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有心机!苹果在一个月时间内,不费一兵一卒不发一言一语,就让iPhone 6在中国持续“上头条”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有没有感觉到,一个多月来,各大媒体的头条、重点新闻几乎要被苹果承包了?也许你会说,iPhone在智能手机产业上的霸主地位,足以令其发布的新品受到举世瞩目的待遇。然而,从九月至今,发布新品的手机厂商不止苹果一家,宣传上不外乎付费的通稿与一时间人声鼎沸的爆点话题,热度也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去。而苹果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深谙中国用户甚至媒体心理,持久维护着一款新品的热点。

从9月9日iPhone 6/6 Plus发布至今,苹果成功地不费一兵一卒,就从汹涌的信息流中脱颖而出。如果汪峰也懂得,只要心机深,头条不用争,就不会有网友们集万千同情于一人的调侃段子了吧。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不断“上头条”的。

发布会狠狠涮了中国一把

iPhone 6的首发没中国大陆,这是众所周知。又应了那句话,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说这场措手不及的首发是彻头彻尾的阴谋也好,不可抗因素干扰也罢,iPhone 6首发确实是突然就刨除了中国大陆。可为什么,发布会前那么久,国内三大运营商都认定了iPhone 6会在中国首发?要是归结于iPhone 5S首开中国大陆首发的先例,可我们都知道,一次个别现象不可能代表事物的普遍性。三大运营商应当比国内任何人都了解新机子的发售地区,作为通信产业风向标,它们与各大手机厂商的亲密关系是毋庸置疑的,身为国企的基础运营商,怎么可能打一场无准备的仗?

“如果是因为没有获得入网许可证,苹果或许应该及时通知运营商方面。”资深电信及手机市场专家项立刚的话也许透露了其中的蹊跷。

即便当所有“果粉”都将矛头对准了工信部迟迟不肯下发的入网许可,苹果一定早有知情,但它却眼瞅着中国市场为预定新iPhone敲锣打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后,东风没等来,却等来“言而无信”的罪名和iPhone 6/6 Plus首发无缘中国这一铺天盖地的焦点消息。要说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意义,想必路人皆知,就像路边摊的生意红火与否,很大一部分因素取决于围在摊前的人多不多,而中国人就免费为苹果奉献了许多年的拉客绝活。

如果首发有中国大陆,自然会引爆国内一众销售渠道的短期繁荣,但也就没有后来的天价“肾机”,更不可能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内,iPhone 6一直稳拿各大媒体要闻前三甲。要知道,任何一个话题的持续都需要接连不断的爆点。一路坦途,如人所料,往往引发不了更多的关注。

新iPhone首发前一天,“国民老公”王思聪就在微博第一时间开晒,其“Plus”、“128GB”、“土豪金”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三个关键词。在正式发售之前,香港直播,足以让国内一众“老婆”们激动万分,卯足了劲搞到一台机子,也好彰显“老公”对自己的宠幸。未发售,先轰动,王思聪这位象征着“高大上”的富二代,俨然成为了苹果新机的中国代言人,毕竟他的每一条微博都是爆点,广告效应不言而喻。

第二批上市发售国家落空

新iPhone发布后三天,苹果官网公布第二批发售地从9月26日起开放预定,民声所向的中国内地,依然不在名单之列。与第一次的落空不同,曾抱有一线希望不外乎多等两天的内地消费者,甚至开始自暴自弃起来。由于工信部对TD与FDD这俩4G网络制式的倾向明朗,苹果又难于为中国五花八门的锁频手段退步,国行版iPhone 6/ 6 Plus年底前入市无望的传言,一度令“果粉”绝望。

于是,黄牛在首发国家及地区各种“出洋相”的举动就源源不断“映入眼帘”。国内民众大概也是看醉了,两万的天价都阻挡不了他们那颗争分夺秒的虚荣心。于是即便在整个与内地无关的首发月,苹果的新闻仍然占据科技媒体的重要位置,这其中,黄牛就贡献了绝大多数身影。中国的水货,世界闻名,更不用说向来拼命的黄牛党。苹果只需要舍弃首周销量更好看的数字,就可以换来中国大众久燃不灭的热情,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总是用黄牛来充门面难免引起视觉疲劳,于是“弯曲门”就适时出现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苹果iPhone 6 Plus机身易发生弯曲变形的舆论甚嚣尘上,可这依然阻挡不了它的热销。拿到新iPhone的第一批用户炫耀还来不及,“弯曲门”的再现,也显然不是个别用户就能煽起风点起火来。

国行版iPhone 6预定一浪接一浪

至于最后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行版,确定发售日期就在国庆前一天。这之后,正是举国上下旅游和购物的黄金时节。当香港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内地游客的“倾巢而至”,并巴望着以苹果新机带动游客数量增长之时;当国内各家手机厂商和卖场,从线上到线下都启动促销模式,争取苹果袭来最后的空档期时,iPhone 6/ 6 Plus国行版就不慌不忙地来临了。它在这个最适宜换机的购物季,以正室的姿态出现,暗示一众“嫔妃”:“本宫”来了,都退下吧。

于是,三大运营商、手机卖场、电商甚至虚拟运营商,都开始了国行版iPhone 6/ 6 Plus的预定宣传。在国内各公司放假,新闻稀缺的国庆节,各大媒体再度将其推送到首要消息行列。

你以为这就是iPhone 6最后的高潮了?还没完呢。14日,国行版首发日前三天,苹果零售店正式开启预定,并以到店自取的方式,再度牵动了没有在上述任何渠道预订到新iPhone的意向购买者。一个多月来,关于iPhone 6的新闻和吐槽或许已经多到令人作呕了,但你依然没有拿到真机,也没有触摸到一分一毫。不得不承认,你依然对它的风吹草动欲罢不能,对文字里照片上那个“bigger than bigger”的产品垂涎欲滴。

在这一轮红红火火的国行版发售队列中,虚拟运营商首度加入,各种奇招出击另辟蹊径。想必苹果正在大洋彼岸默默看着并偷乐着。它已经吃透了这一年的中国市场,即便三大运营商削减补贴的当下,也阻挡不了后起之秀给新iPhone的销售加一把柴火。至此,关于苹果的消息已经无孔不入,渗入到能够关联的一切渠道。

事实上,新机从向工信部申请入网许可至得到批准,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从北京时间9月10日iPhone6 6/6 Plus发布,到10月17日国行版正式发售,间隔一个月零一周,这其中的巧合,不言而喻。也许,这本就是苹果早已计划好的中国市场战略呢?

有人说,从17日国行版发售首日的情况来看,苹果零售店“门前冷落鞍马稀”,已经显现出国人对iPhone 6的狂热正在退烧。那又何妨?就在昨天,苹果的新iPad发布会已经无缝对接了iPhone 6的话题棒。【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好有心机!苹果在一个月时间内,不费一兵一卒不发一言一语,就让iPhone 6在中国持续“上头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