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如今的互联网信息安全就像十年前在中国刚起步的电商,是下一个黄金十年!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你能想到你的汽车在没有车钥匙的情况下,通过电脑等终端敲上一组代码,就可以打开你的车钥匙么?黑客利用“重放攻击”,截取车钥匙信息信号,你的车门就这样被打开了。

当互联网技术连接到世界每个角落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谈到互联网安全的问题。PC已经不再是我们上网的唯一载体,手机、iPad、智能手环、手表等终端五花八门,依据每个人都特点及各不相同的使用场景,也给互联网安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9月24日,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如今的网络安全仍处于起步阶段,就像十年前的电商,下一个十年一定是互联网信息安全发展的黄金时间。

那么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个人安全至关重要,周鸿祎举例说,当别人问你家里的WIFI热点密码时,有些人可能会比较尴尬,因为他们所有的密码可能都是同一个,这时候虚拟路由器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比如360随身WIFI也可以创造共享热点。

每个人家里其实都像一个小型的局域网,PC、Pad、手机、智能电视等等七八台设备,每个设备不可能都去有专门设立的网络防火墙,这时候家里的路由器就成为防火墙的截取关键所在。

“当防护边界越来越模糊,传统防护技术失灵,而新的防护技术还没有形成时”,360总裁齐向东举例表示,360会将用户的手机虚拟成两个主机场景模式,工作时选用单位区域,娱乐时可以选择家庭区域。

从个人信息安全到家庭人身安全防护

国外黑客用马桶杀人,用手机来控制心脏当成起搏器的技术已经不再是危言耸听,当所有设备都与互联网连接时,物联网(简称IOT)的全新时代也将来临。如何利用IOT更好地保护我们自身和家人信息及人身安全呢?

360安全卫士可以保护你的PC手机适配版可以保护你的终端设备安全,对于你的家庭而言,如果你有孩子,360儿童手环可以实时定位孩子的位置,并与孩子进行交互,了解孩子的情况。

儿童手环的意义其实非常大,一些儿童性侵等人身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儿童手环其实就是给孩子多了一层保护,当心起歹意的人看到孩子手上戴着这些设备,很可能就不会选择这类孩子群体下手,对此周鸿祎表示,未来这类技术手段可能会内置到孩子的鞋子中等等。

他还打趣地说道,360特意把手环的表带的长度做到只适合儿童佩戴,因为有男士投诉,有的妈妈直接就要买两个。

比如在你家客厅装个小型摄像头,通过连接手机你可以实时看到家里的情况,周鸿祎当场展示了该技术,不过目前该技术仍处于内测阶段。

通过智能设备LBS定位系统实时跟踪我们的位置,像前段时间打黑车的那个失联女大学生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但这些用户信息的上传,输入输出又会带来了数据泄露等新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认为,用户使用服务上传的个人数据信息,在所有权上属于用户,企业只是个托管而已,对于用户的这些隐私信息应该做到加密等保护措施。一旦用户的这些信息被广告主以商业化目的利用,也是用户噩梦的开始,源源不断的骚扰电话、短信和邮件等纷至沓来。

从个人安全扩充到企业安全市场

截至今年6月,360移动端用户总数达到6.41亿,相较于个人安全市场,企业级安全市场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可挖掘的潜力十分更大,专注于个人用户信息安全的360的保护对象正在从用户个人扩充到企业安全。

设备感染病毒造成的数据泄露,一直困扰着企业,并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超过7000万部手机丢失,其中60%的手机包含企业和个人的敏感信息,而只有不到7%具有数据保护能力,今年8月4日,“XX神奇”木马病毒,24小时造成超过100万部手机感染。

对于进军企业级市场,齐向东表示,主要有如下三个原因:

第一,可以说360是“被迫”切入到企业安全领域,随着IOT概念的兴趣,现如今边界防火墙的概念正在消失,我们对于终端使用场景也越来越模糊化,用户在企业级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也倒逼360为用户提供更多场景的选择,比如360为企业移动设备安全提供的解决方案360“天眼”。

第二,被微软“踢入”企业市场。当微软XP业务停止补丁更新时,中国市场接近80%的企业及个人仍在使用XP服务,360作为全球屈指可数有资质为微软XP系统打补丁的公司,是市场需求的唤醒。

360最新发布的XP遁甲,就像在微软XP系统外加了一圈防护墙,但微软接口十分庞大和复杂,这其中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第三,2013年斯诺登事件,披露了美国NSA窃听多国政府和企业高层的邮件信息,引发了国际社会安全的广泛关注;今年263的邮件服务器遭黑客攻击,1.6万家企业的数千万邮箱被窃取、恶意监听,这些给企业和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齐向东表示360推出了第一款全新的邮件客户端系统——360加密邮系统,该系统支持PC和手机平台,兼容网易、Gmail等目前主流的邮件服务,通过加密服务有效防止邮件泄密问题。

未来信息安全将成为国家最有力的武器,在未来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方面,360发出来呼吁,比如攻防竞赛的展开可以更加透明化,信息安全的攻防赛就像矛与盾,彼此之间的关系十分细微,而且密不可分,360公司很重视这方面的技术人才引进,比如北京的哥老吴,通过自学C语言,成为了一名白帽黑客,这方面的人才既需要对技术的热爱,也需要天赋。【记者/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鸿祎:如今的互联网信息安全就像十年前在中国刚起步的电商,是下一个黄金十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