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微软Win10发布会的四大看点五大疑问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北京时间10月1日,微软在旧金山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对外展示了自己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10。全新的Windows 10将是一款覆盖包括手机、平板、台式机以及Xbox One的全平台操作系统,功能上保留了Windows 8触控特性,并在一些细节功能上进行了调整。

微软直接跳过Windows 9,将其Windows操作系统的下一个版本命名为Windows 10,其目的是强调作为该公司旗舰产品的Windows系统已在移动设备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中取得的进步。

微软当前的Windows版本是Windows 8,这个版本被广泛批评为强迫用户接受彻底的行为变化。为此,微软将恢复此前版本中的一些传统功能,并承诺无论用户目前正在使用哪个版本,Windows 10都将为其带来熟悉感。据负责Windows设计和演进事务的微软副总裁乔·贝尔菲奥利(Joe Belfiore)称,Windows 10将为用户提供“Windows 7的熟悉感,同时还可提供Windows 8中已经存在的一些好处”,从而帮助商务用户升级至这个新版本。

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微软Windows 10的都有哪些看点和哪些问题。

一、Win10的新功能看点

1.全平台操作系统

全新的微软Windows 10覆盖全平台,可以运行在手机、平板、台式机以及Xbox One等设备中,拥有相同的操作界面和同一个应用商店,能够跨设备进行一个用搜索、购买和升级。

微软表示,这将是目前硬件设备兼容性最高的系统,具备全新的使用体验,允许用户边玩边工作,同时还与互联网相连。

此外,新系统更加强调企业用户的应用,企业用户可以自主定制应用商店,可以将所有类型设备中的企业和个人信息区分开来。

2.开始按钮真正归回

在Windows 8发布之后,各方面糟糕的体验成为了全球用户的共识。而在其中,开始按键的取消更成为了吐槽的焦点。虽然随后的windows 8.1有再次提出了开始按钮的概念,但“名存实亡”的形式一直并未能让广大用户接受。

显然,微软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本次展示新版Windows中,虽然整体界面依旧延续了此前Win 8/8.1的风格,但是开始按键得到了真正的回归。回归后的开始按键将传统的Windows 7风格和磁贴相结合,用户不仅可以像之前一样在屏幕的左下角点选开始按钮进行应用程序的选择,而且菜单的右侧还会延展出一个小型的Metro磁贴界面 ,支持图标的自定义、搜索等功能。当然,你也可以通过选择回到Win 8.1对开始按钮的操作模式,算是微软给自己在此前对Win 8/Win 8.1上的决定留了一点颜面。

3.全新多任务处理方式

在系统界面上,Windows 10采用了全新的多任务处理方式,任务栏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按键:任务查看。当你点击任务查看功能按钮时即可在屏幕下方启动多个桌面,可以更加轻松的查看当前正在打开的应用程序,类似OS X系统。

这个多桌面功能可以让你在独立的区域内展示多个应用程序,这对于提高商务用户的工作效率来说还是非常实用的。

4.为触屏设备用户保留Charm边栏

令我们意外的是,此前一直被广大用户诟病的Charms Bar并未在新系统中取消。此前在Windows 8中增加的Charms Bar功能本意是让用户可以在触控操作是更好的对系统进行控制,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它的出现却像没有开始按钮一样让人头疼,甚至一度在Windows 8发布之后,让使用了多年PC的老用户不知道在哪关机。

但是,微软在发布会中表示,为了尝试为触屏设备用户保有部分Windows 8的功能,依然还是会在Windows 10中拥有Windows Charm,用户还是可以向左滑扫屏幕,打开任务查看。

二、关于Win10的几大疑问

1.什么时候正式发布?

微软表示,此次发布会主要是面向企业用户。在明年早些时候,微软将会推出更多面向消费者的内容,在明年4月微软Build大会上,微软会正式发布Windows 10,并将推出更多的Universal应用,Windows 10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正式上市,而预览版明日可下载。

2.为何直接跳过win9?

在新一代Windows发布之前,关于其命名就有不少猜测,微软高管曾无意中透露过“Windows 9”的说法,但微软官网也显示过“Windows TH”的字样,甚至在发布会开始前还有“Windows 2015”的名字露出,不过微软和所有人开了一个大玩笑,没有Windows 9,新一代Windows的命名就是Windows 10。

微软并未解释为何没有Windows 9,只表示Windows 10是微软目前为止覆盖最全面的平台,也将是目前硬件设备兼容性最高的系统,具备全新的使用体验,允许用户边玩边工作,同时还与互联网相连。

颇为成功的Windows 7系统到现在已经累计了多达“数亿”的用户,而微软现在则希望能够将这些Windows 7用户顺利的过渡到最新的Windows 10系统中。

3.Windows 10如何在触摸屏下运行?

事实上,Windows 8令用户诟病的部分就在于未能将触摸界面与传统鼠标键盘界面很好地融合到一起,看上去更像是两个独立的系统。而在Windows 10中,微软重点介绍了一项名为“Continuum”(连续性)的新功能,专为Surface Pro 3、联想Yoga等采用混合设计的PC设计,采用了直接地触摸及非触摸提示切换功能,来实现更好的使用体验。

4.Windows phone系统将何去何从?

自从2010年以来,在由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主导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上,Windows Phone一直在缓慢的增长。

现在,Windows 10的推出已经正式为Windows Phone系统敲响了丧钟。在发布会上,微软表示Windows 10将会统一所有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而Windows 10会根据设备的类型和规模自动切换模式,也就是说新系统最终将会彻底取代目前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

一直以来,对Windows Phone系统微软始终都在不断的修正。在2012年Windows Phone 8的更新彻底的抛弃了之前运行Windows Phone 7系统的设备,并且不再兼容许多可以在旧系统上运行的程序。而现在开发Windows 10绝对与专门只开发Windows Phone系统不同,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相信微软绝对会专门为智能手机设计出一个专有的界面。

5.Windows 8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在发布会上,Belfiore在演示的过程中深入探讨了Windows 8的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之前Windows 8系统是基于通过整合二合一的操作方式来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并且过多的考虑到由一款笔记本转换成平板电脑的形式后对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影响。微软希望可以在充分满足两种操作方式的同时给予像苹果iPad之类的竞争对手更大的回击,毕竟后者是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桌面级计算机的操作体验。

“Windows 8系统专注于触控、大屏幕和在平板电脑上运行应用程序的模式,这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可以带来更多的生产力。但是我们并没有充分的发挥好它的优势,而现在通过Windows 10,我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Belfiore补充道。

微软操作系统部门副总裁Terry Myerson表示微软之所以决定跳过外界都希望的Windows 9而命名为Windows 10,希望新的操作系统能够实现巨大的飞跃。【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干货】微软Win10发布会的四大看点五大疑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