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回应10亿豪赌:格力必输;董明珠则称:雷军没资格代表互联网,他赢不了我,因为格力有核心竞争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去年的央视年度财经人物评选的现场,雷军和董明珠立下10亿元的赌约,业界一直都特别关注这10亿元最终会花落谁家。在前不久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雷军在接受采访中,信心满满地表示,一定会赢格力,京东的刘强东对此也表示赞同。现在,董明珠则表示,雷军没资格代表互联网,他赢不了,因为格力有核心竞争力。


提起董明珠,就算是很多不关注商业,不看财经新闻的朋友也会有所耳闻,空调女皇、东方明珠、铁娘子,这位集无数美誉、赞誉称号与一身的女企业家,从一个一线的售货员,历经奋斗,成为了一家年产值过千亿元国企的董事长。这位白色家电的行业领,袖有太多传奇故事,她在任何场合毫不掩饰自己的剽悍与霸气,来者不拒地与任何挑战者抗衡到底。最为公众熟知的,便是她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那场有关模式优劣,旷日持久的争辩。

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活一百年

凤凰财经:我知道你两个好像关系特别好?

董明珠:比较熟。

凤凰财经:但是平常不可能有太多的交流。

董明珠:因为我们不是一个行业,几乎没有交流的可能性,因为他是做手机的,但是我们现在觉得把他做手机变成做互联网,这是完全两个概念。

凤凰财经:包括这也是您在当时央视那个场合说到的,您对于您自己判断最关键的问题。

董明珠:你敢不敢跟我打赌,我敢活一百年。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作为一个制造业,它真正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我觉得给他带来的是生活改变,手机不是他发明的,我觉得谈不上说是和我之间的关系的相比,胜和输的问题,只是我觉得当时在中央电视台提出这么一个观点,把他定位为互联网,本身当时定位就是不正确的。

凤凰财经:这个主要论点在于他不掌握核心技术,但是您有核心技术,可以活很长的时间。

董明珠:他没有真正的是研发,我们觉得应该尽可能研究没有负面的东西,来研究我们的产品,我觉得那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格力和小米的模式之争,要从一年前央视年度财经人物评选的现场的说起。雷军代表,以互联网轻资产模式开创销售奇迹的小米,董明珠则代表了从研发,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的格力,二人以五年后谁的销售额将占优为赌约,对赌10亿。一年之后,赌局已过1/5,现在董明珠对这场豪赌,拥有怎样的心态?

雷军赢不了我 格力比小米更有竞争力

凤凰财经:雷总最新的发言他说,董明珠说百分之百能够赢我,但是我一直称为99.99%能够赢她。他说今年(这个赌局的第二年)我的小米已经到800亿了,但是今年的格力是1400亿,明年就能够赶上了,他说我一定能胜。

董明珠:你回头再问问雷军,你说交了多少税给国家,你有多少利润,你叫他把这两个数字给报出来,公布于示众,我觉得那就是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凤凰财经:但是刘强东也说他支持雷军,觉得这个赌局雷军一定能胜,您怎么看?

董明珠:没有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他支持他我也表示欢迎。

凤凰财经:那您现在对于这个赌局还是很有信心的?

董明珠:你放心,格力永远不可能输。

董明珠:因为我们真正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生产渠道,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营销渠道。所以人家在微笑曲线当中,别人都不愿意做最底端,认为那块是最辛苦的,恰恰我们坚持了。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制造能力,所以我们能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我格力空调可以保证六年免费服务,你叫雷军敢他的手机六年免费服务吗?这就是竞争力。

凤凰财经:您觉得雷总不敢?

董明珠:我不知道,这个他能回答。

凤凰财经:他在那个节目上说,当时在央视那个场合上,他说赌一块,您说要赌十个亿,他对自己特别有信心,他说董明珠还是不懂互联网,您怎么认为?

董明珠:什么叫互联网?我们现在远程全部监控全世界各地我的空调消费用户,你认为互联网我用的不好吗?

互联网不属于某个人 谁也无法代表它

凤凰财经:但在他看来您不属于互联网企业的一分子。

董明珠:那互联网属于谁啊?

董明珠:属于所有有竞争力的人,有思想的人,不是某一个人。我觉得最最伟大的人物是创造了互联网的人,我们并不是在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人就代表了互联网,没有资格。

凤凰财经:但他是目前为止看起来把互联网应用做的最好的人。

董明珠:好在哪里呢?做手机吗?还有什么?你说他还做什么,你能告诉我雷军做什么。

凤凰财经:对,当时那个赌局你们赌的只是在销售,包括核心竞争力上面的赌局,您认为您是一定能赢?

董明珠:那当然。

雷军私下里表示 格力是无可挑剔的

凤凰财经:您觉得这个赌局还在继续吗?

董明珠:五年以后见分晓,没有问题。

凤凰财经:您还是对这个赌局没有任何反感吗?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它没有什么意义,而且我告诉你,真正在台下的时候,雷军跟我讲说,董总我要跟你赌,他说我回去仔细翻了你的资料,他说你是无可挑剔。这就是他的原话。

凤凰财经:他在台下还跟你有另外一番交流?

董明珠:对,他说你这个企业太棒了,我找不到你的缺陷,这就是他的原话。

互联网代替不了制造业 实体改变世界

凤凰财经:对,其实现在世界上有两种赌局,一个是您和雷军的,另外一个是王健林和马云的,这两个赌局其实都是在佐证两种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未来互相替代的关系,您觉得传统的这种销售模式和经营方式会被互联网为主的这种经营方式所替代吗?

董明珠:我觉得老用“替代”这两个字是不正确的,你说我们制造业空调现在不做了,你互联网能替代我出风吗?你能降温吗?你不可能。我的空气净化器,你能通过互联网代表我的空气净化器说空气里面的细菌就消灭了呢?你不可能,它还是要有一个载体。

凤凰财经:像小米引以为傲的轻资产和互联网生产销售模式您觉得最大的隐患在什么地方?

董明珠:只有他总是知道,我反正坚持我的原则,实体改变世界,实体创造了世界。

董明珠:都去搞轻资产,那谁来做呢?如果没有了制造业你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呢?所以我们只能标志我们有一批人是有吃亏精神。

凤凰财经:吃亏那个行列。

董明珠:我愿意,因为没有我们的吃亏精神,没有这样的制造业,就没有这个世界。

用互联网和制造业对比是选错了参照系

凤凰财经:但是在他看来这种吃亏精神的制造业每年只能保持10%的增长,但是互联网企业可以每年有150、200的增长,这里面您觉得有没有泡沫?

董明珠:我刚才讲了,他应该在他的行业里面去比,他不应该在我这个行业来比。

凤凰财经:他选错了参照物。

董明珠:可能在互联网开始开店做生意了,都觉得自己发达了,所以每个人有自己的信念,信念不同,

真正的超越是实力的变化 给更多人带来帮助

凤凰财经:是,包括在互联网界有一个作家叫林军,他一直认为中国赶超美国唯一的可能性就在互联网上,您作为大工业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代表,您怎么看待?

董明珠:我觉得一个社会是多样化的,不要肯定在一个位置上,你所谓超过美国是什么?我更希望的是实力变化。能超越美国,或者乃至于我们成为全球最强的国家,并不是我们强悍,而是因为我们能够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帮助。

凤凰财经:作为董明珠来讲的话,董明珠怎么理解互联网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潮流?

董明珠: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就像过去我们没有自行车的时候走路,当有了自行车代步的时候我们很羡慕,都希望每个人拥有一部自行车。当我们今天都是在汽车风行的时代下,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最好拥有一部汽车。我就是这样理解互联网。

开创了格力模式的董明珠,将格力的销售额从数百亿,一口气提升数倍,突破了1000亿。而董明珠表示这完全在她的意料之中,她甚至做出规划,格力的下一个目标是在“十二五”销售额翻一番,末实现2000亿的目标。在董明珠眼中,制造业是没有天花板的。

制造业没有天花板 求生要靠自己创新

凤凰财经:您一直提到过去十年格力天花板的问题,您说从200亿到一千亿,格力只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就不会出现天花板的问题,您觉得现在还认为坚持这个观点吗?

董明珠:天花板是外面认为的,格力只做一个产品有天花板,我十年前在讲格力有天花板,但是到了今年我们增长了一千亿还在讲天花板的问题,我觉得真正的天花板是来自自己没有创新力,没有社会责任感,因为你有社会责任,你牢牢记住你的社会责任,你这个创新力来自于哪里,我觉得把这几点掌握住。

凤凰财经:董总,您觉得其实天花板的问题,其实跟中国经济大环境有很大关系,您怎么看到在中国经济现在这个环境下制造业的困境?

董明珠: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印象,比如下行,企业都有生生死死的过程,要想自己永生,你就一定要创新,所以大家认为经济下行,但是我觉得我们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我们下行的迹象。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整个行业吗?

董明珠:整个行业我觉得也没有,我们关键是要开发出很多能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的产品,你就是有市场的。

在过去房地产的黄金10年中,大批的企业主将资金抽离实业,投向房地产,以谋求所谓的多元化发展。格力却坚持实业制造不为所动,董明珠从中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不会为了利益而涉足房地产

凤凰财经:我昨天在下飞机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大的广告牌,大概讲的是一个地产项目,但是前面挂的格力的名,格力现在已经涉足不动产和地产投资了吗?

董明珠:没有,我们从来不做地产,这是我们初期坚决抵住诱惑,因为地产很赚钱,但是我觉得我是一个制造业,我奠定是一个百年企业,所以我不会被眼前一点利益逐利而行。

凤凰财经:你肯定受到过地产的诱惑吧。

董明珠:没有,很多鼓励我,因为我们有钱,你把那么多钱摆在账上也没有用,你投地产,是能赚钱,而且能赚很多钱,但是我更多希望我们有创造型的来创造财富,我真的希望我们的产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变它的技术,从而使得我们的消费者也因为你的技术不断改变,然后让消费者得到一种新的享受。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那个格力有钱,很多人看中格力有很多现金流,可以做一些投资,包括现在在过去的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很大的企业,因为这样的情况就做了一些多元化的事情,最后导致整个企业轰塌,您怎么看待企业多元化的问题?

董明珠:我现在对外还是说我是专业化的企业,但是确实我们已经自觉不自觉的进入了多元化时代。

董明珠:我们为什么要多元化?是因为我们觉得那些行业都有钱赚,所以我有多元化了,你不是用技术来实现你的多元化,那肯定你就会出现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现在尚无清晰的路线图。而作为在经济大省广东也数一数二的国企掌门人,董明珠怎么判断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民资入国,究竟是劫,是缘。

经营者才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凤凰财经:您觉得当时你们会有一个“父子之争”吗?

董明珠:实际上讲到混合所有制,我觉得政府想进一步能够市场化。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大央企的腐败问题,讲起来是一个央企,人民的财富,但是权力变为私有化。我觉得混合所有制从体制上会发生变化,可能更加市场化。但是不是混合制这个体制一变就能做好,很多民营企业也在生生死死当中,我觉得无论什么样的体制,经营者是最重要的选择。

凤凰财经:其实格力在积极的小股东这块有探索,因为现在我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听到“积极的股东”。因为我们知道你们的小股东是在董事会上把一个大股东提任的总裁给踢出董事会了,有这样的事吗?

董明珠:我觉得不是小股东大股东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益,他有自己的正确选择,既然是一个股东会,我觉得要尊重所有股民他们的选择。在我眼里看我觉得都不是很复杂的事情,只是它更加规范化而已。

凤凰财经:您觉得民企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时候,怎么样的法制,怎么样的条款,能够保证这些小股东的利益。

董明珠: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按照上市公司的公司法来治理,它一定要公司法。第二个,我觉得还是刚才讲的,经营者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死。

凤凰财经:像民营企业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情况,如果他参与到小的国企的话可能没有说话的份量,大的国企更会被稀释掉他们的成分。

董明珠:但是你要知道,关键还是经营者的问题,经营者是一个有策略的,有战略眼光的,有执行力的,这个企业无论是谁都没有问题。

凤凰财经:您始终把经营者看成国企改革或者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最关键的节点。

董明珠:当然,我认为是这样。

企业家心理装什么东西 就得什么结果

凤凰财经:我又想起来离珠海不远的一个地方顺德,有一个科龙,包括当年顾雏军也是一个在经营上有一些手腕的经营者。

董明珠:对,他不是混合制的吗。

凤凰财经:但是他最后的结局并不是很好。

董明珠: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要讲企业家的抱负、雄心和你的策略决定的,你的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你心理装什么东西你就得什么结果。

凤凰财经:是从一个经营者的角度去考虑,但是现在很多人会反过来同情当年顾雏军的处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董明珠:具体情况我们根本不清楚,我也没办法来判断谁对谁错,我只讲后来经营科隆垮掉了,那还是经营者。当然很多也可能恰恰是官商勾结导致企业倒闭,都有可能,未必是经营者本身的问题。

董明珠:企业不等于我个人 文化将带企业走下去

凤凰财经:那天和保育钧保老爷子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说,现在包括像海尔依然没有从股权明晰的阴霾中走出来,董明珠之后格力还有另外的接班人问题存在吗?

董明珠:我觉得接班人问题不是哪一个体制面临的问题,体制都存在。民营企业垮也不是因为它的第二代第三代就做的好。

凤凰财经:您觉得格力现在等于董明珠吗? 

董明珠:因为我2001年就当了总经理,也可以说格力电器十几年来,我并不是2012年才接手格力电器,但我觉得我们最重要是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模式,建立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这是最重要的。

凤凰财经:用文化将这个企业继续带下去,而并不是依靠某一个人。

董明珠:对,让每一个人都养成一个很好的行为习惯,同时我们在制度上要约束所有人的权力。

现在是是习近平时代 听到他讲话就很振奋

凤凰财经:您有时候会担心格力,或者像海尔这样的企业,过多的打上个人的形象烙印吗?或者是气质烙印。

董明珠:任何企业的领导他一定有的,比如像现在我们国家,我觉得就是习近平时代,我觉得他的文化他的举止他的讲话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他给我们带来的是正能量的,我们觉得一听到他讲话就很振奋。我觉得他给我们传播的就是正能量,他能够激励你。你说怎么不能打上他的烙印呢?必须要打上他的烙印。

哭不能解决问题 要坚强面对

凤凰财经:我听说在06年的时候您在格力的一个晚会上唱了一首《藏起想哭的心》,有两句歌词我特别印象深刻,一个是“藏起想哭的心,做出无所谓的模样”,一个是“藏起想哭的心,没人的时候哭个汪洋”。我一直很想知道,这些年,二十年当中,您哭了多少次,记得吗?

董明珠: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说已经不存在,我唯一沉下来的就是去挑战,因为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当时这句歌词想表达的是我们受到很多的委屈,但是我们依然要很坚强的去面对。

凤凰财经:但是看到这句歌词的时候,很有画面感,董明珠,董总在二十年当中一个人在珠海可能会遇到那样的场景,您觉得最难的一个坎是什么时候?

董明珠:对,当然委屈会很多,比如说我们每每坚持一个原则的事情的时候,可能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的阻力,特别是一小部分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一定会挑战你。比如他写信告你,恐吓你。但是我用一个坦荡的心情去对待他,你可以管住自己的行为,但你不能管住别人不去搞你。

凤凰财经:听您刚刚说您还是一定哭过的。

董明珠:谁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只是我觉得这种哭可能来自于很多方面,比如说对父母的关照,对子女的亏欠,你为了这个企业可能你放弃了所有的自我的东西。但是回头再一看的时候,你必须做出这个牺牲,你只有这样付出你才能得到今天这样一个成果。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你要想成就一个事情,你真的放下的是一个自我。

凤凰财经:虽然说男女上没有分别,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和一个女性企业家,在这块一定有很多男性企业家无法体会到的不易。

董明珠:我觉得你自己去定义,你一定要把自己作为一个女性,觉得我应该是被同情者,那肯定做很多事情你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束缚。

不要用女性企业家来定义自己 会被束缚

董明珠:但是男性就不脆弱吗?一样的。就像我们在05年遇到这样一个极大的挑战的时候,我们的董事长都没有我这么坚强,他都准备退缩了,

凤凰财经:那个时候您是做出无所谓的模样在坚持自己,后面在挺着吗?

董明珠:对啊,我就到处去找,找市里,找省里。因为这个当时是政府能决定卖还是不卖。

凤凰财经:那个问题靠您去通过找市里省里解决的?

曾有外资给我8000万年薪 我都没心动

董明珠:对啊,然后省里派个队伍下来,觉得这是一个自己的民族品牌为什么卖给一个外资,当时我们面临的诱惑是外资可以允许给我年薪拿到八千万,但是我们都没有被打动。

凤凰财经:给您八千万?

董明珠:对。

凤凰财经:您一点不为所动?

董明珠:对。

凤凰财经:但是现在反过来看的话您庆幸当时的决定吗?

董明珠:我觉得值得,格力现在在世界上落地有声,为什么不值得呢?

总裁秘笈

董明珠:要想成功就要放下自我 一路前行

董明珠: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成功的一生,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去使自己成功。当你成为一个领导者的时候你所想的东西就不是一个自我的东西,而更多的是想到你的团队,你的企业。所以当一个领导者,要想成为真正的成功,你可能更多的是放弃自我,永远做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而不是挑战别人。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挑战过程当中我们面临更多的是诱惑,你怎么样去面对你的诱惑,你采取什么样的决定我觉得真正永远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士,你就要不断的一路践行,一路挑战自己。

总裁问答

凤凰财经:一个叫无名的网友问“格力什么时候收购外国企业?”

董明珠:收购一个外国企业你就觉得是成功,我觉得更多的是我愿意去拓展一个外国企业,收购并不是说因为我们需要去收购,而是别人需要我帮助我去收购,那是真正的收购。

凤凰财经: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叫洱海之心的网友问,“请问董姐,有没有退休计划,何时退休,或者说格力达到什么程度退休?”

董明珠:这个我觉得不是我今天能回答得了的问题,我觉得退休不退休取决于我和我们企业之间的需要,如果我的接班人有了我就退休。

凤凰财经:一位叫颜彩光学的网友问,“格力如何在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中做好渠道匹配,是否再一次改革?”

董明珠:改革是永远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每天都面临新的思路,包括你企业的发展。所以改革不是某一个时间段的问题,永远在前行当中都会面临着新的改革。

凤凰财经:最后一个提问,“董姐,作为一个企业家,您如何看待依法治国?”

董明珠:对,我觉得这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我理解法是大家都共同遵守的一个约定,那我们就没有人能去破坏它,破坏它了就是对别人的一种伤害。所以我觉得法治国家,更多的企业,每一个人都有这个意识,我们每个人要遵守大家共同约定的东西,去履行自己的行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格力是我国极具代表性的制造企业,拥有23年的辉煌发展历程,是中国空调业唯一的“世界名牌”;小米是互联网企业的典型代表,并凭借互联网基因一再冲击传统制造业。两家企业本来就是代表的不同行业,一个以销售为王,一个以技术为王,各有优势,也各有短板,赌约本身没有太多的意义。但是,在商战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应该既要有格力那样过硬的技术,又要有小米的互联网思维。【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回应10亿豪赌:格力必输;董明珠则称:雷军没资格代表互联网,他赢不了我,因为格力有核心竞争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