燕二次创业出现了滑铁卢……

在线教育泡沫将破?

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泡沫破灭的先兆,但真的如此么?

就在今年9月,在线教育网站智课网(以录播课堂的形式提供雅思、托福等出国留学考试培训服务)宣布,智课网及其兄弟公司极智批改网(英语写作与口语批改平台)获得百度的1060万美元A轮投资,至此,智课网估值已达1亿美元,这也是百度继投资万学教育和传课网后,再次千万级美元出手在线教育领域。 

今年6月,成立不久的壹枱The ONE智能钢琴获得创新工场千万元A轮投资,壹枱The ONE智能钢琴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智能钢琴教学系统,将iPad和钢琴无缝配合,支持学琴、弹琴、打分、记录、分享等。

今年5月,中小学答题神器“爱考拉”获IDG千万元A轮投资,针对K12领域的答题应用“爱考拉”获得了IDG资本的千万元A轮投资。爱考拉成立于2013年1月8日,产品定位是开发K12领域的移动学习工具,当学生在遇到难题时,可通过手机拍照或语音上传,将问题传送给爱考拉的老师,由老师在线解答。

据中国经济网教育频道数据统计,2014年8月份在线教育投资融资金额达8亿。

风投如此大把把资金撒向在线教育,并不一定只是泡沫。中国的教育市场有多大,很难有一个准确的数据评估,但目前在线教育仍只是整个教育市场很小的一个比例,未来的空间仍然很大。

龚海燕的问题出在哪?

在线教育市场资本运作如此繁荣和密集,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那为什么龚海燕的三个在线教育网站确命运如此多坎呢?

从网上曝出的龚海燕在梯子网内部信中,龚海燕总结失败原因时表示,“鉴于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就花光了公司融资”,从而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笔者认为,龚海燕的问题出在了前期并没有考虑清楚市场和用户群的定位,而且这三个网站的优势资源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对接,没有形成品牌矩阵。

再看看那些获得千万级融资的在线教育,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明确自身产品定位及用户定位,一旦找准方向,赶快下手。

对于龚海燕的二次创业,她选择了线教育市场中的英语、中小学视频教学等细分方向,这些方向市场前景都不错,而在这些细分市场上,已有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应用出现,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比如说壹枱The ONE智能钢琴,你难道能说学钢琴的用户还能比学英语的用户数量还多么?如果说学口语的人则少而零散,市场小,那学钢琴的用户和市场岂不是更细分?但是学钢琴的用户有一个特点,最起码喜爱艺术,有艺术细胞和天分;另外,与线下钢琴教育动辄数万的巨额费用相比,在线钢琴教学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学员学习时间灵活;第三,iPad和钢琴无缝配合,在技术方面有较高的门槛。

当然,在线教育市场在细分领域选择上,用户推广定位上,的确需要花心思,而且在线教育市场的特点也决定了其不可能替代基础性教育,而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教育手段;另外,对于学员用户,也要有较好的自我约束和自学意识,基于用户的这些基本特点和属性,再去做细分市场定位,选择用户,或许更能快速准确地找到切入口。【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龚海燕为何转了一圈回原点,在线教育泡沫将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