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谈】市值不如一栋楼,搜狐以后怎么走?


搜狐的最大问题就是张朝阳,过去的成功惯性力量过于强大,战略资源反复错配,就是在不停的测试,搜索,游戏,希望能抓住一条大鱼,可惜又没有一以贯之的战略持续落地,归根结底,没清晰战略。

财报不佳叠加中概股普跌,搜狐股票大跌27%,张朝阳表示,“昨天撞枪口上了,今天晚上股价会回来。”然而搜狐高开后持续滑落,最终再收跌1.57%,市值仅剩下3.45亿美元,续创16年以来新低。不过,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搜狐的家底还是很丰厚的。

刚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搜狐现金及等价物价值3.75亿美元,短期理财产品13.23亿美元。按昨日收盘价,搜狗、畅游市值分别为14.81亿美元和3.33亿美元。搜狐持有搜狗(45%)、畅游(67.4%)股票市值约9亿美元。

搜狐还有一大笔“隐秘资产”。2007年,搜狐斥资3530万美元购入清华科技园1.83万平米办公用房;2009年1.62亿美元在知春路购入4.13万平米办公用房。畅游2009年3340万美元购入1.5万平米;2010年1.71亿美元购入5.7万平米。中关村核心地段超过13万平米写字楼,一平米1万美元不算高,这就是13亿美元。

那么搜狐为什么会落入现在这个境地?搜狐该何去何从?以下是雪球用户的观点:

搜狐走了很多弯路,不再领先了

雪球用户@穿越牛熊之后的我:

科技公司就这样,更新迭代,要不你怎么看不到大牛股里面有科技公司呢,就是因为这个。搜狐曾经是互联网的弄潮儿,但走了很多弯路,于是在竞争中不再领先。

说白了,重眼前利益,缺乏长远规划及前瞻性眼光。

搜狐曾经是互联网的黄埔军校,古永锵、陈一舟、李善友、龚宇、王建军、张黎刚、钱中山,他们都是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并且在对应内容上的创新与价值,远超搜狐本身。

搜狐曾经最先做搜索,但没坚持,搜狐曾经最先整合校内学生资源(chinaren),但没坚持。搜狐内容上跟风新浪,视频上跟风优酷,游戏上跟风盛大,搜索上跟风百度,SNS上跟风开心,邮箱上跟风网易,等等。于是搜狐形成了奇异的景观:他在门户网站中跨界最广,每样都不领先,但绝大多数都能跻身前几名。但是互联网特有的“丛林法则”,将使搜狐这块大蛋糕,被日新月异的细分媒体平台一点点蚕食。

曾经搜狐是一个时代的标杆,张朝阳是IT青年们的励志榜样。如今坚持上搜狐的,恐怕多为70后80后。以我而言,访问搜狐,可能不是因为他有多好多出色,只是出于一种习惯,一种对早期互联网氛围的缅怀与留恋。如今的搜狐,仍然让人看不到清晰的未来,因为他仍然短视。

综上分析,搜狐在5年之内的地位还是相当稳固的,只要能在游戏之外开拓出另一个商业爆破点,就足以让他依旧风光。但是搜狐的危机在于,他培养了太多太多的“敌人”,而孤傲的搜狐向来不太屑于和“旧部”合作,所以我们将在越来越多的网址入口,看不到搜狐,或者在显要位置上看不到搜狐。如果搜狐能放下成见,坚持开放的态度,与“旧部”打成一片共谋江山,举目互联网,除腾讯和阿里外,没有一家公司是搜狐的对手。问题是张朝阳愿不愿意这么做,以及如何做成这个利益、流量、内容、价值共享链条。

搜狐没有一以贯之的战略持续落地

雪球用户@阿文10511:

搜狐的最大问题就是张朝阳,过去的成功惯性力量过于强大,战略资源反复错配,就是在不停的测试,搜索,游戏,希望能抓住一条大鱼,可惜又没有一以贯之的战略持续落地,归根结底,没清晰战略,投机而已。

搜狐大概率慢慢赔光

雪球用户@佛系三连:

搜狐如果立刻清算还有价值,否则大概率慢慢赔光。

在快速发展且以人为第一资源的互联网行业中,没有创业者(包括内部创业者)愿意在一个利益已经高度固化且没有资源的公司进行内部创业。

搜狐战略重心没有把握好

雪球用户@红宝石888:

个人觉得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几年,搜狐战略重心没有把握好。当时没有重金投入搜狐视频购买版权,搜狐新闻客户端本可与今日头条一战,被张朝阳否定了,其他的也没更多资金投入,重金押注的搜狐畅游也失败了。

搜狐的命运和创始人张朝阳有很大的关系

雪球用户@姓马名云字化腾:

1.搜狐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一个晚集。

2.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却迷失在互联网2.0,3.0,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

3.一个时代成功的企业,很难赶上一个又一个时代。

4.所有的企业都有生命周期。

5.搜狐的命运和创始人张朝阳有很大的关系。

6.现在回来,时代已经不属于他了。

换谁都好不了到哪儿去

雪球用户@王代新-秃鹫投资:

也许换谁都好不了到哪儿去,也许查尔斯兢兢业业的干到现在,结果也不会有太大差异,行业如此,没几个能连续成功两次,也没几人知道自己会因什么而失败。

行业发展到后期就会形成寡头,不是谁能改变的

雪球用户@宝宝轮动:

适者生存的法则,互联网、高科技公司,10个中至少会死掉9个,就是九死一生。各个行业发展到后期就会形成寡头、形成垄断,这不是谁能改变的了的。

因为经济最简单直白就一句话,用最小的资源获取最大的价值,公司多了会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稀缺性决定,能够高效利用资源产生最大价值的公司,最终会挤占、吃掉其他同类企业,盛大、搜狗、暴风、乐视、人人,这些互联网公司最终都会消失。

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最终会把资源配置给头部公司,这是无法阻止的自然法则。【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雪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搜狐发布Q2财报:营收4.21亿美元,同比降9%;净利润1200万美元,扭亏为盈
【特别报道】上市20周年搜狐静悄悄 张朝阳有点“落寞”
张朝阳称搜狐已经抢救过来了 网友:主营业务是啥?
搜狐迟到一次罚500,网友: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

精彩评论