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iPhone6骂声一片但却预售一空的怪象解析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iPhone 6发布会后,反映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一方面是中国业界、媒体界的疯狂吐槽,吐槽内容包括苹果的创新不足,这次发布的产品竟然只是更换了更大的屏幕,着实令人失望。另一方面是用户疯狂的追捧,有消息称,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第一天的预购量便达到了1600万台。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意味着新一代iPhone的预订量将会再次创造历史新纪录,有望成为史上最畅销的iPhone。

虽然1600万台的预购量来自微博网友的爆料,但不少证据都显示新一代iPhone确实受到了用户的疯狂追捧。比如消费者对iPhone 6的热情一度让苹果在线商店处于瘫痪状态,比如美国运营商AT&T此前也宣布,iPhone 6的预购数量“数以万计,让人震惊”,已经超过了去年的iPhone 5s和iPhone 5c。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AT&T曾经预计iPhone 5s和iPhone 5c的预购量达到900万台,由此来看,新一代iPhone的预订数量肯定超过了这个纪录。

三星今年主打的旗舰机Galaxy S5用了25天才实现的100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被苹果在预定量的第一天就轻松打破。由此看来,iPhone 6后续的销量必然强劲。只是业界的声音为什么跟市场的反应差了这么多?苹果真的失了创新?

苹果的创新比看到的多

这次业界对苹果的抨击不外乎创新乏力,表现在两点就是只是屏幕变大和增加了一个支付的功能。但是这一切对苹果来说,并不容易。虽然乔布斯曾经讥讽三星做大屏手机,但是在苹果的各方面功能都比较完备的情况下目前的硬件创新也就还剩下屏幕的大小可以有比较大的操作空间。但是仅这一项就耗费了苹果很多的时间。根据库克在接受专访时所言:“苹果从多年以前就开始研制大屏手机,我们集中全力,争取推出一款更好的手机。”库克说,苹果在出售大屏手机前,需要确保为更大屏手机开发适合的显示器、电池以及软件。对苹果而言,所谓大屏也不仅仅是换个屏幕那么简单的事儿,更多的用户极致体验表现在对细节完美的追求。

而苹果的支付功能,也推出的比较及时,丰富了用户的应用场景。据悉,苹果的支付系统Apple Pay操作十分简单:用户只要将iPhone贴近读卡机,同时将手指按在手机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就可以完成支付。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这一举措中最大的一个利好因素或许便是“时机”二字。目前,移动支付的发展已经到了自己的临界点,许多商家老旧的收银机也到达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苹果手机支付的推出,将给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带来一个巨大的推动。苹果的创新已经不仅仅在于硬件的改变,而在于纵深的拓展我们的应用场景。

其实在iPhone 6上,类似不起眼,但预示未来的创新点并不少。

竞争对手的酸葡萄心理

既然苹果的创新性是有的,那么业界为什么唱衰iPhone 6呢?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界的标杆,一直是被模仿的对象。国产的手机自然不必说,小米魅族都被称作苹果的“好学生”。而三星由于产品覆盖面比较广阔,在高端市场上一直视苹果为宿敌。

每次的苹果发布会除了狂热的果粉儿,最关注它的莫过于苹果的竞争者们。如果苹果有了智能手机方向上的新变化,竞争对手们也会或多或少的做出反应,对自身的机型进行调整。所以这次苹果进行了尺寸大小的调整,对在硬件外形基本覆盖全尺寸的安卓阵营而言,变化自然没有多少的吸引力。而且,那些曾经因为苹果屏幕太小而选择安卓手机的用户很可能会马上转向苹果的大屏手机,某些程度上,抢占了安卓大屏手机的市场份额。

所以才有了三星对苹果更换大屏的复杂心理,更有了华为终端余承东对iPhone 6的微博点评:“如果乔布斯活着,能够让这么超大脑门、超长下巴、超宽边框的手机上市吗?抢钱啊!”这一次,苹果算是被业界嘲讽了个遍,除了苹果的确在产品创新上没有以前那么颠覆外,对手们的酸葡萄心理也很明显。但市场反应也如业界预测的这样不堪么?

表现最诚实的还是市场

与业界形成强烈反差的还是iPhone 6的市场表现,多少让业界的评论家们有些大跌眼镜了。

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第一天1600万台的预购量不仅创了苹果的记录,更是颠覆了三星旗舰机Galaxy S5用了25天才实现的100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

市场的表现如此利好,主要原因还在于苹果持续的品牌效应。一直以来,苹果因为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而深受大众的喜爱。这一切为苹果历代产品的大卖,都积蓄了势能。此外,苹果手机除了具备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它还被符号化了,成为土豪和时尚的代名词,很多人也以拥有最新款的苹果手机为荣耀。

不过虽然很多人对苹果表现疯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确实有打动消费者的地方。因为一两个人头脑可能是狂热的,但是如果是无数的人形成的口碑的话,必然是苹果产品本身真的有过人之处了。

而现在就算是业界吐槽苹果的创新只是更换了大屏,那也正是消费者所渴望的,苹果可能在超越自身前一代产品上的颠覆性不是很大,但是它只要在功能上超越了其他的品牌,仅这一点,就足以打动消费者,促成他们的购买行为。

所以iPhone 6市场表现远超预期的原因,除了苹果切实的满足了用户们长久渴望而又没有得到满足的大屏需求外,还在于苹果持续的品牌效应和不断累积起来的产品体验。要知道,消费者才是最功利的,你的东西不好,大家扭头就走了。而产品做得好,就算颠覆性没那么强,大家照样争先恐后的去抢购。【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iPhone6骂声一片但却预售一空的怪象解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