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的火爆,只是因为罗永浩的号召力?

上线7天,完成1.5亿元融资,连续多天微信朋友圈刷屏,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名 ,这是子弹短信创下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下载量太大,子弹短信还曾被苹果误会有刷榜行为,触发了苹果软件商店的自动验证机制,为此罗永浩不得不在微博公开求介绍苹果中国区的人。

据悉,子弹短信由快如科技打造,罗永浩创办的锤子科技是其投资方,因为罗永浩一场发布会而名噪天下,成并已经在短短6天,51家VC,7家科技巨头战略投资部的关注。

罗永浩在微博透露,除了现有的手机版和网页版,子弹短信的iPad版、PC版也已经在研发之中。iPad优化的版本由于屏幕尺寸变大,能显示的信息更多,在提高效率方面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企图提升效率

5月15日,锤子科技在鸟巢发布了坚果TNT工作站,罗永浩希望通过TNT的语音交互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他甚至赋予TNT工作站一个很响亮的称号——“次世代计算平台”,是要重新定义了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罗永浩将这款产品与苹果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麦金托什电脑和在2007年推出的iPhone手机相提并论。

但最终,罗永浩的预期和外界的反馈相差太大,这款产品并不能称得上是成功。

不过,罗永浩对于通过语音交互提高效率这事一直很执着,这才找到在做同一件事的子弹短信开发商快如科技合作。

子弹短信最大的亮点是高效沟通。它不仅支持语音、文本输入,同时还支持“语音输入、文字输出”。其主要亮点包括:

1、语音输入,文字输出:用户向好友发送语音信息,系统自动将语音转化成文字,好友收到的信息是一段下方带有语音播放条的文字,如果好友想听语音,还可以拉动进度条至任意位置。据悉,该系统的语音自动转文字功能采用了讯飞输入法;

2、全局悬浮球:无需进入子弹短信App,在手机桌面按住悬浮按钮直接说话,选择联系人即可发送。此外,用户无需进入聊天页面,在 App 的消息列表页面就可以快捷回复信息;

3、展示历史头像:子弹短信的每个用户主页中都将对其好友展示曾经用过的历史头像,帮助用户回想起来这是谁;

4、如果对话双方其中有一方不是子弹短信用户,依然可以通过文本和浏览器网页的方式进行交流。

为何如此火爆?

不过,子弹短信的快速火爆,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产品本身的亮点所带来的追捧,而是因为投资人罗永浩在锤子发布会上的大力推荐。

如果你对这个结论感到怀疑,我们可以看看此前罗永浩在锤子发布会上大力宣传讯飞输入法后的结果:2016年10月,因为罗永浩的一场发布会,讯飞输入法一下占据了朋友圈接近一周。讯飞输入法APP在苹果App Store的排名也快速上蹿,并成功登顶排行榜第一名。当然,随之上涨的,还有科大讯飞的股价。

如今,子弹短信再一次复制了讯飞输入法在罗永浩发布会后的成功。二者相同的是,本身产品都做到了极致,很多用户使用后表示很喜欢。

不同的是,讯飞输入法不具有社交属性,很多人下载之后也许就自己默默用了,用得特别满意才会发微博或在朋友圈公开点赞,而子弹短信天然具有社交属性,用户下载之后要想使用,首先就得添加好友,因此很多人将二维码分享到朋友圈请求添加好友。这样的分享,自然又为子弹短信带来了更多的用户。随着下载的人越来越多,分享的人越来越多,子弹短信自然就越来越火。这也是为什么子弹短信在发布会一周后的火爆程度已经远超当时讯飞输入法热度的原因。

你也许会质疑,罗永浩真的有那么大号召力吗?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罗永浩微博粉丝超1500万,小米创始人雷军微博粉丝超1700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微博粉丝超600万,OPPO CEO陈明永微博粉丝超400万。可见,手机企业CEO中,雷军、罗永浩属于第一阵营。

但我们再看看官博粉丝,锤子科技和坚果手机两个官博粉丝合计超230万,小米手机和小米公司两个官博粉丝合计超3200万,OPPO和OPPO拍照手机两个官博粉丝合计超过4400万,华为手机和华为终端官方微博两个官博粉丝合计超过3500万。可见,锤子科技微博粉丝远远落后其他家。

从上面两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罗永浩的粉丝远超锤子坚果手机的粉丝。对于很多罗粉而言,要花掉至少上千元去买一台坚果手机支持罗永浩,是成本很高的事。但是如果只是下载一个好用的APP就能支持罗永浩,又变得很容易。

罗永浩的号召力在讯飞输入法和子弹短信上得到充分体现,他昨日甚至通过个人微博打趣说,很多朋友已经在劝自己改行做投资和孵化器了。

能否撼动微信?

子弹短信与此前的微信、米聊、来往等做的事相似,都是从熟人社交入手。只不过,子弹短信在提高效率这件事上做到了极致。

子弹短信火爆之后,不少媒体称,这是一款意图冲击微信的产品,针对类似的言论,罗永浩通过其个人微博回应称:“1、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2.子弹短信不是锤子科技做的,是快如科技做的,我们只是其中一个投资方。3.某投资部貌似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

虽然子弹短信和微信同属于熟人社交,但是提高效率这件事更像是针对罗永浩这种很忙碌的商务人士量身定做,子弹短信解决了工作场景中的一些烦恼,但是针对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对于提高效率并没有那么明显的渴求。

目前子弹短信最需要加强的地方在于社交关系链的建立,否则用户下载APP之后很容易就变成一个“僵尸”用户。腾讯《深网》与多位下载子弹短信的用户交流,均表示下载后很少与人对话过。

好友关系链的建立,才是微信最大的防火墙。8年前在与米聊的竞争中,因为微信可以直接导入用户的QQ关系链,而米聊只能从零开始建立关系链,最终微信完胜,而米聊如今早已淡出人们视野。子弹短信要想与微信正面竞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不过,由于子弹短信提升效率适合工作场景,因此我们可以猜想,子弹短信未来可能的路径之一是,在企业级市场发力,最终成为一个类似钉钉或企业微信这样的APP。【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子弹短信的火爆,只是因为罗永浩的号召力?)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子弹短信iOS版在苹果App Store下架,官方称正在上架审核
子弹短信被网友举报:色情信息多、加陌生人好友后才能拉黑
子弹短信遭攻击 罗永浩微博声援“把我惹火了,小心被西门子”
子弹短信上线10天"漏洞百出" 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孩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