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到现在,与总理见过面的互联网大佬们,他们都说了什么?这一年来,他们又做了些什么?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据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与会发言的企业家中,包括京东CEO刘强东,他作为电商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了会议。

互联网大佬进中南海参加总理座谈会,这其实已不是第一次了。《IT时代周刊》经过整理发现,在近年来的经济座谈会上,企业家参与的比例较之前大大提高,互联网企业家更是频繁出现,这显示出高层对于互联网新经济的重视,也凸显出了互联网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价值,更意味着国内经济正在向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从去年到现在,哪些互联网大佬进过中南海,他们又说了什么?这一年来,他们又做了些什么?

互联网大佬们都与总理谈了些什么?

2013年1月底,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温家宝点名请来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他在会上提议,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上升到国家战略,并呼吁要培养企业家精神,对民营企业不能开而不放。当时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他们与马云一起参与了讨论,主题包括扩大消费、转变政府职能、收入分配改革、把握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机遇等。

同年10月底,在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马云再次受邀参加,轮到他发言时,马云告诉总理,“虽然公司只有两万五千名员工,但在淘宝网开店的公司数是900万家,比较活跃的有300多万家店。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额占中国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沃尔玛创造了B2C模式,我们希望在中国创建一个新的C2B模式,即按需定制。这是制造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的平台。”

李克强总理不仅肯定新经济形态淘宝网创造的效益,更关注它对于就业的巨大拉动力。李克强说,“900万家店,那至少带动上千万人就业。要是算上带动的物流和快递,就业人数就更多。”

马云向总理介绍说,老百姓戏称11月11日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最近四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网购量激增,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马云说。李克强则对马云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据媒体报道,在当时的会议上,李克强竟然对淘宝店主的状态也“门儿清”,他说:“我看到过一位淘宝店主和客户的一段对话。他半夜接到了一个订单,马上就把货送出去。送出去后还请求客户方,你能不能给赞一个?大概对方觉得这个物品有点小瑕疵,他立刻就说给你换。随后又反复和客户解释、赔礼,生怕被客户差评,毁了名声”。

马云

会上,马云还直言不讳地说,“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李克强总理当场表态,“今天把你请来座谈,就代表着我们的信任。对民营企业家,政府不仅信任,还要依靠!”

这次会议时间长达三个半小时,李克强总理共倾听了10位代表的发言。其中从事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对外经济研究的专家6名;另4位企业家中有两位民营企业家代表:除了马云,还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据《经济日报》报道,今年1月17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等方面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发言的4位企业家中,来自互联网的占了一半。马化腾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会上均强调了互联网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在会上,“国务院高度重视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你们有宏观思考,也直接从事企业领导工作,对政府工作有着更宽的视野和更深的思考。”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简短有力。代表们坦率直言、各抒己见,李克强总理一边做笔记,一边结合代表意见给参加会议的部委负责人“布置工作”。丰富的内容、融洽的互动,让这场座谈会成为了一个务实高效的现场办公会。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马化腾希望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能够更加有力,“现在互联网上的违法成本太低了,政府对一些违法行为只罚几十万元了事,比起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的违法收益来说,这点罚款实在太少了。”

马化腾

在发言中,马化腾受到了李克强一连串的提问。李克强称赞“你们的用户非常广泛”,并且询问“微信”现在有多少用户,海外用户的比例有多少。马化腾建议,政府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他举例说,安装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度在很多地方被一些部门“禁用”。马化腾同时也向总理重点推介了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是人体的一个电子器官了。”马化腾比喻说。

“总理对我说,雷军,你来说说,听说小米已经成了大米。”在回忆这次座谈会时,雷军后来对媒体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调侃让他印象深刻。雷军在与总理的交流中提到了目前发展迅猛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我向总理建议,把互联网列入国家战略,利用移动互联网台风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雷军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总理认可了互联网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价值。”

同时,雷军也“抱怨”了一下山寨手机带来的苦恼。他告诉总理,小米因为山寨手机感到“很痛苦”。雷军介绍,市场卖的小米手机一半是假的,有些地方还认为山寨手机创造了GDP,导致跨区域打击难度很大。他认为,应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雷军

另外,4亿元和6%这两个数字也让两位企业家烦恼。“按照现在的规定,并购金额在4亿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经商务部审批,这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马化腾说。“要享受国家对软件企业的优惠政策,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必须达到6%以上。”雷军认为,在这个比例之下也可以有成功的研发。在马化腾和雷军看来,4亿元和6%的规定有点“一刀切”的意味。

对于这些直接提给政府的尖锐意见,李克强总理的回答很坚决:“政府既有错位的地方,也有缺位的地方,要坚决放开那些不该管的事情,同时也要坚决管住该管的。政府当前必须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措施要硬,要让企业感到公平。”

今年7月14日,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了中国建筑、交通银行、格力、搜狐等6家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意见和建议。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搜狐媒体大厦里和朋友一起为世界杯决赛狂欢、度过不眠夜的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脱下了“战车”球衣,换上了一件格子衬衫,当天下午出现在座谈会上。

张朝阳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代表,张朝阳有三个建议:一是希望政府要进一步降低行业的准入门槛;二是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应当加大力度;三是期待中国带宽成本过高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版权保护,很多时候还依靠公安、部委这样‘中国特色’的保护方式,不能完全依靠司法诉讼维护公平竞争。另一方面,现在对侵权处罚的金额太低,有时只有10万元人民币,根本没有效果。”

李克强点头表示认可:“的确,国外类似的判罚金额很高,我们的判罚也要上升到这个程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给创造的智慧之火‘加油’。”

张朝阳同时提出,中国带宽成本太高,相当于“美元的价格”。“我觉得几大运营商的竞争是激烈了,但还没激烈到我们希望的程度。”他说,“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排在世界前列了,但基础设施还在后列。”

李克强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带宽成本降低会有更多企业进入,薄利多销。反过来,门槛太高,互联网小微企业进入困难,也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

然后,这些大佬们又做了什么?

这些互联网大佬们,与总理交谈后,他们所掌控的企业这一年,又各自做了些什么呢?我们继续看:

经过了一系列的资本腾挪,中国互联网BAT“三足鼎立”之势豁然显现,它除了有着各自鲜明的标签:百度的搜索、腾讯的社交和阿里的电商,这一格局还引出了藏在背后的更大看点,即BAT的竞争已然从量变转为质变——从流量入口之争,转型为O2O生态环境内的应用之争。

其中,马云掌控下的阿里在去年一年里,其营业额和净利润都在三大互联网巨头中排名榜首。今年以来,又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和收购,为上市大计作好了铺垫。今年9月,阿里终于在纽交所上市,从他们上市后可能造成的影响来看,阿里布局的早已不是电商,或者移动互联网,阿里真正的目标是无边界的生活消费,入侵的是消费者“线上+线下”产业。阿里这台“收割机”还会横行于中国各个产业。

而马化腾一手创立的腾讯,则日渐成为阿里最担心的对手。腾讯以社交软件起家,有着全中国最多的用户,其通过社交关系链将他们聚集在自己的平台上,是目前最有黏性的互联网平台。在这个虚拟国度中,腾讯通过不断拓展业务来满足子民的各种需求。从去年到现在,腾讯变得日益开放起来,投资专业企业,剥离自身非优势产业,成为了腾讯的主要战略,他们的经济转型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不知是否受与总理交流的影响,有评论认为,“马化腾正在以构建国家的思维来构建自己的王国”。

雷军在与总理的交流中,重点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浪潮,其中的价值,也得到了总理的认可,今年一年来,雷军创建的小米科技,在外界很多人看来是蒸蒸日上。尽管有一些不利的消息,如营销涉假、用户信息泄露等,可国内市场对小米的追捧,一直未曾停止,除了推出以小米手机、MIUI为核心的系列新品,建立小米生态圈外,近几个月来,小米的融资传闻四起,更有消息称其或将在三年内上市。

而在与总理对话时提到国内带宽成本过高的张朝阳,其实一直在发力与带宽密切相关的视频业务。近年来,张朝阳对视频业务越来越重视,甚至亲任搜狐视频的CEO。最近他们刚刚对人人网旗下的视频网站56网提出了收购,有评论称,“他们做好了跟腾讯对抗的准备”。《IT时代周刊》在此前的评论中曾说过,搜狐具有媒体基因,因此,未来搜狐是有可能将以视频为手段做媒体和娱乐,而内容更偏向娱乐的。如果未来的搜狐能在媒体的属性上,以视频为表达手段,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传播介质,新的媒体革命可能就最早在搜狐身上发生。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从中看出,国家最高层已经感受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活力,相信互联网可以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带来巨大动力。

我们知道,科技在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技创新现今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和发展水平,也可以真切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决策层已充分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且已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科技扶持政策出台,此外,国内的科技股也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去年到现在,与总理见过面的互联网大佬们,他们都说了什么?这一年来,他们又做了些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