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5G放号渐行渐近 已在二十多个省完成通话测试

广电5G“放号”渐行渐近。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广电方面表示,将推进非上市省网公司后续整合,推进省网子公司更名挂牌。此外,还有消息称,广电5G最快在今年二季度放号。

“广电5G即将放号”的消息并非首次传来。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广电拿到三大运营商之外的第四张5G商用牌照。2020年10月,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当时曾有接近中国广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广电192号段有望于2020年内放号。

“广电5G放号的时点被延误并不令人意外,毕竟2020年很多工作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广电最紧迫的任务还是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江瀚指出,“与中国移动合作或许能补足中国广电在经验上的缺失。长期来看,中国广电可以通过自己的内容优势来树立竞争力。”

“竞争对手都在加速跑,中国广电却还在慢慢走。”在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看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已经一年多了,中国广电拿到192号段也是前年的事情了。即便今年二季度广电5G能够成功放号,也已拖了太长时间。”

付亮援引数据对记者谈道,当下5G套餐用户总数已超2亿户,最小的运营商也手握5000万户5G套餐用户,再过三四个月,其他三大运营商的5G用户还会进一步增加。届时,即便广电5G能够如期在二季度放号,与其他三大运营商在用户量上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谈及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关系,付亮认为,中国广电至少需要积累3000万户5G用户,才有资格谈论核心竞争力,并参与其他运营商之间的用户竞争。

但作为后来者,中国广电争取5G用户并非易事。付亮指出,一方面,当下5G市场已相对饱和,广电5G用户数量很难快速提升,难以摊平广电5G建设的成本,或加大后期运营难度;另一方面,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相比,中国广电在套餐制定、计费系统以及市场营销方面仍然缺乏经验。

“事实上,广电192号段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成功完成通话测试。有意思的是,他们测试期间所使用的都是192+当地区号+0001/0002等号码。反观其他三大运营商,所使用的则是4***这类不易被用户所选择的号码。”付亮对记者透露,“这意味着,广电在市场意识方面仍然存有不足。”

谈及携号转网有望为中国广电带来的机会,付亮称,携号转网是否能为广电5G带来新用户,取决于广电5G资费套餐的市场竞争力,但目前资费套餐价格动辄低至十几元,下降空间有限,在5G服务方面,广电也未必更具优势。

在付亮看来,中国广电并没有想好如何更好地利用手中的5G牌照,内容固然能为广电5G进行赋能,但不具备排他性,长期来看,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广电5G树立起足够可靠的护城河。

“广电可以学习一些境外运营商后发制人的案例,也可通过专注内部通讯、移动化港口、写字楼专网等领域降低网络覆盖成本。”付亮建议,“但当下最关键的是,广电5G业务的进展需要加速”。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电5G放号渐行渐近 已在二十多个省完成通话测试
【政策】5G下一步怎么走?芯片缺货如何解决?工信部回应
韩国政府承认4G网速下降,专家:受5G网络影响
地级市全覆盖 中国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