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双赢,或带来国内市场变局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国庆节当天,联想集团宣布收购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的IBM X86服务器业务已经全部完成,联想因此跻身成为全球X86服务器第三大厂商。市场对于此次收购的态度褒贬不一,否定的观点认为,此次收购是将原有IBM X86服务器业务与联想现有自己服务器业务市场份额的叠加,原来市场重合部分较大,再加上整合期间带来的震荡会对现有市场份额造成冲击,必然是1+1 <=2 的效果,其中的挑战不言而喻。

但笔者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来却非如此。之所以有唱衰的观点,更多的是从X86服务器全球市场内部着眼,从竞争为先的角度上来分析的,而并没有看到X86服务器在中国特殊的市场和现有政策下有可能产生的变局。

自“棱镜门”事件后,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信息系统与设备的安全性受到了空前关注,棱镜门事件曝光之后,有报道称,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一并成为美国的“八大金刚”,他们一方面与美国政府、军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在中国长驱直入,占据众多关键领域,导致美国情报部门可能通过这些设备、软件、网络获取信息,给中国的信息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据统计,目前国内央行和大型商业银行使用的关键硬件和基础软件大量采购自IBM、Oracle和EMC等海外供应商,尤其是核心系统的大型机几乎全部来自IBM公司。依赖IOE(IOE分别是IBM、Oracle、EMC,更确切地说是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与EMC存储设备的组合)产品和服务不但增加了我国信息科技的投入成本,更重要的是导致核心技术与设备受制于人,不利于国家信息安全。传统IOE架构提供了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但基础软件的代码一般对外不公开,形成信息安全未知的“黑洞”。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在此情况下,国内政府部门及电力、金融、电信等关键性行业的“去IOE”化成为明确趋势,信息产业国产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去IOE”是阿里巴巴造出的概念,其本意是,在阿里巴巴的IT架构中,去掉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代之以自己在开源软件基础上开发的系统,从目前角度来看,已不仅仅限于这三种厂商的设备与软件。“去IOE”与设备采购国产化、自主研发等口号挂钩,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

基于以上原因,IBM在中国X86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下滑严重,而国内服务器厂商华为、浪潮、曙光的份额却增长显著。然而,国内服务器厂商毕竟缺少像IBM一样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服务器市场缺少必要的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由联想出手是收购IBM的X86服务器对于双方来说都不失为一个双赢的选择。别忘了,联想可是做政企起家的,从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里面的联想PC占有量上,就可见一斑。而服务器之所以一直采购国外的,是因为联想没有这类产品或产品品质上实在达不到使用要求,而在目前这种背景下,相信政企客户的服务器转型必然要心向联想等国内厂家。

当然,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到底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还很难说。依赖于联想对于此项业务的整合,能够将自身服务器业务与收购来的业务成功整合,吸收相关技术,提供高、中、低端全系列的X86服务器,并提供不低于类似HP,戴尔等企业的服务才是能够真正在市场立足的关键所在。因此,联想的未来服务器市场之路如何发展仍然困难重重。【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双赢,或带来国内市场变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