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扎堆“讨好”中国:一秀二讲三会面,库克、扎克伯格和纳德拉的金秋行皆为利来,皆为利往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上个月24号,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开始其上任后的首次访华;本月22日,“中国女婿”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到访中国;同是这一天,苹果CEO蒂姆·库克开始了上任后第五次访华之旅。微软、苹果和“脸书”,无疑是大洋彼岸乃至全球科技界最顶尖公司的代表,三位大佬金秋时节接连访华,自然在国内引起不小骚动。

总结他们中国行的看点,会想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也许是基于他们对中国的理解,也许受这些年风生水起的中国厂商影响。当然,一切不以利益为目的的生意都是不务正业,访华最终不外乎为了中国这片潜力无限的市场。

照片、演讲、会面缺一不可

说到三者访华的共性,还真有点怀疑他们是不是动用了同一家公关公司。

首先,我们来谈谈作秀。

虽说纳德拉和库克并非娱乐明星,也非官员政要,但在表演与作秀上,绝不逊色。大家一定还记得纳德拉来的那会儿,有张在华强北的照片盛行网络。背景中三星维修的招牌,最新的 iPhone 广告牌,背后光鲜的华为旗舰店,让山寨、水货和创新融为一体,印度裔工程师出身的纳德拉在照片中也并不违和,堪称是一幅信息量庞大的摄影作品。于是乎,“现身华强北的纳德拉,就是放下身段的微软”这个标题,配上原汁原味的“下乡”照瞬间一炮而红。

当然,除了一张照片成就出纳德拉的“亲民”形象,一改乔布斯时代对中国“高冷”的库克,也不甘示弱。库克到中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低调”访问富士康的郑州工厂。临近参观结束时,库克在一名女工旁边坐下,与该女工足足聊了5分钟。就是库克与女工这两张乐得合不拢嘴的脸,在照片中显得一派喜气,一夜间将库克访华的消息散播进大街小巷。可问题来了,不懂中文的库克和连普通话都讲不清的富士康女工,究竟是神马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让他们维持了画面中那样美的交谈?

那么小扎呢?不是他忘带了随从跟拍,而是其得天独厚的“中国女婿”身份,已经省去了摄像的费用。显然从扎克伯格在清华开口的第一秒,华裔妻子普里西拉·陈的照片就让搜索引擎忙不过来了。

既然说到了清华,那么好的,我们围绕这个关键词接个话茬。

“中文根本停不下来。”这是22日晚,听完扎克伯格的中文演讲后,清华学生的第一感受,也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最爆点话题。紧随其后的23日晚,库克也来到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出席活动,似乎对中国市场“赞不绝口”。“打头阵”的纳德拉自然也少不了,访华第二天,继上午与微软“创新杯”的获胜选手会面后,就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并谈到了对反垄断和中国式创新的看法。

显而易见,清华演讲已经成为了大佬访华的必做功课。不过这一局,小扎完胜,再也没有什么比掌握与中国沟通的语言更令人铭记了。就连笔者第二天去商场闲逛,都能听到素不相识的路人从身边擦肩而过时,用极为夸张的口吻告诉同伴:“他可是全程都在用中文呢!”

最后,还要落脚到我们的大“熟人”,国内科技圈的那些风云人物。

据说,就在来到清华经管学院的前一天晚上,扎克伯格和他在中国的老朋友、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一起吃了晚饭。据说,雷军和扎克伯格畅聊了两三个小时,两人主要讨论的是小米模式和小米国际化。当然,是不是老朋友,有没有畅聊,是不是小米公关的又一杰作,我们都无从得知,但在此之前,纳德拉同样选择了雷军进行过“会面”,也是个不争的事实。虽说仅凭一次会面肯定不意味着小米会出品 Windows 系的产品,但纳德拉与雷军的会面当时备受瞩目,引发了业内人士无限的遐想。似乎小米已经成为国产品牌“接地气”的代言,是不是沾上它,就有本土化的好运呢?

不过在一向为“高富帅”代言的苹果这边,自然不会把小米看在眼里,何况还在同一个手机圈内。但这并不意味着,库克并无可见之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下周一我会见马云,阿里巴巴现在广受认可。”但库克并未透露会见马云的具体目的。24日下午,马云、库克和扎克伯格聚首清华,网络流传的一组照片显示三个大佬在经管学院午宴上谈笑风声。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而这一天,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都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这两位海外“委员”。

中华民族到了不得不“临幸”的时刻

关于三位大佬访华的目的,众媒体已经分析了很多,基本围绕着中国市场对其产品销售的重要性。可也许库克和扎克伯格只是为了来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2014年会议,顺便就来了次访华呢?按惯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会议,时间通常在10月。去年该会议是10月23日上午举行,当天下午,22位海外委员在钓鱼台国宾馆还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

纳德拉和库克更像是来“灭火”。纳德拉来华时正是微软在中国遭受反垄断调查之际,身为微软“救火队长”的纳德拉,来华第一件事就是与中国工商总局进行反垄断磋商。纳德拉在清华大学演讲后也表示,微软会遵守当地法律,并且和当地政府一直保持合作。对于库克来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苹果在中国市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潜在“风险”。今年以来,苹果在全球陷入“安全隐私”问题的漩涡,中国政府部门对苹果的疑虑日益增长。尽管工信部对iPhone6发放了入网许可证,却也罕见地宣称iPhone6“三个后台服务程序存在被利用‘可能性’”。而稳固与三大运营商的关系,也显得尤为迫切,毕竟是关系到渠道销量的关键。想必运营商们对于iPhone 6突然抛弃中国大陆的记忆,仍然历历在目。

此外,中国越来越多的创新公司,也吸引了大佬们对中国的“趋之若鹜”。在演讲中,扎克伯格就提到了包括小米、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内的不少中国创新公司。库克也说道:“中国有很多伟大的公司,我们有幸跟他们合作,包括运营商、百度、阿里巴巴。中国的社交网络也是无与伦比。”当然他也承认,关于中国的竞争对手,看了一些产品,但是了解的不是特别多。到中国取经,迎合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百利而无一害。

从三位大佬访华的行程上不难看出,其目的都大同小异:调研考察、疏通关系、赚更多的钱。不管是科技牛人还是企业家,归根结底他们都是商人。无论是纳德拉、库克还是扎克伯格,各种“亲民”表现如何深入人心,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科技大佬热爱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一定是发自肺腑的。正如古语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科技大佬扎堆“讨好”中国:一秀二讲三会面,库克、扎克伯格和纳德拉的金秋行皆为利来,皆为利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