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信展特别报道之专访华为虚拟化产品总监张建华:我们是如何绘制这张“云图”的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在采访开始前,华为虚拟化产品总监张建华就告诉《IT时代周刊》,我们的云计算部门是一条独立的产品线,“利用云计算做事情,不属于华为旗下任何BG”。这样的“开场白”,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云计算业务在华为的特殊性和神秘感。

其实,华为真正进入云计算领域,距今也不过只有不到四年时间。但就像张建华在北京通信展开幕论坛演讲时说的那样,“今天我们听到最多的四个词语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叠加,已让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变得模糊,可是对很多人来说,云计算的概念虚无缥缈,选择什么样的厂商为自己的业务提供助力,是一件颇让人头痛的事情,而且在业界人士看来,云计算厂商的技术和服务也是参差不齐,因此选择什么样的云计算厂商,就显得十分关键,这正是华为所要做的。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云计算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47.6亿元,增速达到3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华为最新发布的全球联接指数研究则预计,到2020年,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支出将增长到5万亿美元,65%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加大对信息通信技术的投资。移动宽带、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是驱动投资增长的四大技术基石。这说明,云计算等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就在北京通信展开幕的前一周,华为刚刚在上海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云计算大会(HCC 2014)。“我们2010年时发布了云计算战略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几年来这块业务在不断壮大中”,张建华告诉IT时代周刊,华为云计算战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构建云计算平台,二是推动业务与应用云化,三是开放合作,构筑共赢生态链,“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们的云计算客户增加了10倍”,上周在HCC上我们发布了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 5.0、OceanStor融合存储等产品,为的就是继续提升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能力、自动化管理能力。

去年,华为将旗下云计算品牌正式确定为“Fusion”,取融合之意。其中的含意是,这里面不仅只有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还包括有多数据中心、多云乃至更高层次的融合。其中,FusionSphere可以说是华为云计算业务的核心,它是一种基于华为开放与混合云理念打造的云操作系统。据张建华介绍,其结构有多个层次。第一层是资源提供层,意思是将物理的服务器资源、存贮等各种资源抽象成软件化的资源,提供给上层业务,其中包括软件化计算、存储和网络,就是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提供层上面是资源的云服务抽象层,是将所有资源变成一种服务,传给上层的资源和用户。如果再往上,就是服务的呈现层,这一层也称为Fusion Manager,这些最终组成了华为的云操作系统。

作为华为FusionCloud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重要构成部分,FusionSphere集虚拟化平台FusionCompute和云管理FusionMnanger等软件于一身。专门为云设计和优化,提供虚拟化功能和资源池管理、云基础服务组件和工具、开放的API接口等,可管理异构环境与上层的hypervisor,同时支持容灾与备份。据介绍,FusionSphere是华为在杭州、西安、深圳、美国硅谷等地的逾千名工程师共同开发的产品,无论华为大数据、桌面云还是一体机(张建华介绍说,前两年,华为内部就已实现了无PC化办公,相比传统的PC办公,桌面云可以节省大量的投资和降低大量电力的消耗),都能看到FusionSphere的“身影”。包括华为以后的电信设备操作系统,大部分也将由FusionSphere驱动。

华为云的价值的轮廓已然显现。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举例说,IT的未来形态应该是,办公室里不再出现电脑主机,甚至于不再出现PC,而只需按员工数配一个个很薄和PAD终端;企业也不必再购置服务器,更不必建耗资巨大的数据中心——所有的软件获得、运算、存储和信息交互都可以交给提供云服务的供应商。

“在全球范围内,FusionSphere覆盖了42个国家和地区”,张建华向《IT时代周刊》展示了一组数据:作为华为大IT战略的核心产品,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超过500家的客户所在的行业涵盖了政府及公共事业、电信、能源、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制造等多个行业。“我们在全球也帮助客户建设了超过400个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超过120个,FusionSphere上有超过50万个虚拟机在运行”,国内的客户超过千家,包括CCTV、湖南卫视、深 圳卫视、国家电网、中信银行、地方电信运营商等等,特别是对于电信运营商言,“FusionSphere能够支撑电信业务云化,以及网络功能虚拟化 (NFV)的商用能力”。

SD-DC2(注:其中的数字2实为DC的二次方)是华为在HCC上推出的未来数据中心的架构。张建华告诉记者,作为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FusionSphere5.0开放云平台和OceanStor融合存储是它的关键部件。它可以帮助企业建设包括业务 感知、商业智能等能力的业务驱动的IT基础设施,同时保持开放与多厂商兼容,不但可以让传统的业务与新业务都更高效地运行和管理,还能使IT资源按业务感知,实现更灵活的共享和弹性伸缩,最终帮助客户实现业务创新和转型。显然,华为在将目光集中在IT基础设施时,SD-DC2这种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解决 方案自然就成为了华为在IT领域投资的核心。其采用以软件为核心,基于开放的硬件设备,实现逻辑集中和物理分布的产品,也体现出了华为想要引领未来的企业数据中心这一概念的勃勃雄心。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感受到,虽然华为的云计算部门相对低调,但却是华为借以实现从传统的设备提供商向ICT转型的重要力量。华为的三大业务BG,加上云计算解决方案,构成了华为的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特点——构建“云管端”的ICT解决方案,以便最终形成“云管端”的一体化,不断改善用户的体验和服务。不过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华为转型ICT的思维方式能否适应节奏越来越快的移动互联网,以及如何超过或者说平衡互联网巨头的利益,如何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共同打造生态环境,这些都需要华为在未来解决。【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通信展特别报道之专访华为虚拟化产品总监张建华:我们是如何绘制这张“云图”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