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业绩持续下滑的启示:国产手机仍难匹敌、其在产业链上还有很大伸展空间、软件和生态圈是其最大危机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三星电子的危机正在持续。本周二时,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警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可能会同比大减60%,出现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跌幅。

三星方面称,公司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可能会降至4.1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而一年前同期时则为10.2万亿韩元。三星预计其第三季度营收也将显著下降,由一年前同期的59.1万亿韩元降至47万亿韩元,降幅为20%。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三星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智能手机市场是导致三星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在中国市场遭遇季节性疲软,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也在放缓”。在《IT时代周刊》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三星电子业绩的持续下滑,体现出了多重困境,而这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有着警示作用。

三星在国内市场上的前景不容乐观。本月中旬,苹果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6和6 Plus就要在大陆市场上市,对三星的Note和Galaxy系列这些高端手机产品将造成直接威胁,而在中低端市场,以“中华酷联米”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也正在“围攻”三星。自媒体人、消费电子领域研究者“磐石之心”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说,三星业绩下滑,其实在情理之中,“高中低端产品均遭遇挑战,特别是高端来自苹果压力,中低端来自中国手机企业压力”。

来自IDC的研究报告称,三星在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从去年第二季度的32%,下滑到今年同期的25%。Counterpoint技术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则显示,在今年8月,三星国内的手机市场份额已变为第四(10%),联想、华为和小米分别以17%、16%、14%分列第一、二、三位。这些数据说明,虽然在高端市场上打不开缺口,可国产手机在中低端市场对三星产生的杀伤力已变得越来越大。在记者采访时,北京一位用户小夏就说,“三星的手机也就那么回事,用过一次下次就不想再买了”。“磐石之心”认为,未来几年内,三星手机的份额,“还会持续下跌”。

“竞争越来越激烈,开拓新的市场,创造新的技术,实现行业革新,是三星电子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三星电子副会长、CEO权五铉曾对媒体这样说。在强烈的危机意识下,三星在努力打破瓶颈。在上月举办的发布会上,三星发布了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dge等手机新品,其中,Note Edge采用了2K分辨率的曲面屏幕,Note 4则将女性消费者作为用户主打群体,以外观和奢侈配件作为卖点,想走出一条不以技术取胜的路线。在产业链上,三星最近也宣布了一项15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计划,将在首尔南部的平泽(Pyeongtaek)新建一家芯片工厂,这家工厂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开工,2017年将生产半导体芯片,这些芯片将被用于新的业务领域,例如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

这说明,三星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产业链的延长和掌控上,还有很大的伸展空间。有媒体就曾报道称,从2010年至2012年间,三星在晶圆代工上的投资金额都远超过其他竞争对手,其想要超越目前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企图心昭然若揭。前面说到的三星加大对芯片的投入,也是说明这块业务是其唯一运营健康的业务,其将为三星电子产业最大的利润。

让我们再看得仔细一些。在所有手机厂商中,三星的产业链条最为完善,涵盖了最上游的CPU、NAND闪存、DRAM内存、显示屏、摄像头、电池制造,中游的手机设计、品牌影响、组装制造,一直到最下游的销售渠道。其中部分组件,如闪存、DRAM内存、AMOLED面板等,三星控制着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产能,他们既是苹果的竞争对手,也是苹果的手机组件供应商,在长长的产业链条的帮助下,三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市场需求快速作出响应。

对供应链深度把控,是三星手机多年来胜出的重要原因,这源头还来自于三星的“反周期投资”——市场越不景气就要越加大投入。上世纪80年代时,三星刚刚进入到DRAM内存的投资领域,但彼时市场的不景气,一度赶走了包括英特尔在内的众多厂商,而三星却不为所动,坚持研发投入和扩大产能,最终迎来了1987年时的行业转折点,此后,三星这一业务慢慢开始盈利。三星的另一大杀手锏——液晶面板行业也同样如此。只要是它认为某项业务对公司的未来有利,它就会持续坚持,哪怕是亏损。DRAM连亏十年,三星依然坚持,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三星首次亏损,也并未削减投入。有人就对此评价说,“技术是三星的最后一道防线”。

“正是因为三星产业链的长度,以及对品牌的塑造力,让他们一直有能力走高溢价路线”,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也是国产手机所不具备的,如今三星的业绩下滑,很大程度上,不是说国产手机已经超过了他们,而是在说,国产手机让三星手机的高溢价路线变得越发艰难。对此,“磐石之心”也告诉《IT时代周刊》,国产手机在高端产品上的突破仍会非常困难,虽然说“卖1999的机器不一定体验比三星差多少”,“中低端手机除了做工有差异以外几乎一样,”但在高端价位上,除了苹果以外,没有能威胁三星的品牌,“国产手机肯定没有谁能卖到5000的”。另一方面,三星加大对产业链的投入也说明他们的局限性。对于“三星还是硬件、零部件和传统营销的思路”这一说法,“磐石之心”在接受采访时也同意,他认为,安卓手机的整体市场增长率在放缓,现在提升体验和拓展未来的是靠软件和周边产品。

三星一直想与安卓保持距离,但并不成功。据悉,目前三星最畅销手机搭载Android系统,这意味着当用户从应用商店每完成一笔支付,谷歌就能从中获取一部分收入。2011年9月,三星发布操作系统Tizen,曾一度模仿诺基亚当初成立联盟合作推广Symbian操作系统的方式成立了“Tizen联合会”,与各国顶级运营商合作推出相关产品,但效果始终不甚理想——在美国运营商Sprint、西班牙运营商西班牙电信先后退出组织后,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和法国运营商Orange则无限推迟发布相关产品的计划。不过三星并未放弃,今年6月时,三星发布了全球首款Tizen智能手机Samsung Z,三星大中华区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中心总监陈立人当时表示,未来三星的智能硬件产品会主要适配Tizen系统。“穿戴式配件的形态各种各样,因此我们想追求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上面,没有强烈的对于应用的、UI的或者展现的形式的明确规范,也没有人要去审核,可以有更开放的空间”。

在路透Breakingviews亚洲研究分析师麦慧琳看来,Tizen并非毫无希望,“Tizen的未来将在电视、相机、手表等智能终端设备上面。”Gartner预计,到2020年,电脑、平板和智能手机的数量将达到73亿,互联网连接的其他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三星这个硬件制造商今年在软件上的发力,也吻合‘物联网’概念的噱头。”麦慧琳说。而三星似乎有意这样做,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为Tizen制定的长期目标是让其作为一款统一的操作系统,能够协调消费者拥有的所有由三星电子制造的设备,如智能手机、电视机和包括电冰箱、洗衣机在内的智能家电等。

对于三星想远离安卓的做法,美国科技博客Arstechnica分析指出,谷歌对安卓圈子控制得很严格,厂家想换到别的系统并不容易。而且如果抛弃安卓,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三星只是支撑安卓阵营的一根柱子,即便离开了,HTC和LG也能够让安卓生态圈继续繁荣下去。但如果执意要从安卓转向Tizen,三星将无法使用谷歌的服务和API,也无法进入安卓生态圈”。

“船大调头难,企业大了,没法做创业的事”,“磐石之心”对此认为,如同诺基亚也无法成功转型一样,三星在打造软件和生态圈的能力上会无法取得突破,这是他们真正的危机所在。而这对于国内手机厂商,也有着强烈的警示意义,资深IT评论人士曾韬就认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如此强大,也不乏创新力,作为安卓阵营的领头羊的三星,如果开始没落,中华酷联,甚至小米、OPPO这些中国厂商,又凭什么能避免三星目前遭遇的困境呢?也许,这不只是三星一家的困境,而是整个安卓手机阵营的困境!中国厂商不应幸灾乐祸,而应警醒,避免追随三星手机衰落的脚步!”【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业绩持续下滑的启示:国产手机仍难匹敌、其在产业链上还有很大伸展空间、软件和生态圈是其最大危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