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公关事件更新“剧情”:吉利将长城告上法庭

11月6日,吉利和长城的“黑公关”事件又更新了“剧情”。当日上午,北京海淀法院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因认为长城汽车(港股02333)恶意传播虚假和误导性信息,损害了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港股00175))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目前,海淀法院正在受理此案件。

对此,吉利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吉利保持低调、专心做好产品的态度并没有变。吉利绝不主动挑事,只是此事件不诉诸法律,外界可能真会相信网上传言,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肯定更有说服力。

长城汽车方面则表示,暂不回应。

“黑公关”事件始末

长城、吉利“黑公关”事件已持续发酵近一个月。10月18日,长城汽车官方微博发声明称,长城汽车长期遭遇大量恶意攻击和抹黑,怀疑是有企业组织、预谋的“黑公关”。长城在声明中提到了吉利汽车,还晒出了一张微信群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的聊天记录截图。该截图显示,一位微信头像带有“吉利汽车logo”的人表示要对有关长城的评论全部开黑,并说明了方向和标价。

此后,吉利汽车回应称,遭到抹黑,并没有做过此类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此次事件,要请合规部门检查相关预决算和相关合同,如果发现是企业内部人员所为,无论是谁,一定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就在吉利汽车回应当日,长城汽车称,为自证清白已向警方报案。

10月29日,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显示,滨江警方已经将嫌疑人宁某抓获,经初查,宁某于2017年11月起,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吉利请水军”等评论。今年10月中旬,宁某将一个微信群改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设置微信头像为吉利汽车车标,并在该微信群内发布有关“吉利汽车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的虚假信息,后将该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后以“吉利公关部经理”的名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通报还称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当日,长城、比亚迪、奇瑞等8家车企在上海和平饭店召开会议,共同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共同行动纲领,旗帜鲜明地一致反对“黑公关”和“黑媒体”。而这8家车企中,吉利汽车并没有出现。

11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声明指出,“长期以来,全行业深受黑媒体、黑水军危害。他们刻意抹黑中国品牌形象、蓄意误导消费者并从中牟利,尤其在当前消费者购买意愿减弱、行业增速放缓的特殊时期,给中国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在中汽协上述声明发布后,业内一度认为“黑公关”事件将就此了结,不过,如今吉利已直接将长城告上法庭。

源于市场压力?

事实上,此事件背后反映的是,车市下行给自主品牌车企带来的巨大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已连续3个月下滑,并创下7年来最大降幅。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乘用车销售206.05万辆,同比下降12.04%。

在李书福看来,正是因市场不景气,一些企业才会通过造谣等手段攻击竞争对手,以弥补经营困难和后劲不足。

据了解,当前,吉利与长城在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排名中分列冠亚军,市场竞争激烈。

今年前三季度,哈弗H6销量为30.7万辆,占长城汽车SUV板块整体销量的53.6%,尽管该车型长期领跑SUV细分市场,但今年以来的销量已出现11.9%的同比下滑。

反观吉利。9月,吉利虽然继续领跑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但增速出现放缓。当月,吉利汽车同比增速为14%,出现了0.87%的环比微降。

值得注意的是,9月,吉利主力车型博越销量为2.1万辆,位列当月自主品牌SUV销量排行榜第二,而第一便是哈弗H6。

由此来看,无论是总体销量还是主力车型表现,吉利与长城都已“短兵相接”。在车市增速减缓背景下,市场份额的此消彼长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

业内有分析指出,“黑公关”事件也算是汽车圈自主老大与老二的一次公开较量,后续事件进展如何,还有待持续观察。【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黑公关事件更新“剧情”:吉利将长城告上法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师大发布报告:新兴电商企业成为“黑公关”受害者
黑公关事件更新“剧情”:吉利将长城告上法庭
【特别报道】警方破获“公关黑百度案”,多名嫌犯落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