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芙蓉姐姐征婚,看陌生人“社交=约炮”的伪命题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近日,芙蓉姐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婚纱照公开征婚,她希望像王思聪这样从事地产业的男士报名,并表示谢谢“微聚”上十万多人追求我,此微博一发,瞬间引爆网络,得到诸如潘石屹、王强等“大V”们纷纷转发。

芙蓉姐说的“微聚”是一款基于LBS(地理位置信息)的陌生人社交移动App,和传说中的“约炮神器”陌陌一样都是定位于陌生人社交。

目前,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陌陌3年完成C轮融资并估值20亿美元,上线不到一年的陌生人通话App“比邻”也已完成A轮1500万美元融资。

微聚2013年10月上线获得雷军和YY多玩联投的近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不到11个月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聚已完成由策源创投领投的1800万美元A轮融资。

资本市场的火热,也难掩陌生人社交App被打上“约炮”标签的尴尬,现如今,谁使用陌生人社交App,都不好意思让身边朋友知道,就连陌陌反复表示要“洗白”转型兴趣社交。那么,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未来还有机会么?微聚为什么仍选择了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又是如何在不到半年时间获得千万级融资的?

带着一系列问题,9月16日,IT时代周刊采访了微聚创始人焦一,他认为,如果简单的将陌生人社交等同于约炮,其实是个伪命题。不可否认,目前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的确乱象丛生,充斥着一些不堪入目的词语和图片内容信息,这些毒瘤正在扰乱着陌生人交友的正常秩序,这其实是一种病态。

微聚拒绝约炮,回归陌生人社交本来秩序的三大法宝

试想每个人都会遇到新的朋友,朋友都是从陌生到熟悉,但是不健康的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环境,让本是正常的交友渠道变得越来越“下流”,焦一表示,微聚就要打破这样的现状,让陌生人社交拒绝约炮,回归本来秩序。

微聚定位于用户的线下活动中心,专注于解决陌生人移动社交行业的两个硬伤——信任和效率。现如今,信任缺失问题,就像一道屏障,阻碍着人们结识新的朋友,更何况在线上的陌生人社交呢!

对于这样的疑问,焦一表示,微聚2.0版本有三大法宝,可以提升用户之间的信任程度,提升匹配效率。

第一,微聚2.0打通用户通讯录,主打“六度空间”交友。就像美国移动约会应用Tinder导入 Facebook 关系链一样,向用户推荐朋友的朋友,这种轻熟关系,可以增加双方的信任,同时,在推荐朋友的具体细节上,也充分的避免了中国式“郎有意,妾无情”的尴尬,比如推荐的用户,双方只能看到照片,其他信息并不知晓,如果双方互有好看,双方则匹配成功,可以开始聊天,甚至线下约会。

第二,微聚延续“找事社交”。目前微聚2.0新接入了大众点评数据,当一个用户发起活动时,其他用户可以通过购买记录消费情况,得知该活动的真实性。焦一表示,要摒弃之前的一键式发起活动,转向精细化活动,让每个发起活动的用户,更认真地去发起线下活动,虽然这可能会让之前几秒钟就可以发起的活动,延长至几分钟,但更为明确的活动目的,实际上是提升了用户发起组织活动的效率。试想要通过传统方式组织一场篮球赛,一个个找人,再打电话,约时间地点,时间远远不止几分钟的时间,也需得提前一天甚至更久。

第三,用户评价体系。微聚将评价的权利完全交给用户,用户通过多维度的互动,达到一定的条件就可以触发评价开启,对双方进行评分,所有的评价都是基于用户的互动行为所产生,用户信誉度为石、铜、银、金、钻五级,而用户互评则是好、中、差三个等级评价,可以在聊天窗口和个人资料页面看到评价的标识。焦一解释道,这相当于每个用户都有了标签,这也就限制了那些存在不良交友动机的用户。

微聚未来怎么想?并不急于商业化变现

微聚1.0,使用了“约会目的前置化”和“虚拟物品互动”的功能来解决效率问题。“约会目的前置化”,用户可以通过发起一个约会或者活动,快速匹配周围人的兴趣,有意向者可以直接报名和留言,从而提升交友效率;同时,可以注明约会消费是AA还是由一方承担,从而解决了陌生人交友中可能会遇见的饭托,酒托等信任问题;另外2.0接入大众点评等数据后,消费记录凭证则可以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你想约个美女吃饭,相较于传统的交友方式,你可能向附近的五六十人搭讪一轮,才有一两个人回复,各种铺垫聊天,也就过了饭点,约会目的前置化后,可以大幅提升效率。

“虚拟物品互动”的功能,则可以增加搭讪的成功率,被搭讪的女生还可以在微聚上按照一定折现比例兑换真实奖品。

截至2014年9月,微聚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目前可以看出的盈利方向,一个是“虚拟物品互动”,另一个是与大众点评等线下活动合作分成。对于未来微聚在商业化变现,焦一表示,微聚并不急于商业化,而是要在前期积攒内功,扩大用户的商业规模。

对此,联创策源合伙人冯波表示,之所以投资微聚,看中的微聚的思维模式和创意团队的能力,截止2013年9月,中国3G手机用户突破3.5亿,这么庞大的用户数都可以作为陌生人社交潜在的市场。

“微聚选择陌生人社交行业,已经找到了一个大油田,但目前还需要在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和节点钻井,才能实现井喷”,冯波表示,这口井整个陌生人社交行业也都在寻觅中。

随着社交产品更为细分化的发展,在熟人圈微信已经占据了老大的位置,那么良性的陌生人交友市场,谁又将独领风骚?只有维护好产品运营秩序,保证用户使用体验,创造更多新奇特的玩法,真正切中用户痛点,才是陌生人交友市场的未来。【记者/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芙蓉姐姐征婚,看陌生人“社交=约炮”的伪命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