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人们对苹果iOS升级趋之若鹜,却不愿意升级微软Windows新系统,原因何在?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在处理自家产品与用户关系时,微软遇到问题的算是最棘手的了。

由于微软的操作产品太过成功,比如Windows XP,结果没人愿意升级,以至于windows 8面世后,市场销量一直反映平平。没办法的微软只能忍痛停止对XP系统的更新。而现在win9即将推出的时候,微软又爆出猛料:10月31日之后将不再为自己的PC合作伙伴或系统集成商提供Windows 7家庭初级版、家庭高级版和旗舰版的拷贝。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出厂的PC将无法再预装这些版本的Windows 7了。

参考用户对XP系统的反映,这次微软对win7痛下狠手,估计市场又得哀嚎一片。其实,按理说,微软该高兴,毕竟自家的操作系统具有如此的用户粘性。但是当这种用户粘性干扰了产品升级换代,阻碍公司创新的时候,微软就高兴不起来了。自家的老用户不愿意升级系统,作为科技公司的微软还怎么往前发展?所以微软帮用户做出了决定,停止对旧有操作系统XP的更新,间接强迫用户升级新系统。而这一次,停止对win7的预装,应该也是这个道理。

当微软为用户迁移新系统绞尽脑汁的时候,另外一家科技公司的用户却在千方百计升级新系统,这家公司就是苹果。据苹果官方发布的消息,新版智能手机iPhone 6(含Plus)在开始销售的第一个周末,销量就超过了1000万部,刷新了苹果新品发布首周的销量纪录。而紧随其后的iOS 8升级,更是让无数的果粉儿为之疯狂。鉴于只有iPhone5及其以上版本的苹果手机才能升级iOS 8,很多iPhone 4S及其更早的苹果用户为了升级新系统,开始考虑更换新苹果手机。

这边的Windows用户不愿升级,让微软费尽周折,那边的苹果粉丝狂热升级,甚至不惜更换新手机。同样是令人尊敬的科技巨头,为什么用户对新系统的反映差距如此之大?

首先,微软代表的是PC时代的辉煌,而苹果代表的是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辉煌。这是产品更新换代的历史发展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微软和英特尔组成的联盟,成为PC时代的标配,但是现在PC的发展已经是在大爆炸发展后自然更替,趋于稳定。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却正是繁荣的时候,大家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等硬件产品疯狂追捧。这是时代发展的问题,是不以微软的意志力为转移的。

其次,PC操作系统和移动硬件操作系统的更新周期有很大的不同。微软在2001年推出XP系统,在2009年发布win7系统,在2012年推出win8。XP到win7的时间差了8年,win7到win8的时间差了3年,这么长的时间,足够用户形成一种难以改变的使用习惯。而且,微软每一次的更新,都在前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巨大的改变,虽然都是为了更加良好的用户体验,但是习惯总是很难迁移的。而反观苹果,基本上每次有硬件的更新就会伴随着软件的系统升级,而硬件更新周期也比较快,现在基本上每年都有硬件更新和产品升级,这种速度是微软没法比的。

第三,用户定位的不同,也是形成两者用户表现不同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微软的用户主要还是侧重在企业级市场,微软的盈利来源也主要在这一部分,而企业采购的成本巨大,在采购完成后,自然是想要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除了资金的问题,升级系统,对企业的数据迁移来讲,也是莫大的灾难。而且企业的人员组成结构比较复杂,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很不同,在微软核心应用没有差太多的时候,企业用户升级系统,代价巨大,所以造成了用户的迁移困难。而消费端市场,就中国市场来看,基本上以盗版为主,微软很难赚到钱。但对苹果而言,情况却大有不同,苹果的市场定位是消费端市场,用户的自主选择性比较强,而且苹果主导时尚和高端,吸引的是年轻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快,所以苹果更容易形成粉丝效应,而这对微软来讲,却比较困难。

第四,软硬件的剥离程度也对产品升级造成了重要的影响。在PC时代,微软是跟硬件PC厂商合作,在PC中预装操作系统赚取利润,有的PC厂商不预装微软的windows系统,然后用户可以自行购买,硬件销售和软件销售是相剥离的模式。但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对个人用户而言,还是比较贵的,买了硬件还要再花钱买系统,系统的价钱还不便宜,对很多人而言,安装盗版系统就成了自然选择,而那些买了正版的,也不愿再花钱去升级。而对苹果来说,智能手机和平板等硬件是自家生产的,iOS操作系统也是自家的,买了硬件就可以享受软件服务,而且新系统推出,免费升级,对用户而言,自然非常乐意升级新系统。PC的软硬件剥离让升级成本增加,而移动时代的苹果,用户可以免费自然升级。如何选择,一目了然。

第五,最关键的是升级新系统带来的价值高不高。微软在2012年的时候,推出了颠覆性的win8操作系统,动态磁铁的设计非常酷炫,最大的变化是,可以像平板那样触屏操作。但是时至今日,win8的市场占有率却一直非常的低。究其原因,除了升级成本高,升级后,用户没有获得更高的价值体验,才是阻碍用户升级的根本。对微软的windows用户而言,它的价值在于办公场景的应用,而用户办公对PC的需求是,只要最基本的办公软件就可以满足,不需要进行这样改变习惯的颠覆式升级。而与之相比,苹果智能手机的存在还在于娱乐休闲的价值,升级无成本,得到的体验更加酷炫,用户自然不会放弃IOS的升级。

以上种种,都是Windows用户不愿进行产品升级的重要原因。不过参照苹果用户自动升级IOS系统的成功,微软倒是可以从中借鉴一二。

其实,微软自身也在不断的革新。除了微软推出自家的Surface平板外,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也可以看出微软在硬件上的革新,有着软件优势的微软顺应移动互联网的趋势通过硬件来突围,其实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微软正在逐渐把基于PC的操作系统windows和基于移动硬件的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合二为一,win9据说就兼具两种功能,这其实正是微软的颠覆之举。此外,还有消息称,win9不仅支持win8用户自动升级,还有可能完全免费。当然,这只是传闻,但如果传闻成真,那么对移动操作市场如鱼得水的苹果而言,可能迎来最强大的对手。【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人们对苹果iOS升级趋之若鹜,却不愿意升级微软Windows新系统,原因何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