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国行版“千呼万唤始出来”,谁最该高兴?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国庆假期前最后一天,正当大批内地人民攒足了银两赴一场说买就买的香港之行,工信部于早间正式对iPhone 6发放了进网许可证。紧随其后,苹果公司于当日中午宣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将于10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上市,售价分别为5288元和6088元起。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即将干涸的中国大陆。

从黄牛党在国外的种种crazy,到如今终于有偃旗息鼓之势。要说内地对iPhone的痴迷,还真是无人能敌。那么,iPhone 6行货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最该高兴的只是狂热的内地果粉吗?

三大运营商

就在工信部与苹果公司正式声明的当天下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分别在在官方微博宣布于10月17日开卖iPhone 6,并可提前预约。无疑,三大运营商已经成为iPhone的主力销售渠道,首次同步开售iPhone 6的竞争也从预订悄然开始。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布接受预定后不到6个小时内,来自三大运营商的预定量已超过100万部,市场反应火爆。

但事实上,从iPhone 6未上市之前,三大运营商就兴高采烈招兵买马打出预定旗帜,结果发布会一出将中国大陆踢出首发地,一众人将矛头直指运营商,认为是其高调曝光新“肾机”信息招来“杀身之祸”。在后来关于新iPhone何时在大陆上市的诸多传闻中,运营商一直沉默不语,比任何时候都表现得低调。即使在尘埃落定之后,从先前打鸡血般的兴奋,到忍受了“言而无信”的抨击,运营商似乎已感受不到再一波激动了。幸福来得太炫耀,很容易乐极生悲,也终只能得到个“否极泰来”。

虚拟运营商

iPhone 6在华上市时间的落定,不仅仅是三大运营商的较量开始,虚拟运营商也开始打起iPhone 6的主意。继蜗牛移动、苏宁互联推出iPhone 6相关销售预约和合约套餐后,迪信通也于国庆日宣布,推出针对iPhone 6的“超级合约”套餐。

无论有传统社会渠道丰富零售经验,还是网络运营实力的虚拟运营商,借助明星终端推出专属的虚拟运营业务是打造差异化服务的有力保障。在愈加激烈的通信运营市场,虚拟运营商要想分得一杯羹就不得不自建终端销售的战壕。也是在经历了相当一段长时间的沉寂后,虚拟运营商终于借助iPhone 6之势上了位,找到了自身的存在感。相比三大运营商在前期造势后期失势,虚拟运营商还是沉住了气,而今也到了大展“闭门造车”成果的时候。目前,虚拟运营商业务发展正步入缓和期,25家虚拟运营商已逐步推出了自主业务品牌,接下来各家比拼的关键时刻已到,iPhone 6无疑是一个极好的契机。

电商与传统零售商

与三大运营商一样,国内电商们在iPhone 6发布之前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新机发售,家电卖场、手机卖场等各大零售渠道也早已摩拳擦掌,纷纷启动预约,提前抢起客户。虽然也在首发之时落得一场空,随着iPhone入华日期的真正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与卖场也不可能袖手旁观。之前运营商在公布接受预定后不到6个小时内的数据,若算上苏宁、迪信通等社会渠道,预定总量已超200万部。

不过,与运营商天生的通信业风向标地位没法儿比,零售商在宣传的同时,要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承诺不加价上,电商平台已是牟足了劲拉拢消费者。然而,与传统卖场相比,电商们在苹果这类高端机的销售上,似乎还是远差一截。即使有着网络预约的天然优势,消费者对摸不着的苹果机,还是更为慎重,毕竟毫无优势的价格摆在那儿。况且,在同质化严重的iPhone 6销售上,电商平台似乎并没有更为亮眼的杀手锏。在苏宁宣布以旧换新计划,京东号称首个电商预约平台的同时,为何就没有想到联合自身的虚拟运营业务?分割开来的宣传手段及各自为伍的浮躁,真心令人捉急。

消费者

当然,对于国行版入驻的消息,最该兴奋的理应是消费者。然而,对于iPhone 6 Plus 6288元的国行起售价格,与港货6388元港币、约合5057元人民币的优势相比,国行版与港行版在保修上又几乎无异,在钱上无比不淡定的绝大多数消费者,孰重孰轻已然不言而喻。

最终,即便行货发售在即,也依然阻挡不了内地民众购买水货的心。所以,即便国内各销售渠道在宣传上预约上争得你死我活,也无法按捺住消费者那一颗“静静看你们装逼”的机智。终究,工信部加班加点赶制的声明,和苹果急不可耐的发售公告,也没能阻止内地一大波民众赶赴香港购物的坚定。

当然,国行版的到来也让iPhone 6发售近一个月来的热炒价格受到致命性的降温。这些,自然是对消费者最为利好。而国内一众销售商们,有的战线拉得太长,后劲不足,有的人浮于事,缺少远见,最高兴的除了”渔翁得利“的平民百姓,还真是无二了。【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hone 6国行版“千呼万唤始出来”,谁最该高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