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定制机玩的是“小而美”,不过,在这种潮流引领下,明星手机会变成年轻人的个性化时尚符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近日有爆料称,范冰冰将进军智能手机制造业,而一张配有范冰冰侧身画像的FunPhone手机版宣传剪影在网上曝光,范冰冰工作室随后就对此做出了回应,表示“该消息属不实信息,请勿要传播,谨防受骗”。不过,此消息一出,也引起业内对明星定制机这一话题的热议。

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把投资目光转向了科技圈,做手机的更不在少数,比如2013年底中国艺人韩庚就发布了一款个人专属手机庚Phone,一经推出便被粉丝抢购一空;前不久,《今晚80后脱口秀》主持人王自健也通过微博宣布正式进军手机界,而周杰伦手机2代也已悄然登场,在此之前,崔健、芙蓉姐姐等众多明星都曾推出过明星定制手机。

一边是跃跃欲试想转型做手机的明星,而另一边却是激战厮杀竞争极为激烈的手机市场,面对国产品牌手机价格下探,曾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中转市场华强北,目前已经倒闭了5000多家山寨手机厂商,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扩大。

那么,如此凶险的手机行业,作为圈外人的明星们,为何还要往里钻?目前中国是全球手机销量最集中的地方,据易观数据预测,中国智能手机今年的出货量将达到4亿多部,如果按照1000元的市场价格来评估,手机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

“手机市场太大了!”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对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发出这样的感叹,在这样巨大的手机市场环境下,厂商只需占取其中一部分市场,哪怕是几十万部手机市场,就能获取很大红利,而明星定制机玩的是“小而美”!

互联网评论人士张书乐在接受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采访时则认为,就如之前的互联网手机一样,明星定制机的营销目的更强。“明星进军手机市场一定要有营销资源,但是传统媒体的营销能力不一定代表有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田峥举例说,比如做锤子手机的罗永浩,他在网络上有很大的影响力,他进军手机市场,第一步一定是在线上启动市场,因为他们负担不起高额的渠道费用,对于其他娱乐明星也是一样。

目前,明星定制机的大多都是ODM贴牌机,根据一定的规格外包给制造商完成设计生产,并非自建研发公司制造。虽然相声演员王自健直言,他做的手机绝对不会贴牌玩票,但也只能等到2015年夏天才能一探究竟!

“明星定制机就是给脑残粉用的!”有业内人士对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表示,比如周杰伦、韩庚这些所谓的明星手机,基本都是贴牌机,但销售价格异常昂贵,同配置的手机售价高出国产品牌“中华酷联”两倍之多。

当然,明星效应本身就是“杀手锏”,想想粉丝用着明星独家的品牌机,内置明星的行程日历,独家花絮及活动宣传,以及抢先的资讯内容,再加上一些粉丝特权的服务,的确十分诱人。品牌和目标用户群都是现成的,不用再辛辛苦苦去打造,如此看来,命相定制机的确实现了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不过,这个在明星和手机厂商眼都看好的市场,有时候也很坑!比如此前曾有媒体就报道,在某电商平台,有粉丝购买者给崔健“蓝色骨头”手机后一个月不到就频繁死机,打客服电话无法接通,此前也曾有韩庚粉丝对媒体表示,如果庚Phone出现质量问题,这是一件很掉价的事情。对此,田峥认为,明星定制手机一定要有比较好的工业设计能力和完善的供应链。

的确,手机市场是一块大蛋糕,这其中拥有牵扯到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以明星为代言的定制手机,同样也是明星公众形象的体验,如果死机、黑屏等问题频频爆出,势必会对明星的个人形象产生极大影响,这样过度透支的营销,无论是对粉丝,还是对明星本人,都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不是一种工具,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个性化的体现,所以说,以后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明星推出自己的手机产品,“苹果收购Beats耳机后,这种耳机作为年轻人的时尚符号的趋势将更为明显,以后明星定制手机,也会体现出这一定位。”【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明星定制机玩的是“小而美”,不过,在这种潮流引领下,明星手机会变成年轻人的个性化时尚符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