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汽车安全么?10美元攻破奔驰宝马已不再是危言耸听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如今越来越多人为出行而烦恼,每天在路上耗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城市限号行驶、抽签买车、车牌拍卖这些“疏堵”的办法,对于城市交通高峰期的交通瘫痪仍无济于事,中国城市交通堵车在世界都“闻名遐迩”,但中国的人车保有量还不及世界平均值的一半。

于是,人们开始寻求打造智慧城市,将目光投向了车联网(简称IOV)。不但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车联网,9月24日, 腾讯携手四维图新也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WeDrive”,杀入IOV,基于腾讯强大的社交基因,实现PC手机车载多终端QQ在线,支持多人语音聊天,互动娱乐等功能,给车联网的发展新添了又一个方向——社交娱乐。

夏天司机最烦恼的便是进入车内,犹如蒸笼一般的温度,那么可不可以在司机开车前3分钟,让汽车自己把空调打开呢?上班时倒车入库的确让一些女司机尤为头疼,有没有技术手段可以控制汽车自动到达你指定的地点呢?

通过IOV,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目前很多汽车提供全新的技术平台,可以将手机上地图、影音播放、收听简讯等功能转移到车载系统中。比如上海通用旗下的“安吉星”,通过LBS定位,承诺60分钟内让你的车失而复得;而丰田的G-Book系列主打交通信息导航和道路救援功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

但是IOV在给我们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通过技术截取信号,一组代码嵌入软件,就可以入侵你的汽车。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目前的智能汽车至少有超过80个智能传感器,每天向车联网云端传输的数据高达100M,这些数据涵盖了汽车和驾驶者个人的各类信息,利用市面上随手可得的汽车诊断设备,外加一款应用软件,即可实现对智能汽车的攻击,甚至“10美元可攻破奔驰宝马”。

想象一下,未来基于智能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当汽车智能系统被黑客入侵后,你在高速行驶的汽车,突然中途熄火,甚至被人控制方向,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前不久,360的技术人员发现了特斯拉Model S应用软件的一些漏洞,利用这些漏洞,黑客不但可以打开特斯拉的车锁、天窗,甚至可以进行鸣笛、闪灯等操作。

其实,目前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的同样面临安全问题,比如很普通的蓝牙汽车钥匙,汽车内的蓝牙功能,当连接手机时,都会产生信号输出,而这些都有可能会成为黑客入侵的漏洞。针对汽车存在的上述安全隐患,今年7月在SyScan360大会上,首款针对车联网行业的智能汽车防火墙已经问世。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但人均汽车保有量还不及世界的一半,如果在新增1亿量汽车,而且每个汽车上装有导航系统,那么导航产业每年可以增加8000亿的产值,要知道IOV中导航只是一个很细分的方向,未来IOV的增值服务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比如汽车安全、出行诱导等增值服务。

目前,IOV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车与车、车与路将实现通信安全的协同控制,通过车辆与和智慧城市中基础设施之间的智能协同,达到节能减排,资源价值最大化利用,给司机出行交通安全提出合理建议。

对汽车厂商而言,应该怀揣开放的心态,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来临,那些能够快速反应的互联网公司,无疑在应用研发方面更具优势,而汽车厂商则更应该从擅长的领域下手,找到自身产品独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方法。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目前车联网缺乏行业统一标准,车联网涉及厂商众多,各个厂商在布局车联网时并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各链接系统缺少统一的参数标准和接口,系统不兼容会导致信息无法共享、资源浪费等问题,这方面的问题丞需标准化。

对用户而言,如果仅仅将智能手机的相关功能,经过界面的翻修,直接“搬”到汽车中,没有定制化的功能,那么和在汽车中使用手机、Pad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未来的智能汽车能像如今的智能手机一样好用,有深入定制的系统、低价高配的性能,那么可以扩展的资源也是无可想象的。

不久的将来,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行业将被互联网彻底颠覆!【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你的汽车安全么?10美元攻破奔驰宝马已不再是危言耸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