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了寡头竞争时代,其中,搜狐视频将掀起新的媒体革命?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文/村泉)“我们从不迷恋高富帅”,56网创始人兼CEO周娟曾这样说。如今,56网不迷恋不行了,近日有人透露,搜狐将以1290万美元的代价,成为56网的新东家。此消息一出,迅速引来一片议论,最早曝出该消息的微博大号@互联网的那点事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此交易“基本差不多了”,“搜狐现在是为了做好跟腾讯对抗的准备”。

在浏览与此相关的各种消息时,记者发现,落点基本上都在56网方面,其实从这件事延伸开来,可供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可是为何是搜狐接手呢?为何不是其它的视频网站接手?在国内网络视频行业中,搜狐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他们会对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内的视频业,现在又处在一个怎样的态势中?出路在哪?

搜狐隐形帝国

与对手相比,搜狐发力视频业务相对较晚。2011年3月,搜狐视频才正式上线。对于旗下视频业务的收购,搜狐CEO张朝阳此前曾表示,收购这件事成本很高、价钱很贵,而大公司不得不选择收购的原因是集团内部的成长性不够,在激励的竞争中需要抢时间,而如果本身公司内生性成长很快、竞争力很强,完全可以不去依赖收购。

“搜狐目前的主力是搜狐视频”,“互联网的那点事”对记者说,“搜狐现在感受到了腾讯的威胁,腾讯是看不上56的,刚好搜狐有需要”。“搜狐现在是为了做好跟腾讯对抗的准备”。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之所以要收购56网,搜狐看重的或许是他们的UGC业务,以及以美女主播为卖点的“演艺视频”业务。

记者接连致电56网、人人网、搜狐视频各方,想了解更多信息,但未获成功。

腾讯视频也的确不能小视。虽然与搜狐同为视频行业的迟到者,可腾讯通过成立5亿元影视产业基金,并入股华谊兄弟,布局产业上游,在巨额资金的注入下,腾讯视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便确立了行业地位。记者从易观智库提供的“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份额”数据中看到,搜狐视频(10.33%)的广告收入,仅次于优酷土豆(24.45%)和爱奇艺PPS(19.5%),排名第三,腾讯视频以9.6%排名第五,形成追赶之势。

“这些数据只是针对广告收入来说的”,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与优酷土豆、爱奇艺这些背靠大树的视频网站相比,搜狐虽然是单打独斗,但其目前在行业内的地位十分稳固,“广告主对他们的认可度比较高”。

从张朝阳兼任搜狐视频的CEO这个动作看,就足能显示出搜狐对视频业务的重视程度。他曾多次公开抱怨,搜狐的多业务模式可能华尔街还不太了解,他说,资本市场总是给第一名很多附加值,但他们不理解“搜狐怎么能把每个领域做得不错,但是每个领域没有做到第一”,因此搜狐的股价被低估。正因为此,基于搜狐的财力,集中兵力选一个主战场来打,可能是相对较为现实的方案,视频业务由此就成为了搜狐的发力对象。

喜爱混迹娱乐圈的张朝阳并不掩饰自己对于视频业务的偏爱,他曾公开说过,视频和移动是搜狐非常重要的策略,而且移动端商业化也肯定先从视频开始。他曾多次为搜狐视频发布会和活动站台。担任视频业务的CEO后,张朝阳对搜狐视频的发展模式有两个定位:一、有机成长,靠好内容以及营销扩大品牌影响力;二、用兼并重组来实现战略成长。据搜狐内部人士透露,张朝阳已经为搜狐视频的发力奠定了基调,即内生增长和收购兼并。具体措施包括:寻找视频行业的并购对象;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上,已经选择了众多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电影发行公司、电影院线作为收购方;与《中国好声音》等类似节目进行合作,以寻求营销突破。

庞亿明对记者说,搜狐实施的是一种“大媒体战略”,利用集团积累的媒体资源,帮助旗下各种业务之间相互导流,“他们一直在自制剧的制作上寻求突破”。一些业内人士也曾说,搜狐身上原本就具备娱乐基因,张朝阳本人更是在娱乐圈混迹多年,人脉深广,因此搜狐视频走自制路线,难度要低于优酷土豆。“在这方面,搜狐确实有一些先发优势,他们会更了解娱乐圈的路数和玩法”。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搜狐视频的眼光和资源。几年前,他们曾斥资3000万元购买了新《还珠格格》的版权,这在当时引起了震动,因为创造了“天价”。搜狐视频内容采购团队给出的答案是:《还珠格格》是中国国产剧十年的剧王,只要它播,就是收视冠军;在商业前景上,其无论质量如何,都属于视频网站的“刚性需求”,不愁卖。后来的事实是,新《还珠格格》让搜狐视频大赚了一番。

知名IT评论人魏武挥曾说,“搜狐是门户出身,并不是技术见长的公司,做视频同样是做媒体,非常符合搜狐这个公司的特性,张朝阳本人对视频的发展能起到的帮助作用也比较大”。“视频行业其实江山未定,领先者的优势并不稳固,因为大家都还在亏钱,财务状况并不好,拼钱拼资源,搜狐还有底气,优土已经上市,搜狐视频还没有独立IPO,敌在明我在暗,一旦有一些爆发点,江湖座次重排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前面已经说过,搜狐具有媒体基因,因此,未来搜狐是有可能将以视频为手段做媒体和娱乐,而内容更偏向娱乐的。如果未来的搜狐能在媒体的属性上,以视频为表达手段,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传播介质,新的媒体革命可能就最早在搜狐身上发生。可以说,这才是视频行业未来最大的产业价值。

相对于图片和文字而言,视频所拥有的大信息量、更为直观的视频特征等特点,都是目前网络媒体无法企及的。而对于传统电视而言,其拥有的互联网传输特点,如迅速、随时点播等,又是电视无法短时间改变的。这两方面优势的结合,将构成为未来改变传统电视和目前网络媒体地位的核心价值。而搜狐视频的方向,是未来视频行业用户量最大和最有可能赢利有方向。网络视频新闻(媒体方向也可以理解为网络媒体语言的视频化)最有可能成为用户量暴发的方向,而娱乐则可能是最大产生利润的来源。其它对手因为历史原因,很难向媒体内容方面转移。“短期内,搜狐视频超越对手的可能性不太大,但他们的地位不可忽略”,庞亿明对记者说,“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了一种行业带动性和前瞻性”。

如此说来,搜狐视频离独立上市,已越来越近了,有了视频业务这另一根支柱,美国资本市场不会再低估搜狐。不过不能忽略的是,搜狐视频曾经出现过持续的人事动荡,这也体现出了行业的残酷性,如何避免因内部问题而导致的竞争力的逐渐减弱,也是搜狐视频值得警惕的一点。

网络视频行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回首过去,国内曾有成百上千家视频网站,如今卖的卖、关的关、合并的合并,一桩桩交易,让国内的网络视频业的非一线力量找到了各自的归宿,百度、阿里、搜狐、乐视、腾讯等不断壮大,成了视频业的一棵棵大树,行业走向了寡头竞争时代。他们的目的相同——坐上中国网络视频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把交椅。

第一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网络视频在中国的广告规模早已超过百亿,未来更有着上千亿的潜力,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意味着将得到最大份额的广告预算。“第一必投,第二和第三选投”是广告主从电视时代就已养成的投放习惯。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代价显然是非常高昂的。与电商一样,活跃在视频行业的网站数量在不断减少,巨头的角色愈加重要,这折射出了一个让业者无奈的现实:这是个烧钱的行业,有着与自然界一样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目前,优酷土豆、爱奇艺PPS占据着视频行业的前两个席位,但他们的地位并不稳固。其它对手随时会向他们发动攻击。腾讯视频人士曾表示,视频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可能会落在4-5个平台之间,因为视频行业已是重资本投入行业,壁垒会非常高,一般企业是无法存活的。

视频行业越来越集中,互联网巨头手中有充足的现金,对已初具用户规模的视频公司进行收购,是它们拓展新业务的最便捷方式。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互联网企业带来冲击的今天,网络巨头对移动领域的布局十分迫切,收购无疑成了互联网巨头多元化布局的最有效手段。“视频网站进入了集团化竞争的阶段”,对于视频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视频业者这样说,“企业需要借助各大集团的财务和资源优势,寻求长线发展”。

“视频网站需要为资本市场不断讲新的故事”,有视频行业观察者曾告诉《IT时代周刊》,就像他们推出的盒子、电视等硬件产品一样,与新的行业势力的结合,也将是视频行业的思路。因循守旧的反面例子是,“优酷与土豆在合并后,同质化竞争一度非常严重,各种模式、资源上都有很多重合”。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例如去年苏宁收购PPTV的事情,这种“视频+在线购物”的玩法,是之前的视频网站未尝试过,或者说失败过的领域,“移动视频让这些视频网站又回归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电商则建造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跑道,即使不是行业第一,背靠电商这棵大树,运气好的话,也同样会活得很舒服,只是如果这个套路成功的话,会引来各家模仿”,“其实,视频业的试验田,岂止电子商务,像在线教育,医疗等,都是很好的合作对象”。【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内的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了寡头竞争时代,其中,搜狐视频将掀起新的媒体革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