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牵手”好药师”,手机App问医购药平台打通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前不久,腾讯宣布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专业医疗检索网站丁香园,今年5月,阿里巴巴推出“未来医院”项目,今年7月,百度宣布推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北京健康云”。

随着BAT的纷纷插手,也使医疗健康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频频而出的动作和投资并购热潮再次引起了行业广泛的关注,而在移动医疗这一细分领域,今年8月,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的春雨医生则从医患“轻问诊”平台延伸到购药服务。

9月23日,医患交流平台春雨移动健康与好药师网上药店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以后在春雨App内即可完成“轻问诊”和购药服务。春雨移动健康副总裁毕磊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是春雨以用户为导向推出的深层需求挖掘。

问医、购药,一站式解决!

作为“轻问诊”平台的春雨,截至目前,激活用户数超过3000万,拥有4万名全国公立二甲医院以上主治级别以上医生的强大资源,每日用户提问量超5万,在这些咨询相关健康问题中,有近65%的用户,会在医生建议下,产生购药需求。

为了满足这边用户购药的强需求,以用户为导向的购药功能也应运而生,毕磊表示,移动医疗并不止步于健康咨询,但移动医疗的确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春雨将基于自身优势继续专注于“轻问诊”服务,而将移动购药业务交给好药师这样专业的药品零售企业。

当用户在春雨医生咨询医生给出相关药品购买建议后,春雨App内将以Html页面嵌入形式至好药师网上药店,把用户需求分发给合作药店中离用户最近的药店,由该药店为客户进行就近配送,据悉,该双方合作初期将选择北京和青岛两城市试运营。

通过春雨在线轻问诊平台,在医生专业指导场景下给用户提供用药指导建议,在通过好药师提供购药的最终解决方案,形成交易闭环,也为未来移动医疗的创新式合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据了解,好药师是九州通医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拥有16万在库品规、45亿存货库存,具备精准的分拣能提高全国区域配送效率。在零售终端的O2O覆盖方面,目前月销售额突破7000万,主要经营品类有OTC药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等,已签约2千余家线下药店,预计今年内将在10万家合作药店中优选签约1万家药店开展O2O业务。

春雨医生超3000万的激活用户及专业的医生问诊服务,加上好药师及线下药店药品零售和配送的优势,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问诊购药的体验。

在线购药三大鸿沟,春雨好药师如何联合攻破?

目前在线购药仍有三大难以跨越的鸿沟,比如药品配送环节的安全性和实效性如何保证,药品价格和品质如何权衡,处方药政策红线等问题。

第一,配送环节安全性和实效性。由于药品本身的特殊性,国家对药品的仓储及配送环节都有极为严格的法律法规,不光配送环节上十分严苛,在配送药品的实效性上也是一大难题。比如一般的感冒发烧,当一周后药品送到用户手中,用户的病可能已经自愈了。

在线上,春雨拥有4万名专业医生资源,可以为用户提供前期用药的咨询服务;在线下,好药师拥有多年积累的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和专业的物流配送经验,并保证“211”限时当日达,春雨牵手好药师,药品配送安全和实效性的问题迎刃而解。

第二,价格和品质的权衡。网上购药价格参差不齐,普通人也很难去考量一个售药平台的资质,这其中如果买到非正规渠道的药品,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伤害。

对于药品的质量和价格,好药师副董事长蒋志涛对IT时代周刊表示,由于线上药品渠道的压缩,提升了利润空间,转化到消费者手中,并不会因为较低的药品价格而使得药品质量大打折扣,好药师的药品都是正规渠道,具有资质和安全批文及保障的。

第三,处方药政策红线。相较于毛利率较低的非处方药而言,处方药才是真正极具潜力的市场,但目前网售处方药政策并未放开,另外,网络购药与医保平台也未打通,这对于人们选择网络购药的积极性会带来很大挫伤。

据了解,好药师将与春雨医生共同探索电子处方及移动端处方药销售合作,双方已就相关业务进行紧密接洽,预计相关服务将在处方药网上购买政策落实后上线。

虽然中国的医疗体制需要更加透明,春雨医生此类互联网形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序上解决了优质医生的资源重新匹配,但仍然需要注意治疗中的一些问题。春雨医生是一个“轻问诊”平台,对于一些复杂的病情,不一定适合在这一平台完成就医治疗。【记者/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春雨医生”牵手”好药师”,手机App问医购药平台打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