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移动互联网:一个入口远不够,是要争抢更多入口形成入口超级矩阵,还是要将入口做厚变成超级入口?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大家依然在抢入口,但不断被颠覆的残酷的移动互联网告诉我们:只有一个入口远远不够。不够怎么办?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争抢更多的入口,实现打通,形成入口超级矩阵;另一种则是争取将这个入口做深、做厚,变成超级入口。

随着3G/4G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也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便利。然而,身处移动互联网的企业们都普遍比较焦虑,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颠覆了很多以前PC互联网的观念,让他们无所适从。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原来PC互联网时期的入口都不再成为入口,而且市场颠覆的速度以指数级增加。这些造成的后果之一是,昔日的互联网巨头在移动时代被迫从零开始。例如,几大门户在移动时代需要在客户端另开战场,在搜索上垄断的百度在移动时代需要在地图、团购等新领域寻找机会等。

后果之二是,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敢宣称自己是永远的入口掌控者。手机QQ曾经是移动社交入口,但是腾讯自己内部出了个微信,迅速颠覆了手机QQ,未来或许很快会出现另一个类似微信的东西去颠覆微信。

移动时代,大家依然在抢入口,但不断被颠覆的残酷的移动互联网告诉我们:只有一个入口远远不够。例如,搜狐借助新闻客户端在移动端获得了一个入口,自以为高枕无忧,但是没想到横空杀出来个今日头条,自己不做内容,只做平台,通过对用户阅读数据的挖掘,进行内容和用户的匹配,从而异军突起。

其实在消费电子行业也是相似的例子,昔日做传呼机、PDA等设备的厂商,当时都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朝阳市场,但没想到时过境迁,手机将这些设备统统进行了整合,这些设备也迅速成为短命鬼。现在,手机对照相机、手表等更多的设备也在替代和颠覆之中。

既然在移动时代一个入口远远不够,那么如何做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争抢更多的入口,实现打通,形成入口超级矩阵;另一种则是争取将这个入口做深、做厚,变成超级入口。

第一种方式,比如刚刚上市成功的阿里巴巴。昔日PC互联网的购物入口非淘宝莫属,但移动时代变得日益碎片化、场景化,一个淘宝APP远远不够,阿里开始在这几年启动声势浩大的投资收购,在地图、音乐、影视、理财、资讯等多个行业出击,抢下更多的入口,并与自己的电商数据和资源整合,形成了所谓的阿里巴巴帝国(实际上是入口超级矩阵)。

第二种方式,比如中搜。中搜推出的中搜搜悦也是如此,除了在新闻阅读上类似于今日头条,海量聚合新闻内容进行智能阅读之外,在移动搜索、社交平台、网址导航、应用下载、移动商家等多个领域形成专门针对移动用户的资源聚合,从而形成超级APP(超级入口)。

两种方式各有优势,前者是表面分散、内地聚合,后者则是根据用户进行资源聚合。例如,初次上中搜搜悦,会让用户自己选择兴趣圈,进而组合推荐适合用户需求的内容。同时在移动搜索等版本,也让用户自己进行优化调整。可以说,超级APP的方式,是让用户自己参与进来,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入手去设计APP,共同打造的路数。入口超级矩阵则是不改变用户对APP的使用习惯,通过广告、导流等方式进行内部打通。

超级APP虽然也是一个入口,但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入口,称之为平台更加合适。例如微信,虽然也是一个入口,但比起其他中小APP来说,因为聚合了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滴滴打车等越来越多的资源,变得超级厚重,其实也是一个超级APP。

所以,残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抢一个简单的入口远远不够,要么有多个入口,要么构建一个超级入口,才在短时间内拥有存活的安全性。

【IT时代周刊编后】移动互联网入口成为互联网企业必争之地,未来用户究竟是愿意打开垂直领域纵深的APP,还是降低使用成本,所有信息、社交、电商都通过一个包容所有功能的超级APP来实现,恐怕还很难说。只能说,在特定的时期特定的互联网环境下,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并带来便捷体验的APP才能突出重围。【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南冥一鲨,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残酷的移动互联网:一个入口远不够,是要争抢更多入口形成入口超级矩阵,还是要将入口做厚变成超级入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