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证将成为历史、媒体不能没有技术作“下半身”,未来得普利策奖的是机器,这些语出惊人的话是从何而来呢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我认为记者证将会走进历史的博物馆,媒体行业或将消失” ,“内容是上半身,技术是下半身,上半身当然是核心,但是没有下半身你就没有后代了”,这一串串妙语连珠的句子是从何而来的呢?11月29日,在首届媒体融合发展及投资高峰论坛上,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演讲的幽默话语,赢得了一次次的掌声。一起来看看他都抛出了哪些观点呢?


传统媒体转型两大误区:太相信品牌力量的延伸,太相信融合

现在融合是谁融合谁?是互联网融合媒体还是媒体融合互联网?现在基本上传统媒体确实比较弱势,但我们不要太相信融合,从世界范围来看真正成功是分化,而不是融合,所有创新的东西都是从某一个点上开始,融合可能是后来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候的事情。

我觉得不管是互联网思维还是媒体融合创新,我们不要去焦虑,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本质上就三条:

1.科技正在颠覆各个行业;

2.软件定义;

3.数据驱动。现在最时髦的说法是大数据。

自媒体技术门槛将会持续降低

我们千万不能把科技作为一种简单的工具,它可能带来的是颠覆。这种颠覆开始经常被人认为是炒作和笑话,包括当初的大数据、云计算。

我们在这种颠覆式情况下需要重新定义媒体,因为现在政府在媒体化,企业在媒体化,我们个人在媒体化,比如说现在很多人举起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可能正在微博、微信上发我们会议上的一些东西,整个都是全媒体化。

我们再也不能说我们是媒体人,我认为记者证将会走进历史的博物馆,媒体行业或将消失。

以后媒体行业还会不会作为独立的产业存在?有人发出了这种疑问?我觉得,软件定义一切。

没有技术作“下半身”是不行的

媒体融合包含技术、数据、组织。新媒体互联网的发展很多是技术驱动,我们传统媒体优势是内容,我们要思考把这些新媒体的技术优势、互联网技术优势和媒体内容优势进行结合。

很多报社有技术部门,很多老板都会说利用先进的技术流程提高生产力。但这个时代,技术仅仅作为一种工具是不够的:

1.我们的老大必须具有技术敏感性;

2.集团层面必须有技术背景的领导,在传统媒体领导界很少,几乎没有;

3.有人说内容是上半身,技术是下半身,上半身当然是核心,但是没有下半身你就没有后代了;

4.现在我们认为媒体转型面临的问题不是介质的问题,我觉得组织的转型比媒介的转型更重要。

要进行组织的转型,需要完成五个转变:

1.要转变读者成为用户,报社以前谈的都是读者,不知道用户是谁,现在是不行的。

2.以流程为中心,转到以数据为中心的阶段

3.从传统的出版技术到智能的信息服务

4.从单一到融合,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外,比如政府媒体化、企业在媒体化、个人在媒体化,所以我们以后传媒业不仅仅搞新闻内容,很多是搞信息服务

5.从封闭到开放,没有一个开放的平台,你这个事情做不到。

大数据时代,媒体要做“匹配”工作

昨天我看一个文章十亿的做应用,百亿做平台,千亿做生态。我们知道数据非常重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智能信息服务变的非常关键,对于我们从事媒体行业来说,从选题策划,以前我们选题策划跟现在大数据时代有什么不同?内容的推进,广告的匹配,以及我们对用户行为的分析,离用户越近,越钱越近,我们的事业才有可能发展的更好。

 这里面有几个颠覆:

1.量化社会科学非常重要,我们新闻媒体有一些思考,以后得到普利斯奖的是机器而不是人。因为机器更能掌握数据的趋向而判断新闻。

2.把握跨界融合创新,大数据具有乘法效应,像百度都是在玩数据,马云甚至说我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是帮助人们做生意的公司,乘法效应,比如金融和医疗杂交一下马上变成了保险,非常有用,我们政府和媒体怎么样进行对接,在智慧城市里面实现一些新的突破 

3.组织重构,我们要扁平化,去中间值,基于数据的决策,以用户为导向,我在公司提到不需要“干活”,我们要的作用是重新定义领导者。

大数据对于我们新闻生产的整个流程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早发现新闻线索到策划选题,到收集资料,再到创作、发布、传播价值分析等等。

我们的媒体融合创新,一定要智能化的技术、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等技术,才能实现个性化;我们报业或者是新闻行业提了很多年,但是没有真正一个报社按照全媒体的生产模式来从事生产,这个主要是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没有转型。

现在面对媒体线索:1、APP,它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知道最近的记者在哪里;2、位置服务,附近有多少人可以共同采访这个东西;3、整个全媒体化,语音、图片,最右边的一个例子,马上即时传过来,第一时间,在突发事件采访中,我们新闻生产力优势能体现出来,所以叫多人协作,基于位置全媒体。

我们如何实现真正的媒体融合?因为现在产品渠道太多了,手机、平板、电脑、游戏还有一些其他的,如何实现一体化的全媒体改变,改变我们以前这种模式、核心就是以数据为中心,不是以原来某一个产品的生产。

新闻的未来是服务

我们一定要突破新闻内容,要做新闻更是做服务,我这里只是一个例子,更重要的是做服务,我们报社有个优势可以接触到社区,我觉得下一步应该是我们很多地方新媒体有优势和在新媒体融合时代有所创新和赚钱的地方。

另外一个,数据新闻和可视化新闻,现在我们用一个平台,以前用一台服务器监测很多互联网一百万的新闻线索点,我们每一天有大概五六千万的数据进入大数据中心。

在这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这个红点是谁?原始的媒体在哪儿?发展趋势等等,在什么区域。因此,我们选题的时候有非常多大数据的支撑。

另外,我们一篇文章传播好不好,传播的效果怎么样?现在都在互联网化这个很容易实现监测。

我们还对用户行为分析,我们的数据不仅仅是新闻类的数据,更多是用户和外界的数据,很多报业利用媒体资源搞舆情分析服务,这也是政府和企业市场对我们媒体行业做实验。

我们认为,媒体的未来在于数据和服务。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大数据时代,新闻生产的整个流程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媒体要做“匹配”工作,自媒体技术门槛将会持续降低,而媒体的未来在于数据和服务,施水才在演讲中阐述了他对当今传统媒体以及自媒体的看法。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自媒体,传统媒体的未来将如何变化,媒体的公信力仍将是这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记者证将成为历史、媒体不能没有技术作“下半身”,未来得普利策奖的是机器,这些语出惊人的话是从何而来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