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高通起飞了,是“芯片帝国”还是“专利帝国”?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高通这些年的发展和壮大有目共睹,在芯片出货量占据智能手机半壁江山的同时,其在专利上的利润也令人惊诧。本文从高通成立之初仅仅7个人的小公司谈起,讲述了这一从坟场旁的小房子中起家的“高质量通讯”公司,是如何成长为今天这个规模。只不过,高通这个“芯片帝国”的主要利润来源竟然不是芯片业务,其高昂的专利许可费也引起了业内的反感。

在高通的发展史上,2013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正是这一年高通的市值达到了1049.60亿美元,超过了老牌芯片企业英特尔公司的1035.01亿美元,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雷军曾有一句话:“只要站在风口,猪也飞起来。”无疑,高通确实站在了智能手机和平板高速普及的“风口”,光2013年高通的芯片出货量就达到了7.16亿片;而可怕的是高通却并非是“猪”,据称目前被高通挂在“专利墙”上的专利已经超过6000件……所以高通不仅是“飞”起来,还成为了“帝国”。

22年成就“芯片帝国”

1985年,51岁的艾文·马克·雅各布在家里召集几个好友,决定创建一家专注“高质量通讯(Quality Communications)”的公司,成立之初仅仅7个人,办公地点是在圣地亚哥一个坟场旁的小房子。万万没想到22年后,高通在2007年就成为“全球第一大无线芯片供应商”,截止到2013年芯片组累计出货量达到了110亿片,年营收总额达到了249亿元,员工人数也达到了3万多人。而谁又能想到高通今天在芯片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竟然起步于1998年高通和Palm联合开发的第一款具有互联网功能的CDMA手机padQ,尽管padQ体积大,价格又昂贵,但是它却帮高通打开了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大门。

诞生于2007年的Snapdragon(骁龙处理器)是高通的扛鼎之作,也是在移动无线芯片领域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在推出不到5年的时间,全球已经有超过42万多款智能手机和平板使用了该款处理器,还有40多万款使用骁龙处理器的终端会陆续推出。真正让骁龙锋芒毕露的要数和小米的合作了。小米2010年创立,打着“为发烧而生”的旗号,从小米1开始一直到小米4都是采用的高通最新的骁龙处理器。随着小米份额的扩大,高通利用小米采用骁龙处理器作为示范作用,一举拿下并统治了手机芯片的高端市场,开启了高歌猛进的四年。截止到2014年,高通拿下了全球智能手机54%的市场份额,成就了自己的“芯片帝国”。

“专利帝国”的建立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高通这个“芯片帝国”的主要利润来源竟然不是芯片业务。据高通发布的2013财报显示专利费在高通去年249亿美元的收入中占到了31.6%的比例,约为78.78亿美元。尽管专利费在高通营收比重中仅占据三分之一,但是在净利润中的比重却高达四分之三,也就说高通80%的利润来自专利费。据不完全统计,高通目前拥有的专利超过13000项,主要集中分布在3G和4G的核心领域,其中大约3900多项是CDMA的专利,这是高通的基础,高通就是靠此起家。

1989年的高通还是一个小公司,直到雅各布成功和旧金山太平洋电话公司(现沃达丰公司一部分)签署演示CDMA协议,成功获得来自太平洋电话公司的100万美元的资金,并争取到其对CDMA的认可,进而取得了美国第二代移动通讯的标准。紧接着高通利用各大巨头争夺GSM标准的时机,注册掌握了大量CDMA技术专利。这在高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奠定了高通在CDMA生态圈中的霸主地位。随着CDMA得到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的认可,韩国率先把CDMA作为唯一的第二代通讯标准,并投入巨资布局CDMA设备和手机的本土化,大力推广CDMA的商业化。而随着韩国CDMA商业化的成功,高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

到2000年,全球CDMA用户超过5000万,仅专利许可收益就让高通获利良多。尝到甜头的高通更是加大专利申请力度,甚至刻意收购有核心专利的公司,例如:Flarion技术公司、创锐讯公司等,这些专利收购让高通拥有了大量未来4G通讯技术专利。除去收购,高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来技术和专利的研发。从高通公司成立至2013年,该公司用于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270亿美元,仅 2013年一年,高通就将其收入的20%,也就是50亿美元用于研发。正是高通对技术积累的重视和对产业链上专利的关注,造就了如今的高通“专利帝国”。

而“专利帝国”带给高通的收益无疑是巨大的,仅仅在中国,高通2013年的专利许可利润就高达40亿美元,远远高于芯片业务的利润收入。从这个层面来讲,与其说高通是一个“芯片帝国”还不如说高通是一个“专利帝国”。但正是这种高昂的专利许可费也引起了业内的反感,目前高通因涉嫌在中国市场存在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的基础、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等七项涉嫌违法行为而接受反垄断调查。而调查结果是否会动摇高通的“帝国”,目前还不得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IT时代周刊编后】作为手机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已成为高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高通在我国则多年以涉嫌垄断的方式,采取收取不合理许可费等行为,导致我国手机产业受到打压,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成本也因此增加。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国务院反垄断吹风会上透露,针对美国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已基本结束,在做最后沟通后,将很快进入处罚程序。专家认为,根据相关处罚规定,高通可能面临我国反垄断史上最高额罚款,但同时对于市场而言,更为重要的并非高额罚款,而是高通的垄断收费模式能否被打破。【责任编辑/周冬乐】

本文由作者“小编也疯狂”授权IT时代周刊发布。微信公众号ID:xiaobianyefengkuang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风口上的高通起飞了,是“芯片帝国”还是“专利帝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